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计算 已评论

华为云推出高可用文档数据库 助阵电商用户应对购物“劫”

2018-9-10 18:01

  【天极网云计算频道】作为全民狂欢的代名词,购物节早已成为各电商平台的重要营销手段。双十一、双十二、618、418、419,商家们有节必过,没节造节也要过。然而,每次活动对 IT 支撑而言,都无异于一次“渡劫”。一旦出现故障,不但所有准备前功尽弃、心血付诸流水, 而且造成的经济损失也不可估量。

  小故障变大问题,购物节成购物“劫”

  一年一度的 C 站购物节即将开始,小美提前几天就选了一批心仪已久的美物。成功加入购物车后,坐等晚上 0 点抢购下单。就在小美准备付款时,C 站网页无法响应,尝试多次无果后,小美失望的放弃了此次购物。同一时间,小美的朋友圈和几个聊天群里也在讨论 C 站活动无法购买的问题,不少人愤愤表示卸载软件、再也不上当了。

  而另一边,C 站的工程师们加班加点,正在火急火燎的解决这项事故。早在建设网站之前,C 站工程师为了应对日益增长的用户数据,使用了扩容最灵活的文档数据库 MongoDB 存储数据,以确保流量高峰期的高并发场景下,数据达到节点存储极限时可以横向扩容。

  万万没有想到,MongoDB 这次竟然出现了两个节点故障,导致数据库不可用。火速解决了节点故障,却发现当前主节点数据太旧,无法追赶到其他备节点。于是只能经过一番手动拷贝数据,将备节点上的数据复制到新的主节点上,最后重启节点。

  数个小时之后,C 站的网页终于可以正常访问了。然而平台 1 小时抢购活动却已经结束,因为这几个小时的业务中断,C 站损失了数以万计个订单,金额更是不可估量。

  C 站的 CTO(首席技术官)王总认真反思了这次事故,总结出两个问题:

  1、 MongoDB 的三副本虽然在大多数情况下可靠,但也不排除有两个节点故障,导致业务中断的可能。

  2、 新选出的主节点由于数据太旧,需要人工干预各节点上的数据迁移,这势必增加系统的不可用时间。

  问题虽然找到了,但如何解决又成了 C 站新的难题。

  MongoDB 架构采用的是存储与计算混合的典型分布式架构,每个分片需要三个节点组成一个副本集,提供多副本冗余。该架构下,每个分片固定 3 节点复制关系,不能容忍任意2 节点以上的故障。而且节点扩容时需要伴随这数据迁移进行,因此当数据量越大时,扩容耗时就越长。


 MongoDB 分布式架构

  事实上,C 站的难题,也正是大量 MongoDB 用户面临的挑战。2017 年 MongoDB 年终大会上,来自云之家的 DBA 分享了一段他的经历,对存储有 150T 数据的 MongoDB 数据库扩容,耗时接近一个月。

  华为云 MongoDB 社区增强版,保障平台成功“渡劫”

  为助力电商平台轻松应对各购物“劫”,华为云推出了 MongoDB 社区增强版,使用计算和存储分离的新架构,实现各节点共享存储池存储数据。ShardServer(分片)单节点部署,摆脱计算节点三副本部署的束缚。

  不但支持任意 N-1个节点故障,而且横向弹性伸缩效率提升 100 倍以上,完美解决 C 站为代表的电商平台购物节风险问题。


 华为 MongoDB 社区增强版计算存储分离架构示意图

 计算节点互为主备,保证业务不中断

  由于计算节点共享存储池,不存在数据不一致的情况,其中一个节点故障,恢复后重新加入集群时无需追赶数据。节点互为主备,其中一个节点故障,其他任意节点均可重新加载存储池中故障节点的数据,接替故障节点的工作,保证业务不中断。

  此外,MongoDB 社区增强版还添加了进程监控模块,在进程故障时能自动拉起进程,从故障检测到故障恢复,全程无需人工干预。

 支持任意 N-1 个节点故障

  与传统副本集部署不同的是,MongoDB 社区增强版中的每个计算节点均提供读写 IO,因此在有 N 个计算节点的 MongoDB 集群中,MongoDB社区增强版集群在计算能力允许的情况下,可以容忍N-1个节点故障。

  2018 华为全联接大会将于10月份在上海召开,届时将首发华为AI战略和全栈全场景的解决方案,并携合作伙伴带来更多诸如“秦渲云”这样AI、云、大数据、5G、IoT、视频等在各行业的创新与实践,惠及更多开发者人群,“+智能,见未来”我们拭目以待。

  文末彩蛋:华为云产品活动月,数据库产品全场 3.5 折起,安全产品全场低至 1 折;不限新老用户,下单即享折扣!

  更多数据库引擎免费试用,详情请移步官网:

  https://activity.huaweicloud.com/free_test/index.htm

  华为云 MongoDB 社区增强版免费试用请点击:

  https://activity.huaweicloud.com/dfv_mongo/index.html

  HUAWEI CONNECT 2018作为华为自办的面向ICT产业的全球性年度旗舰大会,将于2018年10月10日-12日在上海隆重举行。本届大会以“+智能,见未来”为主题,旨在搭建一个开放、合作、共享的平台,与客户伙伴一起共同探讨如何把握新机遇创造智能未来。欲了解更多详情,请参阅:

  https://www.huawei.com/cn/press-events/events/huaweiconnect2018

#+1你赞过了
人已赞
#
分享
查看更多内容

取消

  • #
  • #
  • #

©2023 天极网旗下网站

#
第三方账号登录
X
发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