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计算 已评论

再谈初心!“混合云第一股”青云上市背后的故事

2021-3-19 14:31

  【天极网云计算频道】3月16日,青云科技成功登陆科创板(股票代码688316),成为了“中国混合云第一股”。云计算经历十几年的发展,有人说市场格局已定,也有人说,在数字经济新时代的脉搏下,云计算才刚刚开始,大有可为。以亚马逊、谷歌、微软为代表的国外云计算公司在股市上收到追捧,创造出了一个个高市值。放眼国内,一年前,Ucloud是首个“出道”登陆A股的云计算公司, 此后,金山云登陆纳斯达克开启上市之路。

再谈初心!“混合云第一股”青云上市背后的故事

  如今,青云科技的上市给相对沉寂的云计算市场开启了哪些信号?创立9年,青云科技有着怎样的硬核技术?对行业和社会来说创造了哪些价值?上市之后的未来之路如何走?青云科技董事长兼CEO黄允松在上市之际与天极网等媒体展开了一次深入交谈。

  再谈初心

  在早期的采访中,黄允松曾坦言,创业之初,青云对标的是亚马逊AWS。“云之基石 自由计算”是青云刚开始注册公司的Slogan,“这八个字基本上是随口说出来的,一直用到现在。它高度地吻合了我们所从事的工作。青云一直从事最基础的工作,我们不会好高骛远。”黄允松说。

  在国内,一直把青云与BAT云、华为云等巨头划分为同一赛道上,“青云科技是一家纯软件公司。”黄允松对天极网说,“我们不做应用软件,不做电商、不做社交、不做游戏,我们从事的是基础软件。”他坚定地认为,云计算就是信息科技的基石。“云之基石”就是指青云科技做的是基础型、困难型的工作,而不是应用型的工作;让专业的公司做专业的事,专注打造坚实、稳定、可靠、高效的基石平台,将复杂的事情透明化,让企业只需关注业务创新,而非底层技术。这是青云科技为何把自己定位成基础型平台公司的原因。而“自由计算”是以公私统一架构和高度解耦,实现全场景自由计算;尊重用户需求,不定义规则,不绑架用户,按照用户实际业务提供服务;让用户在坚实的基石平台上,自由创新业务,安心、放心;坚持开放、开源,拒绝闭环。

再谈初心!“混合云第一股”青云上市背后的故事
青云科技董事长兼CEO黄允松

  黄允松在上市仪式上表示:“我们一直从事难而正确的基础工作,通过不断自主创新,为社会和企业持续创造价值,努力成为百行千业数字化转型可依赖、可信赖的基石型合作伙伴。”

  技术创新至上

  创立9年,青云科技现已具备“全栈、全态、全域”全维度的云产品与云服务交付能力:在服务层次上,形成纵向跨越IaaS、PaaS和应用平台的全栈云架构,覆盖众多品牌的ICT服务;在交付形态上,以统一技术架构实现“公私混托”的一致交付与管理;在场景纵深上,集结云、网、边、端一体化能力,实现全域智能和数据互联。

  黄允松在采访中表示,技术是立身之本,也是青云科技构筑竞争壁垒的核心。成立伊始,青云科技就确立了公、私一致架构的技术路线,成为全球少数、国内首家交付统一架构、统一管理、统一体验的公有云、私有云和混合云的云厂商,无缝打通公私之间的数据通路,帮助企业实现跨云、跨地域的管理和整合,并逐步构建起“计算平台、存储平台、网络及安全平台、数据平台、物联网及边缘平台”五大产品矩阵。

  研发方面,青云科技表现出非凡的远见和创新能力,始终坚持自主创新、自主研发,坚持核心技术国产化,不仅在全国范围建立起19个研发中心及分支机构,研发费用投入也保持较高比例。同时,青云科技以云为纽带,打通上下游超50家国内优秀芯片和操作系统厂商,积极构建国产化生态,并坚持贡献开源,打造超20个开源项目。

  目前,青云科技覆盖了金融、交通、能源、制造、政府及公共事业、医疗、教育等行业。其中,金融行业是青云科技最早进入的领域,2014年就获得了招商银行、中国银行的青睐,成为国内首家把云计算带入金融行业的云厂商。随后,青云科技的解决方案相继在更多行业落地,帮助江苏交控成功发布“六朵云”,加速津燃华润实现燃气运营智能化变革,推动天佑儿童医院构建医疗混合云等,还有华润创业、中陕核、国家电投、四川航空等都陆续成为青云科技的客户。

  未来可期

  如今,青云已经来到了一个新的拐点上,对于可以预见的未来,黄允松表示,将主要集中精力做三件事:

  第一,商业组织要下沉。短期目标要覆盖到中国的以省会城市为代 表的二线城市。中期目标覆盖三线城市;

  第二 ,关注行业创新,不仅仅是技术创新。他透露将成立行业研究院,深入研究行业场景。

  第三,加强开源开放,青云计划未来将开源所有产品,坚持9年以来的开放路线,连接与创新产业链,为更多的企业创造更大的价值。

  随着云原生、大数据、5G、AI等信息技术的融合发展,从长远来看,青云科技将在四大领域进行布局。第一,积极拥抱云原生,端到端覆盖Cloud Native的各个环节;第二,坚持去中心化、分散化,提升云网边端一体化能力;第三,推动大数据、AI建设,强化AIoT能力;第四,打造光格网络SD-WAN2.0全软件定义的广域网平台服务,以更低成本获得高品质网络连接与云端访问。

  “我们希望整个人类社会在完全数字化之后,青云是整个数字化社会的基石平台,仅此而已。我们觉得,做数字化基石平台是最性感的。”黄允松在采访结束时对天极网表示。

#+1你赞过了
人已赞
#
分享
查看更多内容

取消

  • #
  • #
  • #

©2023 天极网旗下网站

#
第三方账号登录
X
发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