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计算 已评论

青云QingCloud:一朵“特立独行”的云

2019-7-25 11:25

  【天极网云计算频道】中国云计算市场上,有一家云厂商很“特殊”——它2012年成立,经过7年发展,从一家名不见经传的创业公司成长为云计算行业中的“独角兽”。这7年时间,它低调做事,专注技术研发,最终成就了这个品牌。它就是青云QingCloud。

  “特立独行”源自三大特性

  与其他云厂商相比,青云QingCloud有何特色?青云QingCloud产品总监李威认为,“青云QingCloud最大的特点是公有云、私有云、托管云和混合云是基于统一架构交付的‘四位一体’的云平台。

  对青云QingCloud而言,所有云产品的交付形态都是同一套架构、同一套代码。

青云QingCloud:一朵“特立独行”的云

  “这决定我们的业务是全模式,不只做公有云,私有云对我们来说也一样,交付、管理和使用的体验是一致的,混合云的优势更明显。现在很多友商,其公有云可能规模很大,但却不能把公有云能力直接交付成私有云,这是我们和其他厂商很大的一个区别。” 李威说。

  不管是公有云、私有云,还是托管云、混合云,这种“一体化”的底层架构能为用户提供一致性的使用体验。例如,在运维方面,青云QingCloud的公有云和私有云都是一套代码,使用方式一致,运维方式也一样,这有力确保了体验的一致性。

  第二个特性是“云、网、边、端”一体化平台。纵向看,青云QingCloud是全栈云,覆盖IaaS、PaaS、应用平台、SD-WAN和边缘(EdgeWize);横向看,青云QingCloud是全模云,既可以做分布式业务,还能承载核心业务。

青云QingCloud:一朵“特立独行”的云

  李威称,“青云QingCloud早已证明,我们的云是能够承载核心业务的。什么是承载核心业务?以前企业放在大机、Oracle数据库、EMC存储上的企业核心交易型业务,也能在云上承载。青云QingCloud能承载分布式核心、集中式核心,还有两者的混合模式。”

  第三个特性是——青云QingCloud云平台具有完全自主知识产权,核心技术完全自主研发、自主可控。同时,青云QingCloud还为开源社区贡献了很多的开源技术和产品。

 一朵“有特色”的云

  从某种方面说,技术最终要落地在产品上。通过对产品的观察,我们可以更清晰地了解青云QingCloud“身上的特色”。

  首先是计算。青云QingCloud的计算正处于3.0阶段,它增加了对容器的承载。李威认为,“容器是有可能颠覆整个IT行业的技术,云平台必须要支持容器,进而支持微服务和IoT应用。微服务粒度更小,系统的复杂度更高;IoT应用非常轻量、部署在远端,生命周期特别短。这两种业务一定要容器支撑。

  其次是网络。2013年7月青云QingCloud公有云正式商用时,就是国内第一个实现SDN商用的云计算公司。此时,还是SDN 1.0阶段,要解决的问题是“将物理网络设备用软件来实现”。

  此后,SDN经过2.0、3.0,进入4.0版本。青云QingCloud SDN 4.0“可硬可软,这取决于客户的具体需求”,“我们还是一套架构,只不过把大脑型、协调型的工作交给软件做,重复性的工作让硬件做。此外,SDN 4.0还支持跨数据中心组网和IPv6。”他说。

  在数据中心内部,是SDN的“舞台”。但是客户的需求不只在一个数据中心内,还要跨数据中心;不仅是同城数据中心,还涉及异地数据中心。如果数据中心之间都有业务,需要组成统一的业务网络,这就需要SD-WAN(智能广域网)。

青云QingCloud:一朵“特立独行”的云

  李威指出,SDN是在一个数据中心内,用软件技术构建自己的网络;SD-WAN是在多个数据中心内,组成一张网络,这张网是企业专属。

  第三是存储。在7月25日举行的Cloud Insight Conference 2019(简称CIC)云计算峰会上,青云QingCloud发布“QingStor融合存储”,它相当于块存储、对象存储和文件存储“三位一体”。对企业来说,如果对这三种存储都有需求,但不想部署三套,那么直接部署一套“QingStor融合存储”即可,还能统一管理。

  第四是安全。对云计算厂商来说,安全是重中之重。青云QingCloud的产品线是纵向的,从底层到上层全覆盖,涵盖物理安全、主机安全、硬盘安全、网络安全到上层的应用安全等。

  “对企业来说,青云QingCloud提供的是从底层到上层的整个安全防护体系。我们通过了很多专业的安全认证,具备企业用户非常看重的安全能力。”李威说。

  众所周知,计算、存储、网络和安全构成了基础设施层,即IaaS层。青云QingCloud的能力不仅体现在IaaS层,而且在PaaS平台层上也有不凡实力。

  在PaaS层,青云QingCloud的核心产品之一是AppCenter。现今,AppCenter已经演进到3.0阶段,它具备更多的核心功能,比如支持应用跨数据中心部署等。

青云QingCloud:一朵“特立独行”的云

  李威表示,“对客户来说,AppCenter的演进可以让客户在多领域、多类型的应用中实现自由选择及编排;对合作伙伴来说,能和青云QingCloud一起构建生态,将应用云化,放在云上提供服务,实现商业创新。”

  PaaS层,核心服务还是数据库。青云QingCloud目前拥有五大云数据库产品,分别是关系数据库MySQL Plus、分布式数据库RadonDB、分布式数据库PolonDB、分析型数据库ClickHouse和时序数据库ChronusDB。

  ChronusDB是青云QingCloud 2019年新推出的自研的时序数据库,其中Chronus代表古希腊神话中掌管时间的女神。

  据李威介绍,时序数据库以前在工业界叫实时数据库。它是一种必备的数据库,因为时序数据库支持实时、大量的数据写入,并且写入的时间全部有时间属性。在物联网时代,所有的传感器都有时间属性,不断上传数据,且每个数据量非常小。

青云QingCloud:一朵“特立独行”的云

  在2019 CIC云计算峰会上,青云QingCloud发布了全新的分布式数据库——PolonDB,它是一款分布式PG数据库,适用于海量高并发场景。

  在管理层面,青云QingCloud在CIC云计算峰会上发布统一运维运营平台。它是对应控制台的管理端,提供云平台整体运行情况监控,也能帮助运营者进行高效运维和管理。

  青云QingCloud统一运维运营平台产品经理丁照波称,“我们服务企业的三类人群:一是管理者,二是运维人员,三是运营人员。”

  “青云QingCloud统一运维运营平台的目标是打造一朵易管理、好运维的‘国民好云’。” 丁照波说。

 写在最后:

  7年是一个时间节点。对青云QingCloud来说,这家云厂商正在进入一个新阶段:如何“继往开来,承上启下”?如何进一步深耕行业,聚焦客户业务?如何从行业“佼佼者”成长为“领先者”?这些问题,都是这家云厂商需要进一步解决的问题。

#+1你赞过了
人已赞
#
分享
查看更多内容

取消

  • #
  • #
  • #

©2023 天极网旗下网站

#
第三方账号登录
X
发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