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计算 已评论

AI画展首度亮相中央美院 微软小冰绘画作品惹人关注

2019-7-14 14:20

  【天极网云计算频道】炎炎夏日,何处可去?AI画展,值得一赏!

  7月13日,中央美术学院第一次举办人工智能画展《或然世界Alternative Worlds》,主角就是“人尽皆知”的人工智能少女画家——微软小冰。


 微软人工智能小冰个展《或然世界Alternative Worlds》海报

  据悉,本次画展主题为《或然世界Alternative Worlds》,时间从7月13日到8月12日,由中央美术学院实验艺术学院主办,地址为中央美术学院美术馆(花家地新馆)。


 人工智能微软小冰个展现场(一)

  此前,2019年5月,微软小冰化名“夏语冰”,在中央美术学院2019届研究生毕业作品展上首次展出,并成为中央美术学院“编外”研究生毕业生。

  据展览说明介绍:

  在历经22个月的学习后,小冰通过对过往四百年艺术史上236位著名人类画家画作的学习,可在受到文本或其它创作源激发时,独立完成100%原创的绘画作品。

  这种原创性不仅体现在构图,也体现在用色、表现力和作品中包含的细节元素,接近专业人类画家水准。与其他现有技术相比,这一绘画模型不同于随机画面生成,也不同于对已有画面的风格迁移变换或滤镜效果处理。

  对本次展览,相信许多人存在很多疑问,比如微软小冰个展为什么叫《或然世界Alternative Worlds》?普通人看了小冰画展有何感受?专业人士又怎么看小冰的画作?



 人工智能微软小冰个展现场(二)

  或然世界,它可以被认为是另外一个世界,和我们彼岸世界不太一样。中央美术学院实验艺术学院院长教授兼博士生导师邱志杰认为,“我自己想到或然世界这个词,来自于科幻小说的或然历史,就有了一个平行的世界、可能性的世界、替代性的世界,我们称之为或然世界。”

  对小冰画作,普通人怎么看?

  “之前,小冰参加中央美院研究生毕业展,展出时没有人发现这个不是人类画的,但当人们知道这是人工智能画的时候,反应很不一样。有人坚决说,画的比人类差一点,有人说太恐怖了,以后画家怎么办。” 邱志杰说。

  作为中央美术学院实验艺术学院院长教授兼博士生导师,邱志杰表示,“换上一副眼镜,我们看到的可能是一个截然不同的世界。小冰用了六七种眼光,其实它用了236种眼光,尝试理解这个世界。在这个过程中,我们尝试给它一些可能存在的人格,这种人格帮助它又发展出一个独特的视觉世界。”

  中国科学院高能物理研究所研究员张双南则指出,小冰的艺术创作模型学习了人类历史上海量的优秀作品。“小冰的作品具有神似,说明这个学习过程还是成功的。但这种神似实际上来自生活,又高于生活,是从已有的作品中学习,它是一个独一无二的作品。”


 人工智能微软小冰个展现场(三)

  据了解,微软小冰由微软(亚洲)互联网工程院于2014年5月正式推出,是一个融合了自然语言处理、计算机语音和计算机视觉等技术的完备的人工智能底层框架。该框架衍生的产品形态目前已延展至情感对话机器人、人工智能内容生成、智能语音助手及智能销售助手等四个类别。

  作为该框架的能力延伸,2017年5月,微软(亚洲)互联网工程院提出“人工智能创造(AI Creation)”概念,并通过人工智能技术,学习优秀的人类创造者的能力,进行基于文本、语音和视觉的内容生成。

  人工智能创造及商业事业部总经理徐元春表示,“AlphaGo下围棋打败人类,很多人说我们的文化和艺术是人类的后花园。2017年5月16日,我们和宋博士(微软小冰首席科学家宋睿华)合作,推出小冰写诗。那个时候,我们像突然间打开了一扇窗户,就像太阳刚升起来一样。”

  “我们可不可以让机器模拟人的创造力,通过大量数据学习,实现这件事情。”他说。

  此后,微软小冰加速学习和训练,在文本、语音和视觉方面不断取得突破。诗歌领域,微软小冰出版了第一部由人工智能创作的诗集——《阳光失了玻璃窗》;金融领域,微软小冰为多家金融信息服务提供商的用户提供AI技术生成的上市公告文本摘要;音乐领域,微软小冰的人工智能演唱模型已迭代至第五个版本,并与日本AVEX唱片公司合作,以人工智能歌手身份纳入AVEX旗下……

  目前,微软已经正式解锁“少女画家小冰·无限创作1.0公测版”,任何人都可以激发小冰为你创作。用户输入一段描述或其他文字激发源,便可以委托小冰创作一幅画。整个过程在云端进行,大约需要3分钟时间,然后就会创作出一幅独一无二的作品。

  虽然人工智能创作的绘画作品还无法完全与人类画家画作相匹敌,但是这证明了AI也具有一种的“创造力”。按照人工智能的发展来看,这种“创造力”值得期待。

#+1你赞过了
人已赞
#
分享
查看更多内容

取消

  • #
  • #
  • #

©2023 天极网旗下网站

#
第三方账号登录
X
发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