冰箱厨卫电器 已评论

“世界第一”微波炉品牌是怎么炼成的?

2018-11-16 09:36

  【天极网家电频道】“我们做一台微波炉、做全白电,除了塑料和钢材不是自己做的之外,核心的电子元件都是自己做的!”

  近日,“粤兴粤盛”媒体采访团走进格兰仕。面对记者的采访,格兰仕集团董事长兼总裁梁昭贤手举着磁控管、变压器、线路板等家电元器件,对格兰仕全产业链制造如数家珍。

“世界第一”微波炉品牌是怎么炼成的?

  而最让在场记者最津津乐道的,莫过于梁昭贤口中的“烧鹅味道,豆腐价格”。梁昭贤表示,格兰仕在产品上做到最好的同时,性价比也要最高!

  实际上,格兰仕实现用“豆腐价格”打造出“烧鹅味道”的历程,也显露出了格兰仕极强的“求生欲”。

  自主研发 掌握核心技术

  1998年,格兰仕成为微波炉世界第一,外国家电巨头便对核心零部件磁控管进行限制供应,开始只供应次品,后来干脆对格兰仕进行“断粮”。对于刚进军家电生产的格兰仕来说这无疑被掐住了脖子,几万员工的饭碗朝不保夕。

  为了将命运把握在自己手中,尽管能否攻克磁控管技术还是未知数,格兰仕仍咬紧牙关,投入了至少10亿元,并感召了一批国内专家和上游合作伙伴共同攻关。该项目于1999年立项,第一批自主品牌磁控管于2001年9月正式装机投放市场,终于破解了没有国产磁控管的难题。

  “为什么今天我要提磁控管呢?因为只有把这个东西做成了,饭碗才端在自己手上。”梁昭贤表示,必须要做核心技术,要有自己的核心元器件。

  拼尽身家研发出来的磁控管,也让格兰仕有了进一步发展的基础和底气。现在,格兰仕自主品牌磁控管年产超过3000万只,早已是世界第一,全球磁控管的技术标准也由格兰仕制定。

  全产业链 铸就成本奇迹

  在上世纪90年代,格兰仕到美国采购一个变压器就要花掉23美元,再加上跨洋运输,时间成本更是加重了格兰仕的生产负担。

  “我们不能只做一个整机厂,而是要做全产业链!”体会到制造的短板之后,梁昭贤充分感觉到必须不断去突破技术难关,持续改善生产工艺,以降低生产元器件的采购。

  当前,格兰仕从零部件到磁控管、变压器、电脑板等核心元器件,都是已经实现了自主研发和制造,并实现100%核心自我配套。从塑料、钢材等基础原材料的供应链,到注塑、冲压、钣金、模具等自主配套产业链,都按行业“数一数二“的要求开发。

  全产业链的集聚,不仅让格兰仕在全部的生产过程保证了产品的品质,更大大降低了生产成本,比如市场采购成本6元人民币的一个微波炉继电器,已被格兰仕压缩到了0.57元。

  “我们持续在革新,一定要在研发上,进行毫不动摇的投入!”梁昭贤介绍,在过去转型的5年间,格兰仕研发和技术升级上的投入超过了过去二十几年的总和,在IoT及AI领域,格兰仕也在不断加强技术的研发和人才的储备。

  今天,核心技术和全产业链,已经成为格兰仕不断做大做强的两张王牌,快速生产、快速交货、快速销售,也在推动着格兰仕不断向前发展。每年有超过5000万台产品走向200多个国家和地区,让全世界用户感受到了格兰仕系列精品家电产品的魅力。

#+1你赞过了
人已赞
#
分享
查看更多内容

取消

  • #
  • #
  • #

©2023 天极网旗下网站

#
第三方账号登录
X
发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