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计算 已评论

市值一夜暴跌近230亿美元 英伟达的“至暗时刻”

2018-11-19 17:20

  【天极网云计算频道】早起,看了一眼英伟达的股价,心里冰凉冰凉的。

  11月15日,英伟达发布2019财年第三季度财务报告。财报显示,英伟达第三季度营收32亿美元, 同比增长21%;净利润为12亿美元,同比增长47%。

  财报发布后,英伟达股价大跌18.76%,一夜之间市值损失230亿美元,相当于跌去一个AMD(AMD市值181亿美元)。

市值一夜暴跌近230亿美元 英伟达的“至暗时刻”

  股价暴跌,自然是因为不被市场看好,英伟达本季度业绩不及华尔街分析师此前预期,并且下一季度的财务数据低于分析师预期。

  游戏上,英伟达本季度营收17.6亿美元,低于18.9亿美元的预期;数据中心方面,本季度营收7.9亿美元,低于8.2亿美元的预期。游戏和数据中心营收基本上占了英伟达总收入的80%,但是这家公司游戏收入不振,数据中心业务增长放缓。

  同时,加密货币热潮消退,人工智能竞争越来越激烈,让英伟达似乎迎来了它的“至暗时刻”。

  GPU“明星”——英伟达

  作为一家半导体公司,现自称为人工智能计算公司,英伟达创立于1993年,创始人是黄仁勋。1999年,英伟达发明了GPU,公司业务转向图形处理器,瞄准游戏市场。

市值一夜暴跌近230亿美元 英伟达的“至暗时刻”

  众所周知,CPU市场的老大和老二是英特尔和AMD,英伟达虽然同样是芯片公司,愿景却是研发电子游戏3D图像的专用芯片,致力于给游戏玩家带来更逼真的视觉体验。从当时来说,这绝对是一条正确之路,因为刚成立不久的英伟达干不过AMD和最强的英特尔。

  1996年-2000年,英伟达在图形处理器(GPU)市场发展地一帆风顺,获得游戏厂商大批订单,顺利在纳斯达克上市。在图形处理和3D技术方面,英伟达成为重量级的厂商,对手剩下ATI。此后,英伟达经历几年坎坷,到了2012年,英伟达终于“翻身”,正式登场。

  人工智能浪潮 英伟达“翻身”

  2012年之后,云计算和人工智能快速发展,深度神经网络热潮崛起。一般来说,CPU适合处理计算问题,GPU适合处理图形图像。在人工智能和深度学习的数据训练上,正是英伟达的强项。

市值一夜暴跌近230亿美元 英伟达的“至暗时刻”

  深度学习对计算速度的要求非常高,英伟达GPU芯片能让大量处理器做并行运算,其速度比CPU快十倍或几十倍,因此成为大多数人工智能研究者和开发者的必备“武器”。

  如果你想教机器认识猫,需要给机器看大量“猫”的照片,机器慢慢了解猫的特征,最后识别出猫。这种神经网络训练,非常适合使用GPU。

  据悉,2012年英伟达与谷歌人工智能合作,建造当时最大的人工神经网络,此后各个深度学习团队开始广泛使用英伟达显卡。2013年,英伟达与IBM在企业级数据中心方面达成合作。2017年,英伟达发布面向L5级完全无人驾驶开发平台Pegasus。

市值一夜暴跌近230亿美元 英伟达的“至暗时刻”

  从GPU起家的英伟达,如今业务涵盖游戏、数据中心、专业视觉、汽车和边缘人工智能,并在高端GPU、高性能计算HPC和数据中心等业务遥遥领先。

  毫无疑问,人工智能浪潮给英伟达带来了前所未有的扩张。从谷歌、微软到亚马逊乃至BAT互联网巨头,都在积极购买英伟达芯片,以便在自己的数据中心部署人工智能服务。

  这种“爆发式”发展,让英伟达进入辉煌期,我们可以从财报上去看看。

  2014年,英伟达的收入是41亿美元,2018财年,其营收高达97亿美元,营收增加2倍。同时,股价也从2015年7月的20美元狂飙到现在的200美元上下,股价上涨10倍。

市值一夜暴跌近230亿美元 英伟达的“至暗时刻”

  除了云计算和人工智能,加密货币热潮成为英伟达的“新助攻”。在2019财年Q1财报中,英伟达首次公布数字加密货币营收,其中显示英伟达从数字加密货币芯片中获得2.89亿美元,因此当期营收增长跑到60%以上。

  英伟达的“至暗时刻”来了吗?

  据外媒报道,高盛公司将英伟达从其“确信名单”中剔除,声称“显然看错了这只股票”,低估了该公司库存积压的严重性,并将其目标股价下调到200美元。

  一旦公司产品积压,新品无法出售,增速很快下来。随着加密货币热潮的消退,加密货币价格不断下跌,新币开采成本持续攀升,导致大量矿商抛售设备,二手矿卡充斥市场,GPU需求减少,英伟达上一代的Pascal游戏芯片库存难以清理。

市值一夜暴跌近230亿美元 英伟达的“至暗时刻”

  在游戏显卡上,英伟达销售乏力。过去七个季度,英伟达游戏收入增速都在50%甚至更高,现在增速仅为13%,让人大跌眼镜。

  据悉,英伟达Q3库存价值为14.17亿美元,该公司预计库存的问题未来两个季度会消耗完。

  “我们近期的业绩反映出隐藏在加密货币繁荣背后的渠道库存过剩,这种情况将得到修正。” 英伟达创始人兼首席执行官黄仁勋说。

  而在产品上,英伟达也是遇到问题,比如它的RTX 2080 Ti显卡。过去几周,英伟达的GeForce RTX 20系列显卡,不断曝出各种奇怪问题,用户会出现雪花屏、伪影等。

市值一夜暴跌近230亿美元 英伟达的“至暗时刻”

  除了上述问题,英伟达依然在人工智能、数据中心占有极大优势。黄仁勋表示,““世界各地的人工智能发展呈现惊人的速度,助力了我们数据中心平台创下创纪录的收入。我们推出的Turing GPU 可以帮助计算机图形和人工智 能实现飞跃发展,让游戏实现实时光线追踪。”

  在第三季度期间,英伟达推出了新的平台,将架构扩展到了新的增长市场,包括面向机器学习的RAPIDS、面向电影渲染的 RTX 服 务器和面向超大规模和云的 T4 Cloud GPU。

#+1你赞过了
人已赞
#
分享
查看更多内容

取消

  • #
  • #
  • #

©2023 天极网旗下网站

#
第三方账号登录
X
发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