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工智能 已评论

Create 2024百度AI开发者大会召开:李彦宏带来三大AI开发神器

2024-4-16 15:56

  【天极网人工智能频道】2024年4月16日,Create 2024百度AI开发者大会在深圳国际会展中心召开。在本次大会上,百度创始人、董事长兼首席执行官李彦宏发表了主题演讲,并带来了三大AI开发神器。

  李彦宏指出,大模型和生成式AI,将彻底改变开发者这个群体。过去,开发者用代码改变世界;未来,自然语言将成为新的通用编程语言。你只要会说话,就可以成为一名开发者,用自己的创造力改变世界。“其实,这一天并不遥远。因为有了强大的基础大模型,有了很多低门槛甚至是零门槛的开发工具,开发者的生产力得到大大提高。比如,基于文心大模型的智能代码助手Comate,不仅支持100多种语言和所有主流IDE平台,可以推荐代码、生成代码注释、查找代码缺陷、给出优化方案,还可以深度解读代码库、关联私域知识生成新的代码。”

  据悉,上岗一年多,Comate已经走入了喜马拉雅、三菱电梯、软通动力等上万家企业,生成的代码采纳率达到了46%,百度每天新增的代码中,已经有27%是由Comate生成的。

  毫无疑问,大模型的飞速发展,为开发者提供了更为灵活和智能的开发手段,不仅显著提升了开发效率,更为解决各种复杂难题提供了新思路和新方法。

  在李彦宏看来,AI正在掀起一场创造力革命,未来开发应用就像拍个短视频一样简单,人人都是开发者,人人都是创造者。基于这一愿景,百度发布了备受期待的三大AI开发工具,分别为智能体开发工具AgentBuilder、AI原生应用开发工具AppBuilder,以及模型定制工具ModelBuilder,旨在进一步降低开发门槛,让人人都能成为开发者和创造者。

  智能体开发工具AgentBuilder

  智能体可能是未来离每个人最近、最主流的大模型使用方式。基于强大的基础模型,智能体可以批量生成,应用在各种各样的场景。

  不久前,百度刚刚升级了文心智能体平台。截至目前,已有3万多个智能体被创建、5万多名开发者和上万家企业入驻。李彦宏表示,百度的目标是让每个人、每个组织都成为智能体的开发者,打造国内最完整的智能体的生态,而AgentBuilder则是实现这个目标的智能体开发工具。

  李彦宏表示,每一个商家、每一个客户,都能够在百度拥有专属的智能体。整个过程完全不需要编程,通过类似提示词的信息输入,和简单的几步操作调优,就能迅速生成一个智能体,成为7X24小时在线的金牌业务员。

  值得一提的是,李彦宏还演示了基于AgentBuilder打造专属智能体的客户案例。其中,启德教育智能体上线第一周,就成功分发了155万次,与用户交互了5.8万次,线索转化量直线增长、有效线索的转化成本明显降低,经营效率大幅提升。索菲亚商家智能体上线以来,有效线索成本下降了30%。

  AI原生应用开发工具AppBuilder

  据了解,百度在AppBuilder上提前封装和预置了开发AI原生应用所需的各类组件和框架,大幅降低开发门槛。最快只需三步,开发者就可以用自然语言开发出一个AI原生应用,并且能够便捷地发布、集成到各种各样的业务环境中。

  AppBuilder主要具备两大显著优势。一是功能强大,凭借文心4.0对指令的理解和遵循能力,AppBuilder能确保在冷启动时即展现出优秀的性能,从而避免了因初期效果不佳而需长时间调优的困扰,显著降低了开发的难度。再者,得益于检索增强技术RAG,在知识问答等典型场景中,问答准确率和友好回复程度均达到了95%以上,大幅超越其他同类产品。另外,AppBuilder还配备了丰富完整的组件工具,包括基于百度深厚技术积累的AI能力组件、大模型能力组件,还有百度独家开放的业务组件等55个组件,以及一些主流场景的第三方API。并且,AppBuilder还支持自定义组件,使得用户可以无缝对接其专有的工具和数据。这些丰富的组件,共同支撑起了AI原生应用的高效开发。

  二是简单易用,用户仅需三步即可迅速构建应用并一键分发。同时,它还支持开源的SDK,为用户提供了便捷的二次开发环境。

  模型定制工具ModelBuilder

  目前,ModelBuilder预置了全面丰富的大模型,其中包含:适合复杂通用场景的旗舰版大模型ERNIE3.5、ERNIE4.0,轻量级的大模型ERNIE Speed、Lite和Tiny,以及垂直场景大模型ERNIE Character和ERNIE Functions。同时,ModelBuilder还支持国内外众多主流的第三方模型,总计达77种。

  除此之外,李彦宏还宣布第二届“文心杯”创业大赛正式启动。本次大赛面向全球市场及高校学子招募创业创新团队,只要创业方向是AI原生应用,都可以在大赛官网报名参赛。对于表现出色的项目,将有机会赢得最高达5000万元人民币的现金及资源扶持。

  写在最后:

  当前,人工智能技术正以前所未有的深度和广度影响着我们的工作与生活。尤其是近年来大型模型的飞速发展,更是为各行各业带来了翻天覆地的变化。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首次提出了开展“人工智能+”行动。这一重要举措不仅彰显了国家对人工智能技术发展的高度重视,也预示着我们将迎来一个更加智能化的时代。

  可以肯定的是,在百度的持续赋能下,广大开发者将解锁更多新的应用场景,推动人工智能技术在更多领域的深度融合与应用,开启智能时代的无限可能。正如李彦宏所说:“今天的中国有10亿的互联网用户、有强大的基础大模型、有足够多的AI应用场景,有全球最完备的产业体系。每一个人、每一家企业,只要充分利用这些个工具,就可以释放出来无限创造力和生产力,未来也必将是一个由开发者一起创造的未来。”

#+1你赞过了
人已赞
#
分享
查看更多内容

取消

©2023 天极网旗下网站

#
第三方账号登录
X
发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