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计算 已评论

华为全球发布AI-Native数据库GaussDB,解决数据基础设施三大挑战

2019-5-15 15:57

  【天极网云计算频道】秉承“数据+智能”的理念,华为正在重新定义数据基础设施。

华为全球发布AI-Native数据库GaussDB 解决数据基础设施三大挑战

  5月15日,华为面向全球发布了人工智能原生(AI-Native)数据库GaussDB和分布式存储FusionStorage 8.0。这两款产品一经发布,立即引来许多关注。这不仅是因为新品性能业界领先,而且华为把多年的AI技术和能力以及数据库经验融入到新品,实现很多创新性突破,比如人工智能技术融入分布式数据库的全生命周期、一套存储可同时支持块、文件、对象、HDFS协议等。

  据华为全球产业展望(GIV)报告显示,全球数据量将从2018年32.5ZB快速增长到2025年的180ZB。同时,对企业来说,AI算力需求每三个月增长一倍,AI应用率到2025年将达到80%。

  在这个数字经济时代,数据洪流,智能加速。数据成为新的生产资料,智能成为新的生产力,但是数据基础设施仍然面临三大挑战:一是需要更实时和智能的分析,二是存储效率低管理复杂,三是算力稀缺且昂贵。

  华为试图重定义数据处理平台,让分析更智能,加速实现数据价值;重定义存储架构,大幅提升效率,引领存储智能化;引领多样性计算,让算力更充裕更经济。最终,重定义数据基础设施。

华为全球发布AI-Native数据库GaussDB 解决数据基础设施三大挑战

  这就要提到本次发布会的两大主角:GaussDB和FusionStorage 8.0。作为全球首款AI-Native数据库,GaussDB有两大重要创新:一是业界首个AI-Native数据库,将AI融入数据库内核,让数据库更智能。

  具体来说,GaussDB首次将人工智能技术融入分布式数据库的全生命周期,实现自运维、自管理、自调优、故障自诊断和自愈。在交易、分析和混合负载场景下,基于最优理论,首创基于深度强化学习的自调优算法,调优性能比业界提升60%以上。

  二是通过异构计算框架充分发挥X86、ARM、GPU、NPU多种算力优势,是业界首个支持ARM的企业级数据库。通过释放多样化算力,让数据库更高效。

华为全球发布AI-Native数据库GaussDB 解决数据基础设施三大挑战

  在招行的应用实践中,华为GaussDB管理数据容量提升10倍,AZ内故障恢复速度提升30倍。以故障恢复为例,GaussDB的RTO时间小于1秒,而其他厂商则需要30秒。

  在部署形式上,GaussDB不仅支持本地部署,还支持私有云、公有云等多种场景。

  从集中式存储到分布式存储再到智能分布式存储,华为FusionStorage 8.0正式亮相。这款产品最大的亮点是打破了存储架构壁垒,实现块、对象、文件和HDFS存储服务“4合1”。并且智能管理、极速体验,让其更添彩。

华为全球发布AI-Native数据库GaussDB 解决数据基础设施三大挑战

  据悉,FusionStorage 8.0首次实现一套存储同时支持块、对象、文件、HDFS协议,打破架构壁垒,1套存储可实现4类存储能力。这不是简单的相加,而是智能的融合。据华为相关人士介绍,底层协议的互联互通,让传统的存储发生改变,一套存储既块存储,也能支持对象、文件和HDFS存储,这对用户是一个好消息。

  同样在招行,部署渠道接入、开发测试、VDI以及大数据系统,一套存储替代原有4种存储设备,节省40%的TCO,业务上线速度提升9倍。

  其次,这款产品将人工智能技术融入存储全生命周期管理,从资源规划、业务发放、系统调优、风险预测和故障定位等方面实现智能运维管理,实现云上云下协同。

  三是分布式存储性能业界第一。据悉,该产品单节点性能高达16.8万每秒读写速度(IOPS)和1毫秒以内延时。基于ARM的算力,IOPS提升20%,基于AI Fabric网络,时延降低15%。

  仅仅有强大的产品还不够,华为还与客户以及合作伙伴从行业应用、平台工具等多个层面共建开放、合作、共赢的产业生态。比如,在行业应用上,华为与神州信息、东华软件、用友政务等独立软件开发商合作;在平台和工具层面,则与Tableau、ARM、中标软件等联合创新。

#+1你赞过了
人已赞
#
分享
查看更多内容

取消

  • #
  • #
  • #

©2023 天极网旗下网站

#
第三方账号登录
X
发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