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计算 已评论

云原生技术厚积薄发 已成华为云加速扩张关键'引擎'

2018-2-12 12:25

  【天极网云计算频道】回首2017年,云原生技术飞速发展。Kubernetes一统容器编排市场,Servicemesh(网格服务)如黑马般在微服务领域横空出世,Serverless逐渐从概念开始向场景落地。企业上云聚焦的关键点正从IaaS领域向PaaS领域扩大,IaaS为企业提供了计算、存储、安全、网络等基础必备能力,PaaS则作为云上的中枢层将企业应用与IaaS资源有效的链接起来,使其高效运转。

  过去一年,华为云强势入市,并以惊人的增速向全球云计算第一梯队靠拢。依靠的不仅是华为三十年来在硬件及网络产品技术方面的积累,同样得益于华为在软件领域的深远布局。2017年,在云原生应用技术领域,华为在开源生态方面多年的积累逐渐浮出水面,顺理成章的成为支撑华为云飞速扩张的关键动力引擎。比起在硬件上的天然优势,从云原生技术的开源投入和贡献,更能看清一个厚积薄发的华为云。

  Kubernetes投入国内第一 笃定未来领跑市场

  Kubernetes源自Google开源的容器集群管理系统,它构建在Docker技术之上,为容器化的应用提供资源调度、部署运行、服务发现、扩容缩容等整一套功能,本质上可看作是基于容器技术的mini-PaaS平台。自2015年开源后由云原生计算基金会(Cloud Native Computing Foundation,CNCF)进行管理,发展至今被公认为发展最快的开源项目之一,在两年多的时间里,已发展成为容器编排市场的绝对主导者。在刚刚过去的2017年,华为获得了CNCF首届社区指导委员会席位,全球13席,中国仅华为入选。

  华为是Kubernetes最早的采用者之一。从2014年起就开始参与K8S社区。在2015年,华为就立足于Kubernetes构建完整的PaaS产品(即‘FusionStage’),并且为此投入重注,而当时Kubernetes才刚刚完成 beta 测试。而正是如此早的涉入Kubernetes,使得华为有足够的时间发现并解决Kubernetes存在的一些问题和不足,目前在华为云官网的云容器引擎CCE也正是得益于此。

  目前,华为拥有5个Maintainer,多名工程师投入CNCF基金会项目,向社区贡献Patch 1800+,在对Kubernetes社区的贡献中,华为整体贡献在国内厂商中位居第一;从Commits维度看,华为贡献国内排名第一,全球排名第五(数据统计来源cncf.biterg.io)。在Kubernetes中参与调度、多集群联邦、架构、安全等SIG的贡献。除此之外,在Kubernetes SIG(Special Interest Groups, 负责子领域路标制定及技术方向决策)及Working Group(主导跨SIG大特性方案设计)中,华为也积极参与Federation、Architecture、Auth等10余个SIG及Resource Management、Container Policy等3个Working Group方案讨论及设计。同时华为也是首批获得KSCPs(Kubernetes认证服务提供商)资质的厂商之一。

  ServiceComb进入Apache孵化项目 做微服务之路上的践行者

  著名开源社区Apache基金会近期宣布“华为云开源的ServiceComb项目全票通过进入Apache孵化器”。这也是华为继Carbondata之后,第二个进入Apache孵化的开源项目。

  作为云原生领域最热门的技术之一,微服务同样是2017年关注的焦点,微服务更像是一种分布式架构理念,传统的单体架构已经不能适用数字化时代敏捷的创新和开发,将一个大型的单个应用程序和服务拆分为数十个的支持微服务,可以比传统的应用程序更有效地利用计算资源,并通过扩展组件来处理功能瓶颈问题,再不需要部署一个完整的应用程序的全新迭代,而ServiceComb正是在这样的背景下应运而生。

  ServiceComb源自华为自身复杂庞大的传统架构云化经验积累,历经华为消费者业务亿级用户海量请求场景的考验,作为功能完善的微服务框架,包括应用框架代码生成,服务注册发现、服务配置管理、服务监控、服务调用追踪等功能,为开发者提供端到端的应用DevOps体验,也兼容Spring Cloud等多种业界流行微服务框架,与业界生态互通,华为希望将自身的IT系统云化成果贡献,帮助更多的开发者快速完成自身应用上云及改造。

  ServiceComb项目Champion及导师,前Apache 孵化器副总裁-Roman Shaposhnik表示:“很荣幸作为Champion参与ServiceComb Apache基金会孵化进程,ServiceComb是一个非常优秀的新型微服务框架,可以帮助企业高效的进行云原生应用开发,加速数字化转型过程。进入Apache孵化器,也意味着ServiceComb社区将遵循“Apache Way”,社区将更加开放、中立及多样化,也欢迎更多的厂商及个人开发者参与社区“。

  Hyperledger获工作组主席职位 华为云在区块链技术领域早有积淀

  日前华为云在官网上刚刚发布了区块链服务BCS产品,面向企业及开发者提供高性能、高可用、高安全的公有云区块链服务,帮助企业及开发者在华为云上快速、低成本的创建、部署和管理区块链应用。在区块链的技术积累上,华为不仅关注自身的业务场景,同样在区块链的开源上早已入局多时。

  华为早在2016年华为就开始积极参与Linux基金会下的Hyperledger(又称“超级账本”)项目,该项目是区块链技术领域最具影响力的开源项目,并在两个热度最高的子项目Fabric和STL中持续做出技术和代码贡献,同时被社区授予Maintainer职位,也是两个项目中唯一来自亚洲的Maintainer。

  在Hyperledger的Fabric项目中,华为对Chaincode升级等多项功能特性进行了开发和修改,获得社区一致认可并予以采纳。Hyperledger成立中国区技术工作组,华为获得工作组主席职位,并帮助促进全球Hyperledger社区与中国本地技术团队之间的合作,为区块链开源社区在中国的发展和技术推广做出积极贡献。

  罗马不是一天建成的,华为云今天收获的丰硕成果,得益于往日在开源领域日积月累的耕耘。时至今日,华为云正整装待发,基于多年在开源社区的贡献,在容器、微服务、Serverless等技术领域持续的自研创新,结合开源技术商业化的实践积累,华为云希望将自身能力开放,向用户提供成熟的企业级服务,使能用户应对未来云时代挑战。

  点击了解华为云://www.huaweicloud.com/product/

#+1你赞过了
人已赞
#
分享
查看更多内容

取消

  • #
  • #
  • #

©2023 天极网旗下网站

#
第三方账号登录
X
发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