冰箱厨卫电器 已评论

全覆盖拢烟 阿诗丹顿Z2直吸油烟机评测

2018-3-23 10:27

产品简介

  对于城市新中产来说,家是非常重要的地方,而在家里健康煮食、招待朋友也是在新中产间逐渐流行的健康生活方式。说到煮食,除了厨艺外,最重要的就是抽烟机了,一台好的抽烟机不仅可以保护老婆的皮肤、不受油烟煎熬,对煮食健康也是有非常大的帮助。尤其是中式料理,油烟较大,强大抽力的抽烟机能更好的保护健康,避免吸入油烟,对于开放式厨房也是十分重要的。还有一点不得不说的就是后期维护,如何简单清洁抽烟机,能否自己就能轻松搞掂,这都是选购抽烟机需要考虑的。

  最近我们天极评测室收到USATON阿诗丹顿一款高端型号的全覆盖抽烟机CXW-260-Z2,这款产品由著名演员、导演陈建斌代言。Z2拥有高达21(常规)-23(爆炒)立方米/分钟大吸力,110度高温自清洁功能,由于采用特殊的金属分子材料,烟机油网上的油也是一抹就掉。接下来,通过我们的评测,看看这款Z2是否如此强悍。

外观及功能设计

  设计上,阿诗丹顿Z2直吸油烟机的外形由三角形及长方形组成,很独特,给人简洁有力的感觉,具有美化和装饰特点。不过,阿诗丹顿Z2的这些“三角形”可不止是起到美观作用,在工业设计上也有其独到之处。


 阿诗丹顿Z2直吸油烟机

  一个“三角形”是33°吸烟角:阿诗丹顿Z2这款直吸油烟机的吸烟区域距离灶台角度定为33°,其吸烟最高处距离灶台515-565MM,距离刚刚好,油烟升腾过程中,还未扩散就被吸走。同时,不影响爆炒,想怎么炒怎么炒,吸油烟的过程中,不带走一丝火苗,设计足见科学。


 阿诗丹顿Z2直吸油烟机的33°吸烟角

  上面的操作斜面也呈33°角设计,一般侧吸和顶吸烟机的操作面板需要抬臂操作、抬头观看,而直吸油烟机的33°斜面操作,符合人体工程学,只需抬手操作,不用抬头,节省力气;同时33°斜面设计使清洁无死角,是家庭女主人的清洁福利;上下双视野烹饪,机体斜面可放置手机观看区,双手烹饪也能轻松追剧及菜谱。


 60°夹角设计

  另一角“三角形”是60°夹角设计,使负压区外扩,拢烟效果更好。阿诗丹顿直吸油烟机负压区外扩170%,100%覆盖锅面,拢烟效果好,有效减少油烟外溢。这几个三角形就组成了阿诗丹顿Z2的“三角式全覆盖拢烟系统”。

  机身材料由黑玻+精钢构成,精工锻造的集烟腔。正眼望去我们就可以看到有大平面黑玻璃,上面有操作面板;机身的大面积不锈钢,有力地进行了支撑。


 操作按键

  黑玻璃操作面板上有风档调节、开关、清洁等操作按钮,设计有三档风量调节,一键爆炒。


 拢烟区大又深

  阿诗丹顿Z2直吸油烟机的拢烟区又大又深,外沿到拢烟区深177mm,拢烟区域长900mm,有利于拢住油烟。


 左右分区油网,进烟孔疏密区分

  厨房烹饪中,大多家庭会常用一边的炉头,而另一边的炉头只是偶尔用用。而常规烟机是两侧平衡进风,当下面灶具只有一个炉头工作时,炉头一侧的滤网进油烟量大,而另一侧的滤网进油烟量少,油烟量少的一侧混入了大量空气,白白占用风机的吸风量,吸油烟效率低下。

  阿诗丹顿Z2直吸油烟机的油网双分离,能独立控制烟机左右进风量结构。本烟机可左右互换调节油网的,拥有大通量和小通量两种油网设计,使大通量进风口直对经常烹饪的炉头,形成非常有针对性的直吸效果,再搭配直吸油烟机的腔体设计,高效节能。

厨房安装效果

  下面我们把阿诗丹顿Z2直吸油烟机实际安装到厨房当中进行体验。


 阿诗丹顿Z2直吸油烟机的配件

  这款烟机的配件不多,其中有一个水瓶,可用于油烟机的自动加热清洗。


 用于热清洗的清洗水瓶


 一级能效


 机身说明标签

  阿诗丹顿Z2直吸油烟机的安装非常简单,找来安装师傅,只需要在墙上安装好固定支架,装上去即可。


 Z2的安装非常简单


 厨房安装效果

  阿诗丹顿全覆盖油烟机Z2的最佳安装高度是,烟机最下檐距离灶台38CM,这样抽烟时能达到最佳的全覆盖吸烟效果、油烟不过面效果。


 烟机底部距离灶台38cm


 操作面板指示灯

  下面我们来实际体验一下炒菜中的吸油烟效果。

炒菜中的吸油烟效果

  这一次测试,我们找到了一家全家人都来自四川的家庭,他们喜欢做中式菜,其中炒辣椒是他们的最爱。由于此前他们的抽烟机吸力一般,因此每次炒菜味道都会传到客厅,整个客厅充满“香味”,甚至邻居都会闻到“辣眼睛”。

  下面我们通过一段视频来展示一下阿诗丹顿Z2直吸油烟机的炒菜中的吸油烟效果:

  从视频中我们可以看到,炒菜时锅中冒出了大量的油烟,一冒出来就被油烟机吸走了,几乎看不到烟雾笼罩聚焦成团,吸油烟相当迅速。全覆盖油烟机的功能卖点之一,就是油烟不过面(安装高度38CM,主吸力区在用户面部以下,全覆盖笼罩,所有油烟第一时间吸走);放辣椒进去炒,炒的时候没有呛味,不会影响到用户,从视频中我们也可以看到油烟一出来就马上就被油烟机吸走了,辣椒没有呛到用户。

  阿诗丹顿Z2直吸油烟机可左右互换油网,用户可根据烹饪习惯调节左右油网,达到最佳吸烟效果;左右油网有大通量和小通量设计,大通量进风口直对经常烹饪的炉头,形成有针对性的直吸效果。


 热成像仪显示的热量效果图

加热清洁体验

  阿诗丹顿Z2直吸油烟机在工作30小时后,会提醒清洗,这时只要加热自动清洗蜗壳和风轮,一键就能搞定内部清洗,然后用一张纸在拢烟区表面擦试,就能清洁干净油污。


 接上热清洗瓶

  高温自清洁功能非常好用也十分简单,只要用配备的瓶子装好水装在清洁孔上,通过110度的水汽混合清洗系统自动洗净内部,通过高温溶解、高压冲刷、自动风干,就能完成自动清洁。

  巨大的油槽能确保不会漏出,拆出来也十分方便,由于采用特殊金属分子材料,清洁更是便利。


 巨大的油槽


 用纸巾轻轻一擦就干净

  从图片可以清晰看到,采用特殊金属分子材料的Z2,用普通的厨房纸巾轻轻一擦,油迹就去除了,清理十分方便。

  下面我们通过一段视频来展示一下:

  从视频中我们看到,阿诗丹顿Z2直吸油烟机的高温自清洁功能启动以后,只要用纸轻轻一擦,表面的污迹就去无踪了。

吸力测试

  和一般的媒体测试不同,我们是使用国际通用风量测试公式,通过每秒真实风速*风口面积*60秒来得出真正的每分钟吸力,而非简单的拍一个通用数据。通过这个测试我们可以看到抽油烟机的真实吸力情况。


 出风口直径0.19m

  出风口面积S=πr²=3.14*0.095²=0.028m²

  本次测试包括1档、2档、3档、爆炒档,通过我们实际测量,出风口的面积约为0.028平方米。由于开窗或空调等气流影响,为了确保数据准确性,我们测试机器都会放置在风口。由于每个家庭环境不同,数据仅作参考。


 一档风速

  1档的每秒风速为9.6m/s,风口吸量为9.6*0.028*60=16.128立方米/分钟。


 二档风速


 三档风速


 爆炒风速

  2档每秒风速是11m/s,风口吸量为18.48立方米/分钟。3档每秒风速是12.8m/s,风口吸量为21.504立方米/分钟。爆炒档每秒风速是14.4m/s,风口吸量为24.192立方米/分钟。

  阿诗丹顿Z2直吸油烟机的设计排风量官方数据是20m³/min,最大静压410Pa。从我们的实际测试数据来看,厂商的宣传数据和测试数据相近,3档的吸风量已经超过20立方米/分钟,而爆炒档则更是意外的强悍。

  这一测试数据显示出的抽油烟水平如何呢?此前市面上的强吸力抽油烟机标称数据是19立方米/分钟,是比较强悍的。而阿诗丹顿Z2直吸油烟机测试出来的数据则超过了这一数值,即使考虑到测试数据误差,也是很强的。

噪音测试

  噪音是影响家庭环境的一个重要因素,是我们评测的指标之一。考虑到一般人在烹饪时距抽油烟机的距离,噪音测试仪也基本按照烹饪站位来放置。


 一档噪音


 二档噪音


 三档噪音


 爆炒档噪音

  从数据来看,1档的噪音是49.4分贝,2档是50.4分贝,3档是54.3分贝,爆炒档是56.0分贝。

  这个噪音有多大呢?在这里我们提供一个参考数值: 
   0 -20 分贝 很静、几乎感觉不到; 
   20 -40 分贝 安静、犹如轻声絮语; 
   40 -60 分贝 一般、普通室内谈话。

  可以看到,阿诗丹顿Z2直吸油烟机的使用噪音也就比一般室内说话声大些。这一数据跟普通侧吸和顶吸式抽油烟机相比要低一些,这是因为全覆盖油烟机安装高度38CM,烟机位于用户耳部以下,没有正对人耳部(侧吸和顶吸都是直接正对耳部),加上烟机材质和设计原理,使得全覆盖油烟机的噪音音量低于侧吸和顶吸式。

辐射测试

  家用电器既带给了我们生活上的便利,也带来了越来越多的电磁污染。众所周知,电器在工作时,就会对周围的环境产生电磁辐射,当电磁辐射超过一定强度时就构成了“电磁污染”。因此,电磁辐射也是我们评测家电的一个指标。评测中辐射测试仪也是按照烹饪站位来放置。

  我们家中的家用电器主要是磁辐射,频段分为工频段与射频段。工频段主要有电视、电脑、吹风机、冰箱等等,单位为μT。我们测试的数据为0.09μT,远低于国家标准的0.2μT安全值,所以还是很安全的。

评测总结

  从前面我们可以了解到,阿诗丹顿Z2直吸油烟机的设计既美观同时又有功能实用性,在拢烟效果、易操作性上都可圈可点。

  在吸油烟性能方面,虽然阿诗丹顿品牌不如其他大品牌知名,但各项数据测试都显示了优秀的成绩,吸风量超过大部分油烟机,抽油烟效果强悍,可以看得出这是一个十分用心做产品的品牌。


 阿诗丹顿Z2直吸油烟机

  作为一款抽油烟机,阿诗丹顿Z2拥有超强的吸力、人性化的易清洁设计,另外也拥有安全的噪音和辐射指标,符合其产品的高端定位,是款值得推荐的高端抽油烟机。

加载更多1/1 展开全文
产品简介
#+1你赞过了
人已赞
#
分享

取消

  • #
  • #
  • #

©2019 天极网旗下网站

#
第三方账号登录
X
发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