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计算 已评论

比特币矿机第一股或在港交所诞生 估值1000亿 是神话还是泡沫?

2018-5-17 16:11

  【天极网云计算频道】“挖矿者”还没发财,倒让“挖矿”工具提供商先富了!

  5月15日,一家名为Canaan的公司向香港交易所提交招股说明书。大家可能对Canaan不了解,其中文名为嘉楠耘智,更为人知的身份是全球第二大比特币矿机“阿瓦隆(Avalon)”的生产商。

比特币矿机第一股或在港交所诞生 估值1000亿 是神话还是泡沫?

  这家公司的繁荣与比特币兴起有很大关系。随着比特币行业深入发展,专业分工进一步细化,催生出专业的矿机提供商。

 一路飙升的比特币价格

  这所有的一切都要追溯至比特币的诞生。2008年11月1日,“比特币之父”中本聪在一个隐秘的密码学评论组发表了一篇文章——《比特币白皮书:一种点对点的电子现金系统》,阐述了数字加密货币的新设想,比特币就此面世,比特币首笔交易完成。

比特币矿机第一股或在港交所诞生 估值1000亿 是神话还是泡沫?

  当时,比特币价格很低,一枚比特币的价值仅为0.003美分,以至于有一名程序员使用10000枚比特币购买了两个比萨,成为币圈经久不息的笑谈。此后,比特币价格一路飙升,虽有回落,但价格依然处于高位。5月17日,比特币价格维持在8300美元左右。

  挖矿:产生比特币

  与传统的货币不同,比特币是通过“挖矿”来产生的,就是用计算机解决一项复杂的数学问题。

  目前,大约每10分钟就会记录一个数据块,所有挖矿计算机都在尝试打包这个数据块,最终获得打包权的人,就可以获得比特币。

比特币矿机第一股或在港交所诞生 估值1000亿 是神话还是泡沫?

  计算机的性能越高,算力越高,挖的比特币越多。最初的时候,使用普通电脑的CPU就可以挖到比特币,但随着比特币数量的减少和难度的提高,挖矿工具不断进化,从CPU到GPU、FPGA再到ASIC。

  如今,ASIC芯片已经成为主流的矿机芯片,而嘉楠耘智则是全球知名的ASIC芯片设计的主流厂商。

 现在的比特币“挖矿”与曾经的“淘金热”

  比特币“挖矿”的兴起,让笔者联想到曾经发生在美国西部的“淘金热”。1848年左右,一名加州木匠偶然间发现了金矿,很快消息被传播出去,美国沸腾。近在咫尺的圣弗朗西斯科首先迎来淘金热冲击,企业停止运营,海员抛弃船只,士兵离开营房,仆人离开主人,大批的人们涌向金矿发源地,梦想着“一夜暴富”。

  有记载称,当时四分之三的旧金山居民为了加入淘金的队伍而离开家园,整个城镇几乎为之一空。有的人为了去加州,不惜倾家荡产,甚至变卖房产。

  结果,“淘金”的人还没获得财富,而售卖“淘金”工具的人却“大发横财”。

  在笔者看来,今天的比特币“挖矿”本质上与加州淘金热相同,都是人类的贪婪与逐利驱使,只不过一个是真正的黄金,一个是虚拟的数字。

  暴利的行业 暴利的矿机提供商

  10年不到,比特币市值已经过万亿。根据Alcoin数据显示,全球加密货币市值为27871.173亿元,其中排名第一的比特币,市值高达10108亿元。

  通过向个人或机构提供专业矿机,嘉楠耘智近几年可谓赚得盆满钵满。嘉楠耘智公司成立于2013年,一直以AvalonMiner品牌提供单一系统产品线,提供矿机产品。其中,该公司的优势在ASIC芯片,它专为特定用途而定制,因为其旨在为执行一项具体任务而设计。

比特币矿机第一股或在港交所诞生 估值1000亿 是神话还是泡沫?

  根据招股书披露,该公司是一家就复杂计算问题提供先进半导体解决方案的无晶圆厂IC设计公司,在高效能及重复计算ASIC芯片方面,该公司处于领先地位。

  根据披露的财务数据,公司2015年营收不过亿元,2017年则高达13.08亿,其复合增长率为2740%,营收呈现“爆炸式”增长。而在净利润方面,2016年比2015年增长了3091%。

比特币矿机第一股或在港交所诞生 估值1000亿 是神话还是泡沫?

  而在毛利润、净利润上,嘉楠2017年的毛利润占比达到了64%,净利润达到了46%。通俗点说,嘉楠每卖10块钱东西,有接近一半能够最终留在自己口袋里。

  在矿机销售上,截止今年3月31日,公司共售出101143套阿瓦隆矿机,而去年为36668套。全球每出售10台比特币矿机中,就有7台出自比特大陆。全网每挖出10个比特币,有超50%来自它的矿场。据悉,到2017年,该公司售出的算力总量占据市场的19.5%。

比特币矿机第一股或在港交所诞生 估值1000亿 是神话还是泡沫?

  此前有媒体报道,在全球数字货币矿机供给中,国内的比特大陆、嘉楠耘智和亿邦科技,垄断了超过90%以上的市场,三家公司分列前三位。

  多种风险并存 1000亿的估值多吗?

  2017年公司营收达到13.08亿,同比增长超过4倍,2017年净利润为3.60亿元,同比增长6.9倍。在36氪的报道中,该公司的IPO估值有望高达1000亿以上。而在虎嗅的报道中,按照P/E 50来计算,其整体估值将逼近200亿元。

  如何给这种公司估值,这是一个很大的难题。它来自数字加密货币市场的热潮,虽然生产芯片,但又与传统的半导体企业不同,并且存在很大的不确定性,有两大风险因素值得注意。

  在招股书中,该公司提到“大部分营收来自国内的销售,任何监管的不理发展,均可能产生负面影响”。其次,“由于区块链技术及比特币仍处于早起发展阶段,我们目前来自比特币挖矿系统产品的销售收益集中可能令我们面临重大风险”,“在可见将来,我们仍将继续依靠销售AvalonMiner来产生绝大部分(并非全部)收入”。

  同时,该招股书还指出,“如果比特币作为主流加密货币的地位为其他加密代替作为主流的加密货币,我们将失去比特币挖矿系统产品的市场”和“比特币算法和挖矿机制的变化可能会对我们的业务及经营业绩造成重大不利影响”,这些都是该公司面临的风险。

  除了比特币,还有其他多种数字加密货币,币与币之间的竞争和比特币本身算法的改变,也会突然改变现状。

  在笔者看来,由于区块链和比特币处于早起发展阶段,该公司面临的环境有很大的不确定性,这种风险因素势必会影响到公司的估值!

#+1你赞过了
人已赞
#
分享
查看更多内容

取消

  • #
  • #
  • #

©2023 天极网旗下网站

#
第三方账号登录
X
发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