空调空净 已评论

家电百科|空调OR风扇?谁才是避暑利器?

2018-8-1 14:47

  【天极网家电频道】近日,很多人别北京闷热的天气所折服,同时关于空调和风扇谁才是你的最佳解暑利器的话题也备受关注。原本以为是空调,没想到smartmi智米的一组调查数据却让笔者对两者有了全新的认识。

  在调查数据中,第一个令人意外的地方是受访者对于空调和电扇选择比例。原本以为在经济水平高速发展的今天,空调会以压倒性的比例优势胜出,但实际上选择空调的人仅比电扇多出了12.6%。其次在不同性别群体的选择上,传统观念里女性比男性更怕凉,因此可能会选择制冷能力比较差的风扇,但实际上在所有的女性受访者中有61%的人选择了空调,这一点应该是因为相比于风扇来说空调具备更好的温度调节能力。相比之下,空调在男性群体中支持率就只有55%。而二者的区域分配则比较符合传统印象:西南和华中地区因为气候湿热更偏爱制冷能力强、速度快的空调,而东北因为夏季气候比较凉爽,多数人选择了物美价廉的电风扇。

家电百科|空调OR风扇?谁才是最佳避暑利器?

  此外,从调查结果中,我们也了解到空调和电风扇各自的一些特性。电风扇是最早使用电力的纳凉工具,它依靠风扇扇叶转动来产生气流,依靠空气流动来让人们产生凉意,就像自然界风的产生。相较于空调来说,电风扇的采购成本更低,功耗也比较低。但是与此同时,电扇的制冷能力不足,在一些比较潮湿闷热的地区和时节,风扇并不能直接满足人们的纳凉需求。

  相比之下,后来居上的空调似乎更满足人们的使用需求。空调能够进行更大规模的空气制冷,制冷能力和制冷速度也更快,在一些气候湿热的地区和时节,空调是必备装备;另外空调的温度调控能力也更强,和拥有对温度变化敏感体质的人比较友好。但另一方便,传统空调的功耗非常高,安装成本也更高,此外空调的机身比较封闭,不容易清洁再加上空调制冷空间内的空气缺乏流动性,容易滋生细菌。另外长时间呆在空调房内也容易造成空调病,影响身体健康。

  通过前文的分析,大家应该也发现了空调和风扇这两位看似竞争的纳凉神器之间其实也存在着良好的互补性,理由主要有以下几点:

  首先人们可以借助电风扇能加快空气流动的特性解决空调房内的制冷不均匀和空气不流动的问题,并进一步加快空调的制冷速率。比如将风扇放在两个房间的连接处,设定好摆头的角度,就能将空调房里的冷气传递到另外一间没有开空调的房间内,实现冷气的均匀散布,降低不同房间的温差。而空调的高性能制冷能力也能弥补风扇的短板

  其次,风扇和空调交替使用可以达到降低耗能和保证身体健康的双重目的:在气候闷热程度还不太明显时,人们可以采用功耗比较低的风扇纳凉,等到天气过于炎热时将空调作为制冷主力,达到节排减排目的同时也能避免空调病的折磨。

  因此,空调和风扇双管齐下才是最佳的消暑之道,而选购空调和风扇也是要遵循严格的标准!在本次调查中,我们也听取了人们在选购空调和风扇是要注意的地方:好风扇需要具备风感舒适、静音能力出众、自然风三大特点。比如smartmi智米科技近期新上市的智米自然风风扇和米家直流变频落地扇。两款风扇借助直流无刷电机和自然风算法能够吹出更加柔和的自然风,使用时产生的噪音也非常小,与米家APP配合可实现100档风力操控,风力的可调控性更强。

  而好的空调则需要具备精准控温、超强变温和电耗更低三大特点,这一点最新上市的米家互联网空调就全部符合因为采用了相对于传统空调定频设计更省电的变频技术,降低功耗更节能,依靠米家APP的支持,该空调的温度调控可精确至0.1℃。

  通过以上介绍我们也不难发现,科技不断提升的同时,人们的消费理念及品质要求也在提升,这对于厂商的考验也更大了。空调控温要更加精准的同时,节能型及外观设计同样要出众,而普通的风扇已经无法入普通用户的法眼了,能吹自然更舒适的风扇更受欢迎。

#+1你赞过了
人已赞
#
分享
查看更多内容

取消

  • #
  • #
  • #

©2023 天极网旗下网站

#
第三方账号登录
X
发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