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计算 已评论

聊聊区块链背后存在的问题(六):区块数据的不断增长

2018-5-17 17:07

  【天极网云计算频道】这一系列的文章,笔者谈到了区块链背后存在的问题,包括分叉、51%算力攻击、私钥丢失、代码漏洞和交易延迟等。无疑,作为一种新生的事物,区块链还有很多的不完善,存在许多的问题。因此,问题也是未来区块链人才需要着力解决的事情,如此才能推动区块链的发展。

  今天,我们聊聊区块链的新问题,那就是区块数据的不断增长。

聊聊区块链背后存在的问题(六):区块数据的不断增长

  在2016年7月,比特币的区块链账本数据大小是80GB,到2017年7月,大小是130GB。鉴于区块链本身是一种分布式总账,即网上的每一笔交易都会记录在账本上,因此区块链数据会不断增大。

  如果你现在想下载比特币客户端,那么笔者建议你三思而后行。比特币客户端本身大小比较正常,但是下载后,你要和全网账本进行同步,下载账本中的所有数据。假如账本大小有500G或1T的大小,先看看你电脑的配置再说。

  同时,数据的同步对网络也有一定的要求。如果网络速度太慢,同步要用好久的时间。

聊聊区块链背后存在的问题(六):区块数据的不断增长

  简言之,只要比特币一直存在,数据就会一直增长,无穷无尽。以太坊为例,发展不过3年时间左右,由于大量智能合约的使用,体积已经超过200GB大小。

  可以想象,如果以太坊上的各种应用大量涌现,将会让数据大小超过用户可承受的范围。

  除了简单的数据存储,《白话区块链》一书还指出了另外两个问题:

  1. 完全节点数减少

  巨大的数据量,除了部分用户愿意提供设备外,大部分普通用户是不太愿意让自己的电脑被占据掉那么多的存储空间,而且这些数据对用户来说,似乎并没有什么用。日常收发转账的话,有一个钱包客户端就足够了。

聊聊区块链背后存在的问题(六):区块数据的不断增长

  如果愿意安装比特币网络的用户越来越少,这对比特币网络并不是一件好事。因为比特币的存在,依靠的就是大量的节点,它们是组成比特币网络的基石。

  2. 验证缓慢

  在区块链中,客户端发起的每笔交易或合约状态变更等,只要是放入区块链账本的数据,都要经过节点的验证。区块链应用巨大的数据量会导致数据的验证速度变慢,从而降低区块链网络的处理效率。

  如何解决这些问题,这本书提到了两种方法,一是区块数据的压缩,也就是剔除掉区块链账本中的那些完全老旧的交易事务,其二就是同样使用区块链技术来实现一个去中心分布式的自治存储系统。(部分参考内容:《白话区块链》作者:蒋勇)

  附:聊聊区块链背后存在的问题系列文章

  聊聊区块链背后存在的问题(一):分叉

  //cloud.yesky.com/347/640913847.shtml

  聊聊区块链背后存在的问题(二):51%的攻击

  //cloud.yesky.com/481/643401981.shtml

  聊聊区块链背后存在的问题(三):私钥丢失

  //cloud.yesky.com/212/648431212.shtml

  聊聊区块链背后存在的问题(四):代码漏洞

  //cloud.yesky.com/476/649728476.shtml

  聊聊区块链背后存在的问题(五):交易延迟

  //cloud.yesky.com/375/650893375.shtml

#+1你赞过了
人已赞
#
分享
查看更多内容

取消

  • #
  • #
  • #

©2023 天极网旗下网站

#
第三方账号登录
X
发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