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计算 已评论

思科物联网陆泓:IoT 1.0向IoT 2.0演进,物联网将以服务获利

2018-7-4 13:07

  【天极网云计算频道】6月29日,MWC上海2018(世界移动大会·上海)期间,思科物联网举办媒体见面会。见面会上,思科物联网中国及亚太区董事总经理陆泓以“思科物联网服务获利”为主题,详细介绍了思科物联网的新产品以及物联网如何通过服务来获利。值得一提的是,陆泓表示中国车企、制造商的创新驱动力非常强大,市场需求量大,能够催生很多定制化的服务内容。因此思科物联网服务获利在中国首发,加速中国制造向中国创造转型。

思科物联网陆泓:IoT 1.0向IoT 2.0演进,物联网将以服务获利
 思科物联网中国及亚太区董事总经理陆泓

  思科物联网的前身是Jasper,Jasper于2016年以14亿美元被思科收购,随后团队便被打造成思科物联网事业部。陆泓谈到目前有超过20个行业的20000多家企业在使用思科物联网服务云平台——思科 Jasper Control Center 连接管理平台,该平台上现已有超过1亿台激活设备,且每月新增超过200万。思科物联网与全球50余家运营商集团合作,覆盖500多个移动网络。与此同时,陆泓表示运营商数量还在不断增加,进而完善全球连接服务体系。

 物联网离不开全球化

  目前无论是我们熟悉的智能手机、PC,还是汽车、物流,都在向着全球化发展,跨境体验及运输已经成为物联网体系不得不应对的一项挑战。为了保证实时联网,就需要服务提供商保证“全球化连接体验”。在这方面,思科物联网与全球多家运营商合作的服务模式就拥有鲜明优势。陆泓指出,“全球统一的物联网平台对企业来说是非常重要的业务加速器。”

思科物联网陆泓:IoT 1.0向IoT 2.0演进,物联网将以服务获利

  当然在推动“一点接入、全球连接”服务实现的过程中,需要包括终端制造商、运营商、技术方案提供商以及服务架构提供商等产业链各个环节共同努力。5月30日,英特尔、中国联通以及众多OEM厂商一起发布了“全互联PC”,也就是ACPC(Always Connected PC),为PC用户提供“开机即互联”,快速无缝连接上网的体验及服务。陆泓表示,这就是物联网全球化应用的重要场景,也是思科物联网服务获利在全球的第一个应用场景。通过将4G LTE模组内置到PC中,消费者可以定向选购流量,满足实时连接上网需求。比如,对于公司而言思科物联网提供专属VPN服务,可直接连接对应公司服务器,从而员工连接公司网络产生的服务费用可以由公司统一结算,丰富应用场景的同时简化了体验及支付的操作流程!

  不仅如此,随着运营商之间、思科物联网服务的加入,未来用户即使携带自己的PC前往欧洲、美洲也能够快速切换至本地运营商,保证连接体验的顺畅。陆泓还谈到,目前在物联网领域中国已经走在最前面,在思科物联网服务平台现已激活的超过1亿设备中,有3000万在中国;并且在200万-250万的每月新增激活设备中,有150万左右来源于中国!可见在未来全球物联网市场中,中国市场将十分关键。在全球化服务需求推动下,中国企业及客户对于全球连接体验的保障也同样十分关注。

  细分市场需求,提供完善服务

  思科物联网不仅构筑了全球化物联网服务体验的“基础”,同时对于目前物联网服务的痛点也有很多思考和相应的解决方案!当今,想要扩展物联网市场,就要围绕用户体验需求、构建场景丰富的内容生态,比如为用户提供多样化的娱乐、咨询甚至购物体验等等。陆泓认为,在这种背景下,制造商(OEM)和运营商(MNO)不再仅仅是提供设备和流量连接,而是需要从产品向服务转型。

思科物联网陆泓:IoT 1.0向IoT 2.0演进,物联网将以服务获利

  当然在转向运营内容服务过程中,生态伙伴也将面临很多挑战,比如计费、结算方式选择有限;个人应用激活和管理手段匮乏;对服务的效果、成本和用户使用情况缺乏洞察等。对此,思科物联网服务获利基础构架提出了有针对性的解决方案——多方计费、赋予内容运营能力、流量细分。

  通过多方商业模型解决方案,可以让制造商和运营商针对各项付费内容都有清晰、关系明确的结算方式,对于上游合作伙伴而言有效降低了运营成本。也就是说,在应用统一的物联网服务平台后,通过自动化的API形式有效管理大量的服务和部署,生态伙伴及终端用户能够享受更加灵活、多元化的付费、计费体验。为了满足不同应用场景需求,思科物联网也为“特例”提供专用的架构方面设计,比如NB-IoT,在今年的2月27日,思科宣布在全球全面推出支持NB-IoT的思科Jasper Control Center,成为全球首款实现全面商用的NB-IoT平台。

思科物联网陆泓:IoT 1.0向IoT 2.0演进,物联网将以服务获利

  在保障多元化计费方式后,对于服务还需要运营。这同样是传统物联网体系中“薄弱环节”。因此思科物联网针对内容运营进行创新,从一成不变向定制化服务体验转变,并凭借定义服务项目、资费计划、合作伙伴结算方案和服务内容;针对个人应用服务的激活和监控,无缝提供运营管理支持;强大的自动化规则、丰富的API,实现规模化增长三方面解决方案,赋能生态伙伴内容运营能力!保障在定制化服务过程中,提升内容运营的广泛使用性、灵活性。

  陆泓还谈到在当下物联网应用中还存在“漏洞”——衡量服务效果。如果企业缺乏应用状态洞察能力会带来一系列的问题,比如第三方服务的问题导致用户体验欠佳;第三方软件故障导致的流量异常不可见而造成大量损失;缺乏同时支持多方物联网服务的机制,导致无法追踪第三方服务的采用度和使用状况。针对以上问题,思科物联网通过流量细分等方式来完善服务监管体系,比如主动识别并解决第三方服务的问题;让各个应用数据清晰可见,检测并防止异常的高流量状况;根据应用的使用情况和用户偏好提供更好的服务组合。以数据异常检测为例,当终端设备上某项应用在一段时间内流量消耗激增,在系统检测后发现问题便会直接报警,避免带来损失。

思科物联网陆泓:IoT 1.0向IoT 2.0演进,物联网将以服务获利

  目前物联网已经成为互联网生态重要组成部分,随着5G、NB-IoT发展,未来物联网设备还将快速扩展。思科物联网此前基于传统流量和短信模式,搭建了IoT 1.0,如今为了应对多元化、定制化、细分化物联网使用场景,思科物联网转型升级到IoT 2.0。

  此前,通过思科Jasper Control Center可以帮助企业有效的管理所有的服务,如自动化生命周期、实时监控与诊断、灵活成本管理等等。升级IoT 2.0后,将具备更强大的服务能力,以及精准分析的能力,并且是全球首家推出这些功能的连接管理平台。与此同时,思科物联网庞大的用户群可以保障其在发展过程中,及时洞悉市场需求并提供相应的解决方案!

#+1你赞过了
人已赞
#
分享
查看更多内容

取消

  • #
  • #
  • #

©2023 天极网旗下网站

#
第三方账号登录
X
发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