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计算 已评论

2017年云计算年终盘点:云计算公司融资情况一览

2017-12-27 14:10

  【天极网云计算频道】10年前,云计算在美国刚刚诞生,10年后,云计算已经成为全球技术变革的新力量。美国最早发展云计算的亚马逊、谷歌和微软等公司,如今已成为全球云计算巨头。虽然中国云计算起步稍晚,但在创业之风和资本推动下,国内云计算正成为一个新兴的朝阳产业。

  另一方面,由于国内消费级互联网的快速发展,该领域已经成为一片蓝海。C端市场投资规模不断扩大,投资门槛持续升高,很多行业已经被“巨头型”企业把持。不管是互联网三大巨头BAT,还是新兴的小巨头美团、滴滴,都是这样。

  以滴滴为例,12月21日,出行领域的巨头滴滴宣布完成超40亿美元股权融资。整个2017年,滴滴完成两笔融资加起来近100亿美元。

  相对而言,企业级服务市场竞争尚未激烈,市场机会更多。根据《2015年信息经济报告》,2013年全球B2B产值为15万亿美元,B2C产值约为1.2万亿元。在美国风险投资领域,约40%的投资投向2B领域,而在中国,这一比例仅为5%。

2017年云计算年终盘点:云计算创业公司融资情况概述

  而国家工信部发布的《云计算发展三年行动计划(2017-2019年)》的通知,“十二五”末期,我国云计算产业规模已达1500亿元。同时,报告也确定了三年“发展目标”:到2019年,我国云计算产业规模达到4300亿元,突破一批核心关键技术,云计算服务能力达到国际先进水平,对新一代信息产业发展的带动效应显著增强。

  据笔者统计,2017年中国云计算领域一共有20家公司进行融资,融资总额为大概为93.721亿元,接近百亿规模。

  在总计20笔的融资中,我们看到,融资额有大有小,其中金山云、华云数据、UCloud、数梦工场、青云和七牛云的融资额较大,单笔融资都在5亿元以上。并且,融资额分布很广,既有560万元的小额融资,也有高达近20亿的大规模融资。

  同时,在融资轮数上,从A轮到F轮融资都有分布,并且有一个值得注意的是,轮数越高,融资金额越大。比如金山云的D轮19.62亿、UCloud的D轮9.6亿、七牛云的E轮10亿元等等。

  实际上,融资到D、E轮的公司,是已经发展相对成熟并有着一定市场的云计算厂商。新的大额融资,不仅表明了资本的认可,而且也意味着它们正处于快速扩张期。

  此外,从云计算公司总部的分布上看,北京有10家公司,占据着总数的一半,其次是上海,有6家公司,杭州、深圳、苏州、无锡分别有一家公司。由此可见,在云计算公司融资中,北京和上海凭借雄厚的经济实力、强大的资本和高技术人才,成为云计算创业公司的聚集地。

  最后则是投资方。大多数的云计算公司融资,都有2-4家投资方,不过青云的D轮融资则有8家投资方,算是比较特殊的。

  值得注意的是,在20起投资中,我们看到阿里和腾讯的生态资本进入:阿里巴巴投资了ZStack、数梦工场和七牛云,腾讯产业基金则投资了灵雀云和星环科技。阿里和腾讯的投资大多数属于生态资本,将投资对象的优势产品或技术与自己的优势相结合,从而为企业提供更好的服务。

  在笔者看来,2018年云计算领域的融资将会超过2017年,这不仅是因为有新的云计算公司将会出现,而且因为市场扩张和竞争对资金的需求,2017年进行A/B/C轮融资的云计算公司都将在2018年开展新一轮融资。

#+1你赞过了
人已赞
#
分享
查看更多内容

取消

  • #
  • #
  • #

©2023 天极网旗下网站

#
第三方账号登录
X
发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