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计算 已评论

力争成为中国人工智能风向标 苏州将于5月举办2019全球智博会

2019-1-18 17:25

  【天极网云计算频道】“上有天堂,下有苏杭”,中国民间流传的这句谚语一直被用来形容江南美景。确实,苏州地区,风景秀丽,人杰地灵,可与天堂相媲美。今天,苏州不仅拥有江南美景,而且成为人工智能等新兴科技产业发展的沃土。

  今年5月9日至11日,2019全球智博会将在苏州工业园区举办。1月18日,2019全球人工智能产品应用博览会(简称“2019全球智博会”)新闻发布会在北京梅地亚中心举行。

  据发布会介绍,2019全球智博会由国家科学技术部、工业和信息化部和江苏省人民政府指导、由苏州市人民政府和新一代人工智能产业技术创新战略联盟联合主办、苏州工业园区管理委员会、苏州启智创新科技有限公司承办。

  苏州举办如此高规格的人工智能博览会,其目标是力争成为中国人工智能技术创新、产业发展和应用落地的风向标。

  2019全球智博会

  具体说来,2019全球智博会以“见智·见未来”为主题,共分“展、会、赛、奖、演”五大板块,包括开幕式及主论坛、产品博览会、奖项评选、年度颁奖盛典、新品发布及表演等活动。

力争成为中国人工智能风向标 苏州将于5月举办2019全球智博会
 苏州市副市长陆春云

  其中,主论坛有多名院士、图灵奖获得者组成的重量级嘉宾做主题演讲。主题分论坛多达20多场,内容涵盖国家新一代人工智能发展规划的五大技术方向和四大应用方向,展示国家创新力量,人工智能产品应用的最新成果,促进产业、学术、资本、人才等创新要素融合发展,提升苏州人工智能产业的品牌影响力。

  在产品博览环节,2019全球智博会将增设“国家级人工智能开放创新平台”特别展区,展示科技部主导的首批五大人工智能开放创新平台,邀请更多国际知名企业参展参会,进一步提升智博会的国际化水准,展示全球人工智能产业技术创新水准和最新应用成果,为苏州本地人工智能企业对接国内外顶级资源,提供最佳展示平台。

  并且,2019全球智博会特设立专家委员会,组织中国人工智能专业奖项评比,并在全国范围公开征集“中国人工智能年度十大风云人物”、 “中国人工智能年度十大创新企业”等重磅奖项的候选项目。

力争成为中国人工智能风向标 苏州将于5月举办2019全球智博会
 科技部高新技术司副司长梅建平

  据介绍,2019全球智博会还将设置新品发布区,举办一系列新品发布活动,并安排与人工智能相关的趣味互动表演,提升社会各界对人工智能新产品的关注度和现场体验感。

  举办地——苏州工业园

  随着云计算、物联网、移动互联网、大数据和人工智能等新兴技术的发展,技术变革不断涌现,国内企业纷纷寻求转型,新技术产业也成为政府和国家大力扶持的对象。国内诸多省份和地方纷纷抓住机遇,举办大型博览会,比如贵州数博会、天津世界智能制造大会、上海世界人工智能大会、福建数字中国建设峰会等。

  近年来,苏州工业园积极抢抓全球产业梯度转移、价值链重构等机遇,充分利用现有产业基础优势,聚焦新一代电子信息、纳米技术、生物医药、人工智能等战略性先导产业,加快构建相互融合、相互支撑的产业集群。

力争成为中国人工智能风向标 苏州将于5月举办2019全球智博会
 苏州工业园区管委会副主任林小明

  在人工智能产业方面,苏州工业园发展迅速。据苏州工业园区管委会林小明副主任介绍,2018年以来,苏州工业园区立足自身产业基础,抢抓机遇,大力发展以大数据和云计算为支撑的人工智能产业,加快建设世界一流高科技产业园区。

  截至2018年年底,园区已集聚人工智能相关企业600余家,从业人员超2万人。其中人工智能核心企业(不含科研院所)超200家,实现产值250亿元,继续保持30%左右增速,全年共有46家企业获得融资,年度累计融资额超63亿元,获投亿元级的企业近20家。获投千万级的企业超20家。

  目前,苏州工业园区人工智能产业已形成了估值上千亿的产业集群,全面覆盖工业、通信、信息技术、交通、教育、医疗、金融和生活消费等领域,已逐渐成为经济增长的新引擎。

力争成为中国人工智能风向标 苏州将于5月举办2019全球智博会
 新一代人工智能产业技术创新战略联盟理事长高文院士

  新一代人工智能产业技术创新战略联盟理事长高文院士表示,联盟之所以选择与苏州市政府合作,在苏州工业园区举办全球智博会,是因为苏州工业园区有良好的产业基础和政府服务,十分适合人工智能创新小苗的成长,园区的政府亲商高效,园区的产业规划有前瞻性,园区的产业布局合理,园区的人敢想敢闯,园区的企业充满了活力,人工智能产业蓬勃发展。

  在新闻发布会上,华为、科大讯飞、商汤、旷视、寒武纪、海信、思必驰、启迪、上银科技等一批参展企业与2019全球智博会主办方进行了集中签约仪式,将与智博会开展全面深度合作。

  据了解,微软、西门子、博世、华为、科大讯飞等国内外龙头企业相继在苏州工业园区设立研发或创新中心,中科院电子所、计算所等12家国家队科研院所先后落户园区,麻省理工学院人工智能实验室、上海交通大学人工智能研究院等10多家高校在园区设立相关的专业或实验室,为园区人工智能理论和技术创新及产业发展提供强大支撑。

  相比上届大会,2019全球智博会将呈现参展质量、权威性、专业化、国际化全面提升四大特点,力争把2019全球智博会办得更具特色、更多亮点、更富成效。

#+1你赞过了
人已赞
#
分享
查看更多内容

取消

  • #
  • #
  • #

©2023 天极网旗下网站

#
第三方账号登录
X
发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