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计算 已评论

谷歌“招兵买马”欲自造芯片 高通、英特尔危险了

2019-2-13 16:29

  【天极网云计算频道】这个年头,“自己造芯片”成为大型互联网公司和科技巨头的“爱好”。从微软、苹果、亚马逊到Facebook,现在加上谷歌,美国五大科技巨头全部投身芯片行业。

  谷歌在印度班加罗尔“招兵买马”

  据路透社报道,Linkedln的资料、招聘启事和业内人士披露的信息显示,谷歌最近几个月已经从印度班加罗尔招聘了十多名微芯片工程师,并且计划迅速增加更多工程师。

  报道称,谷歌在班加罗尔至少招募了16名技术老兵,还有4名招聘人员专门从英特尔、高通、博通和英伟达等传统芯片公司挖角人才。

  目前,谷歌在印度班加罗尔的芯片设计团队被称为“gChips”。最新的招聘信息显示,谷歌在班加罗尔招募13个相关岗位,涉及的职位有SoC RTL Lead、SoC Design & Methodology Lead和 ASIC Design Engineer。

  有两名知情业内高管表示,他手下的员工可能会跟谷歌目前在硅谷的芯片团队合作调整和测试芯片方案,最后向厂商提供成品。其中一名高管称,该团队在2019年年底将会达到80人。

  外媒top143网站评论道,“谷歌加大移动平台上的芯片计划,将更好的与苹果A系列处理器相竞争。”

  未来,谷歌gChips团队设计的芯片有望用于自家的Pixel设备上。

  谷歌的野心 传统芯片厂商的“危机”

  然而,巨头入局,谷歌加入传统芯片行业,背后有着更大的考量。

  小编注意到,彭博同期的一篇新闻报道指出:

  随着亚马逊和谷歌将智能音箱作为家庭互联网的中心,这两家巨头利用控制其他设备的自然语言交互软件,不断扩大收集的用户数据量。

  多年来,每当有人使用智能音箱打开灯或锁上门时,亚马逊和谷歌都会收集数据。现在,它们又要求罗技和Hunterfan等智能家居制造商不断发送消息。

  正如路透社的报道指出,谷歌出售的智能音箱、路由器和家用安全设备都会受益于这些芯片,从而更快更好地分析语音指令和视频。

  2014年,谷歌开始为自己的数据中心设计服务器芯片,还为Pixel智能手机设计了图形处理芯片。

  以数据中心服务器为例。作为全球最大的搜索引擎公司,谷歌有几十个数据中心,几十万台服务器。一份来自网上的资料宣称,谷歌全球有36个数据中心,每个数据中心有150个柜式服务器,每个柜含40台服务器,计算下来谷歌服务器总数超过20万台。并且,这个数字每天还在增加。

  业内预测,谷歌的服务器总数超过100万台。据谷歌绿色能源团队项目经理大卫·雅各波维茨向斯坦福大学教授乔纳森·库米提供的数据显示,谷歌当前约有90万台服务器。

  考虑到,谷歌数据中心数量的增加以及服务器的替换,谷歌自身对芯片就有庞大的需求。并且作为全球知名的云服务提供商,谷歌云向外提供计算、存储、网络等服务。

  众所周知,全球最大云服务商亚马逊AWS在2018年的AWS年度盛会上首次披露自研芯片。据了解,AWS的Graviton芯片基于ARM架构,它由芯片开发商Annapurna实验室设计,这家公司于2015年被亚马逊收购。

  亚马逊AWS称,这些芯片的运行成本将比英特尔或AMD的芯片成本低45%,而AWS还提供租赁服务。

  一句话概括,谷歌自研芯片成本低,不仅能节省开支,而且能为用户提供更便宜的计算。

  相比微软和Facebook,谷歌在芯片上进一步发力。据悉,微软和Facebook目前的芯片业务主要集中在美国,谷歌则是在美国之外的印度设立研发团队。

  印度班加罗尔俗称印度的“硅谷”,是世界信息技术的中心之一,也是芯片制造业的主要枢纽。

  据市场研究公司Tirias Research半导体行业分析师吉姆·麦克格雷格表示,由于多数传统芯片制造商都在班加罗尔有不少业务,所以市场新秀在这里招募专家也就不足为奇。

  一份相关报告披露了谷歌内部硬件的最新计划,该报告详细说明了这家技术巨头如何积极聘请印度的工程师来协作开发过程。

  早在2017年,谷歌从苹果公司挖来Manu Gulati,他已经领到苹果公司SoC开发部门8年时间,现在担任谷歌首席SoC架构师。同年晚些时候,谷歌推出其首款SoC——Pixel Visual Core,内置于每款Pixel 2中。该核心与高通骁龙835 SoC配合使用,旨在扩大“HDR+”的范围。该相同内核的后续版本则为Pixel 3相机中的“夜间模式”功能提供动力。

  除了开发自己的SoC外,谷歌还投资于应用企业和云服务器应用的芯片。这些芯片可能包含TPU,这让谷歌能够向第三方提供计算能力,以促进机器学习和人工智能培训。

  一直以来,英特尔x86芯片在数据中心服务器市场占据垄断地位,高通的芯片则常年称霸于智能手机。

  但是,对谷歌来说,长期依赖传统芯片厂商的模式越来越不可行。因为,传统芯片厂商的产品大多是通用性,但是谷歌不同产品线对芯片的需求不同,传统芯片厂商无法提供定制服务。即使定制芯片可行,但是执行起来依旧费时费力。

  近年来,谷歌的产品线越来越广,涉及手机、耳机、笔记本、智能音箱、智能门锁、路由器和数据中心等。因此,自研芯片不仅可以减少对传统芯片厂商的依赖,增强设计自己的智能手机和数据中心芯片,而且定制化芯片可以和谷歌软件、算法以及上层的应用更好地整合,从而最大发挥设备的性能。

  但是,科技巨头入局芯片,这对传统芯片厂商或许并不是一件好事。

  The Verge如此评论,“美国五大科技巨头(亚马逊、谷歌、微软、苹果和Facebook)推动独立于像英特尔和高通这样的大型芯片制造商,这已经严重威胁到硅谷一些老牌受尊敬公司的业务。”

#+1你赞过了
人已赞
#
分享
查看更多内容

取消

  • #
  • #
  • #

©2023 天极网旗下网站

#
第三方账号登录
X
发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