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计算 已评论

75亿美元收购GitHub 微软:从封闭的国王变成开源的“巨人”

2018-6-5 16:22

  【天极网云计算频道】自从萨提亚·纳德拉上台后,微软不再是过去那个“微软”了,它变得越来越开放。

  6月4日晚,微软正式宣布以75亿美元收购全球知名代码托管平台GitHub。如果一切进展顺利,此次收购将于2018年年底完成。

  根据相关协议条款,微软副总裁奈特·弗里德曼将出任GitHub CEO,而GitHub现任CEO克里斯·万斯特拉斯将担任微软技术人员,向微软执行副总裁斯科特·格斯里汇报工作。

  作为全球知名的代码托管平台,GitHub创建于2008年,是一个面向开源及私有软件项目的托管平台。除了代码托管以外,它还提供了订阅、讨论组、文本渲染、在线文件编辑器等丰富多样的功能。

  截至2015年,GitHub已经筹集了3.5亿美元的风险投资,估值达到20亿美金。目前,GitHub的用户已经达到2400万,上面托管着许多知名开源项目,包括Python、Ruby on Rails、jQuery等。

  萨提亚·纳德拉写道,“超过2800万开发者在GitHub上进行了合作,这里拥有8500万个代码库,几乎在每个国家都有人使用。无论公司大小与否、无论是否创业公司,GitHub都是开发者学习、分享和共同创建软件的目的地。”

  作为开源软件开发世界的中心,GitHub被微软收购,这个结果既让人意外又是意料之中。

 封闭的国王

  提到微软,几乎家喻户晓。作为全球著名的科技公司,微软由比尔·盖茨和保罗·艾伦创办于1975年。凭借Windows操作系统和Office办公软件,微软成为全球最大的电脑软件提供商。

  在操作系统市场站稳脚跟后,微软开始扩展业务,进入新领域,包括数据库软件、计算机网络、新闻服务、邮件和即时信息等等。凭借在商业软件领域的巨大成功,微软市值在1999年12月30日达到6616亿美元,创下人类历史上上市公司最高市值。

  在新世纪到来的前夕,互联网泡沫还未破灭,反垄断调查还未开始,新兴的竞争对手还未长大。微软正处于最辉煌的时刻,俨然一个封闭、自高自大的国王。

  开源的兴起

  微软推动了商业软件的大力发展,却让一些具有黑客精神的自由软件开发者很不“爽”。典型代表即是理查德·斯托曼,他举起了自由软件的大旗。1983年,斯托曼公开发起GNU计划,宣布他的目标是创建一份完全自由的操作系统。

  1991年,身为学生的Linus Torvalds编写了系统内核,称之为Linux。Linux完全免费,不仅完全兼容POSIX 1.0标准,而且支持多用户、多任务,具有良好的用户界面,可支持多种平台。

  毫无疑问,Linux的出现让开源运动如火如荼地发展壮大起来。

  在2001前后,Linux在使用人数和影响力方面已经和微软不相上下,而到了2011年,Linux基金会执行理事吉姆·策姆林在接受《Network World》采访时称,在莱纳斯·托瓦尔兹(Linus Torvalds)开发出他的著名的操作系统内核20年之后,Linux与微软之间的斗争已经结束,并且Linux取得了胜利。

  微软的转变

  如今,开源不仅仅是一种软件开发模式,更成为一种精神、一种文化。对于开源运动,微软前CEO 鲍尔默将开源称之为“癌症”,但是萨提亚·纳德拉上台后,实行以云计算平台为核心的战略转型,与开源社区的互动空前密切,微软对 Linux 的态度逐渐从敌对转变为合作。

  2014年,他甚至向公众表示,微软“爱 Linux”。例如,Microsoft Azure对Linux的支持、SQL Server 将支持 Linux、微软与 Canonical 合作,在 Windows 上支持 Linux 应用等。

  2016年11月,在纽约举行的微软Connect开发者大会上,Linux 基金会宣布微软公司正式加入Linux基金会,同时微软将每年缴纳50万美元的会费,从而成为其白金会员。

  开源的“巨人”

  近年来,微软开始热衷于开源,该公司已经成为GitHub上开源项目的最大贡献者。微软成为GitHub上最活跃的组织,有超过200万的项目“提交”或“更新”。

  萨提亚·纳德拉在微软官方博客中写道,“我们已经开始了开源之旅,我们在生态系统中很活跃,我们为开源项目做出了贡献,一些最有活力的开发工具和框架是开源的。”

  今天,智能云和智能边缘的时代即将到来,数字技术正在改变我们生活和工作以及经济社会的方方面面。

  “每个行业——从精准医学到精细农业、从个性化教育到个性化银行——都受到技术的影响,开发者社区的数量和重要性都会增加。开发人员的工作流程将推动和影响整个组织的业务流程和功能——从营销、销售和服务到IT和HR。每个行业的价值创造和增长将越来越多地取决于开发者的选择。”他写道。

  因此,开发者将成为解决世界上最紧迫挑战的中心。

  萨提亚·纳德拉认为有三个明显的机会:一是赋能开发者,从理想化到协作再到云计算部署。“我们将在开发生命周期的每个阶段赋予开发人员权力,他们将继续为自己的项目使用自己选择的编程语言、工具和操作系统,并且能够在任何云和任何设备上部署他们的代码。”

  二是加速企业开发者使用GitHub,通过微软的直销渠道和合作伙伴渠道,以及对微软全球云基础设施和服务的访问。

  最后是把微软的开发工具和服务带给新的受众。

  同时,他还声明:我们致力于成为GitHub社区的管理者,这个社区将保留其最初的开发者精神,独立运作,并保持一个开放的平台。我们将始终倾听开发者的反馈,并在基本面和新功能两方面进行投资。

  写在最后:

  在数字化转型中,平台上的开发者将是重要的贡献者。已经越来越开放的微软公司,自然明白这个道理,因此收购GitHub是意料之外又是情理之中。

#+1你赞过了
人已赞
#
分享
查看更多内容

取消

  • #
  • #
  • #

©2023 天极网旗下网站

#
第三方账号登录
X
发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