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计算 已评论

中国企业如何构建数据驱动文化?可视化分析领头羊Tableau这样说

2019-5-20 13:53

  【天极网云计算频道】5月16日,可视化分析的全球领先者Tableau Software在北京举行2019 Tableau年度Data Day Out数据峰会。据悉,今年的Tableau年度数据峰会以“构建数据驱动文化”为主题,汇集了超过12000名数据爱好者、合作伙伴和用户。

  今天的企业面临许多挑战,一方面是如何保住现有的发展,另一方面是如何进行数字化转型,以及如何面对一系列的竞争对手。对很多企业来说,很关键的一点是要“懂数据”,会分析数据并利用数据创造价值。

  Tableau大中华区总裁叶松林先生认为,“数据分析不仅只局限在‘他人之手’,即IT帮你做分析。Tableau做的事情是,帮助企业留住人才、招募人才。这样,财务可以自己做财务的分析,销售可以自己做销售的分析,而不需要用传统的模式。”

  更准确地说,Tableau希望通过降低数据分析的使用门槛,让更多人掌握数据的力量,助力企业实现数字化转型。


 Tableau大中华区总裁叶松林先生

  根据IDC中国预测,到2022年,中国超过65%的GDP将由数字化驱动。而很多企业已经认识到深挖数据价值是实现数字化转型的重要基石。

  2019 Tableau数据峰会的主旨是,企业如何应对创建数据驱动文化过程中的挑战,利用企业内海量数据的价值,成为真正以数据驱动型为导向的企业。

  Tableau产品营销全球副总裁Mark Jewett表示,“说到数据驱动,我们更认为它是和企业文化相关的,而要更好地实现这一点,需要打造一个以数据为核心的企业文化。”

  他分享了三个观点,对企业如何构建数据驱动文化有着很好的启发。

  一是语言。如果有了数据驱动的文化,日常交流不光是通过言语,还可以通过数据来进行沟通。“我们将之称为一种数据素养,我们需要让自己在数据素养方面有所增强。”他说。

  这也意味着,用户不仅要了解如何让数据创造价值,也要明白数据可能在哪些方面误导你,或产生错误。Mark Jewett称,“数据素养是综合性的,Tableau非常重视帮助我们的客户企业提升数据素养,比如通过培训项目的形式。”

  同时,Tableau认为学生是我们的未来,有一个项目专门帮助学生更好地掌握如何从数据中获取价值的能力。

  二是部署数据分析时,需要非常敏捷和灵活。有许多公司,他们要实现敏捷和灵活的关键方式是要在数据赋能和数据治理间实现一种平衡。


 Tableau产品营销全球副总裁 Mark Jewett

  Mark Jewett指出:我们希望从根本上能推动数据赋能公司员工,不设太多的障碍,使他们通过数据更多地为整个企业创造价值。

  三是共享。“文化是我们彼此共享的基础。在一个社区中,如果我们共同专注于数据赋能,彼此互相帮助,更有助于我们在企业中构建数据驱动的文化。”他说。

  以国内知名的企业万科为例。他们在公司内部用很有意思的方式推动Tableau社区的建设,这也是为什么他们在相当短的时间内能够推行“人人都是数据分析师”的自助数据分析文化,拥有大量超越1000名的Tableau用户。并且,他们还通过组织可视化分析竞赛的方式,让大家共同学习更好地掌握Tableau,去进行数据可视化分析。

  在天极网记者看来,数据驱动文化是一个大且抽象的概念,如何真正融入企业并得到实践,这或许是更关键的问题。

  “一方面,我们已经开展的工作是,和在数据驱动文化方面做得好的客户沟通,收集他们的经验,并向外界分享这些经验。” Mark Jewett回应说,“另一方面,这些数据驱动做得好的客户,它们会专注于推广用户案例或成功的使用案例,而不是专注于选择哪项科技。他们会选择一个最可行的领域,先建立起成功案例,并且这个案例给企业通过基于数据的决策带来巨大价值。利用这样的方式,从而在整个企业内部去推动数据驱动的文化。”

#+1你赞过了
人已赞
#
分享
查看更多内容

取消

  • #
  • #
  • #

©2023 天极网旗下网站

#
第三方账号登录
X
发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