冰箱厨卫电器 已评论

洗碗机正在成为厨电行业增长的“新引擎”

2018-10-11 06:00

  【天极网家电频道】上个世纪80年代,洗碗机正式进入中国,并在2013年开始销量一路猛涨。根据奥维云网数据显示,在2016年,洗碗机市场规模增速也达到了104.3%。到了2017年,洗碗机市场规模同比增速达到129.2%;号称“解放你的双手”的洗碗机正在成为厨电行业的“新生机”。

别急!洗碗机并不能“完全”解放你的双手

  洗碗机等新兴品类成为厨电行业新引擎

  日前,中怡康发布了关于1-8月厨电主要品类市场表现的报告中显示,受限于房地市场调控传导效应拖累,厨电行业首次出现负增长,吸油烟机与燃气灶零售同比下降了4、5个百分点。而同样受到影响的洗碗机行业却是增速最高的品类。

  根据市场研究机构中怡康测算数据显示,今年前7个月,我国洗碗机市场零售量为65.1万台,同比增长34.3%;零售额为28.5亿元,同比增长37.3%,依然保持了较好的增长态势。其中,传统线下渠道零售量为29.9万台,同比增长15.6%,零售额为15.4亿元,同比增长24.4%;线上渠道零售量为35.2万台,同比增长55.9%,零售额为13.1亿元,同比增长56.2%。

  奥维云网(AVC)全渠道推总数据中洗碗机的表现同样亮眼, 今年上半年,洗碗机市场零售额达到24亿元,同比增长38.2%。预计2018年洗碗机市场规模将继续上涨到63亿元,同比增长45.1%。

  巨大的市场规模面前,很多小家电企业也纷纷入局。中怡康的数据显示,今年前7个月我国洗碗机整体市场品牌数增至73个,新增品牌31个;洗碗机型号数量增至358个,增加了127个型号。九阳、云米、美诺(Miele)、东芝等国产与外资品牌相继推出洗碗机产品,纷纷入局洗碗机行业。

别急!洗碗机并不能“完全”解放你的双手

  增长迅速,洗碗机或将成为中国厨房的标配

  洗碗机行业“迅猛”的增长势头,让企业们对于洗碗机行业充满信心。海尔洗碗机产业国内市场总经理温明磊表示,目前洗碗机的普及率还不到3%,一旦普及率达到5%,洗碗机市场就会呈现几何倍数的增长。在国内洗碗机行业领先的方太对于洗碗机行业的未来充满信心,方太水槽洗碗机产品部长李健预计,到2025年,洗碗机将会走进千家万户。更有业内人士预计,未来10年如果洗碗机行业年复合增长率保持在40-50%的水平,2028年我国洗碗机市场规模将可达到千万台。届时,洗碗机将真正成为中国厨房的新标配。

  洗碗机行业的迅速增长,与“解放双手”的用户需求分不开。很多人都有“吃完饭不想刷碗”的想法,而如今的洗碗机可以帮助你去洗碗,你只需要将碗放进洗碗机启动洗涤程序即可。洗碗机目前的功能还不止如此,很多洗碗机开始引入清洗果蔬去除农残的功能,让你“全面”解放双手。老板电器今年主推的去农残洗碗机,搭配了专业级农残净化水槽,其智能净漂、高频震洗和浪涛劲洗功能搭配电解模块能高效去除食材中的99.4%的杀虫剂乐果、99.9%的阿莫西林抗生素、99.75%的克伦特罗瘦肉精。

  如今的洗碗机行业从解决“洗干净”向“健康”和“智能化”方向拓展。很多洗碗机已经不再仅仅主打洗的干净,还有安全和健康。其中,方太的水槽洗碗机在洗涤程序结束后则会利用飞碟高效速热盘,快速加热水流及高温蒸汽,不仅能够安全、高效的去除顽固油渍,还能有效杀灭99.99%的有害细菌,确保餐具真正洁净。再借助其高温漂洗后的腔体余热,以更节能的方式将餐具快速烘干,杜绝抹布擦拭餐具所带来的二次污染。由此,无需消毒柜也能对餐具等进行消毒,洗完即烘干,告别二次污染。

  在万物互联大潮下,“智能化”也是洗碗机行业发展新方向。博世推出的小红洗碗机不仅拥有70℃的高温除菌洗涤功能,同时引入了“智能洗”功能,无论清洗餐具大小,都可以通过智能洗功能,智能分析脏污量选择不同的洗涤程序、识别餐具量优化调整水温和水量,从此再也不用纠结用哪个程序了。

别急!洗碗机并不能“完全”解放你的双手

  初级阶段,洗碗机并不能“完全”解放你的双手

  尽管,洗碗机的销量节节攀升,但是整个行业仍处在教育的初级阶段。中国家用电器协会副理事长王雷表示,由于消费者的观念和生活习惯方面的差异,洗碗机没有像电冰箱、洗衣机、空调那样成为家庭必备的家用电器产品,只是少数人追求生活品质的尝鲜阶段产品。大部分消费者对洗碗机产品的了解程度、接受度还不够,尽管市场上有很多非常好的洗碗机,但消费者还是抱着观望的态度。

  很多洗碗机用户对于使用体验做出了很高的评价,但是也有很多用户表示洗碗机还未达到让你完全解放双手的地步。在网上有很多网友抱怨洗碗机的“糟心事”,比如有网友抱怨洗碗机耗时耗电,还比较占空间,所需的洗碗机粉价格较高,更有的网友还算了一笔账,“洗一次1度电,加一个洗碗块,成本要将近2元”;

  还有用户提醒,很多洗碗机清洗前要将残羹等进行清理,摆放时也要按要求摆放,否则洗完后很多残渣依然会留在碗里;此外,还有网友吐槽,他们的洗碗机对于蒸锅鸡蛋的碗完全起不到作用,带有花纹且质量差的碗筷会被洗掉花纹,金属锅之类的会洗得变形,而且洗完碗后还要清理洗碗机排水垃圾盒里的垃圾等,摆脱了洗碗却没绕过清理垃圾的烦恼。

  笔者认为,目前洗碗机在中国还属于“新兴”厨电品类,在技术端还有待于提升。洗碗机是从西方国家引入的,诞生时间很久远但是主要围绕西方饮食习惯而设计,而与中国饮食习惯存在很大差异,所以洗碗机未来还需要针对中国地区进行本土化的“技术升级”。对于想要购买洗碗机的网友,笔者需要提醒的是,你可以选购但是它可能并没有你想象的那么“完美”。

#+1你赞过了
人已赞
#
分享
查看更多内容

取消

  • #
  • #
  • #

©2023 天极网旗下网站

#
第三方账号登录
X
发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