冰箱厨卫电器 已评论

2022上半年国内冰箱市场零售量1522万台,同比下降8.3%

2022-8-15 11:45

  【天极网家电频道】近日,家电市场调研机构GfK中怡康发布报告,2022年上半年国内冰箱市场零售量1522万台,同比下降8.3%,零售额464亿元,同比下降5.3%。预计下半年市场将有起色,预计量额同比分别增长7.7%和6.7%。

  分析师认为,今年上半年,疫情反复不定,国内宏观经济指标承压加重。冰箱市场整体较为虚弱,规模同比负增长,多门、对开门冰箱为支撑品类。市场趋于饱和,但消费者有升级需求,高端产品成为冰箱市场的增长支点。

2022上半年国内冰箱市场零售量1522万台,同比下降8.3%
 2022年1-6月,整体冰箱市场较为虚弱,规模同比负增长

  从冰箱结构分类上看,有所升级,多门、对开门为主力支撑产品。上半年,多门、对开门品类线上零售额份额分别为37.4%和34.1%,在线上市场保持着领先地位并持续上涨,十字、两开式等基础品类是市场焦点。线下市场多门为主要门体,其细分品类各具特色,比线上市场更为多样化。

  中怡康数据显示,上半年400L以上两门、三门产品零售额份额涨幅较大,分别达到22.3%和14%,成为收缩品类中的一抹亮色,并带动了相应高端产品的零售额份额走高。在双线市场十字四门各容积段产品中,500~600L大容积产品今年上半年的零售额份额均有上升,线下700L+产品零售份额涨幅明显。双线市场对开门品类中,600L以上大容积产品份额拔高,主要价位在中端和中高端。

2022上半年国内冰箱市场零售量1522万台,同比下降8.3%
 线上多门、对开门份额领先并持续上涨,聚焦于基础品类

  上半年,万元以下冰箱线下市场的零售额份额占比虽然较大,但1.5万~2万元(含1.5万元)的产品零售额同比增速却高达32.5%,远超其他价格段产品。近年来,冰箱市场的价值锚不断升高,当下高端产品已为冰箱市场的增长支点。

  市场的热点功能,如“除菌净味”“长效保鲜” “小体积大容积” 等差异化特色卖点,能激发消费者的替换需求。从新增需求看,受疫情影响,为补足家庭存储空间,线上小容积单/两门、冷柜销量暴增,把握住“家庭第二台冰箱”的市场新增机遇,可以在存量市场中获得增量。

2022上半年国内冰箱市场零售量1522万台,同比下降8.3%
 500L以上大容积冰箱份额上升,涨幅明显

  分渠道和城市级别来看,2022年上半年,全国连锁类渠道的规模同比下滑幅度较大,量额同比下降幅度分别超过30%和20%。线上市场表现相对良好,其中社交电商份额逐步走高;全国不同级别城市量额同比均处下行态势。

  据中怡康预测,下半年市场将有起色,预计量额同比分别增长7.7%和6.7%。

  根据国家统计局数据,2014~2020年冰箱(柜)每百户保有量不断上升,冰箱市场趋于饱和。但上一轮家电下乡已进入替换周期,消费者有升级需求;在疫情影响下,消费者囤货和对备用空间的需求刺激冰箱市场增量发展。

  编辑点评:从中怡康数据看,上半年国内冰箱市场零售量、零售额比去年同期下降。当然主要是整体受疫情影响,经济及消费不振,渠道不畅。不过在疫情之中,消费者囤货和对备用空间的需求,同样也刺激了冰箱市场增量发展。分析师也预测下半年市场销量会有所改善。

#+1你赞过了
人已赞
#
分享
查看更多内容

取消

  • #
  • #
  • #

©2023 天极网旗下网站

#
第三方账号登录
X
发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