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计算 已评论

遇见“轻盈”之美,天极网的云端往事

2020-1-7 09:44

  【天极网云计算频道】@小亿

  小学的时候就开始订《电脑报》,初中的时候,《电脑报》刚开了电子版,我开始接触电脑,磨着家里给买了人生第一台品牌机——联想1+1,从此迷上了编程、攒机… 后来,DIY了第二台、第三台电脑…..《电脑报》电子版也改名成了天极网,我也入手了笔记本、上网本.......大学义无反顾地学了计算机专业,现在在一家TOP互联网公司做开发部门主管,感谢天极网,我的IT启蒙者。

  @ 萝波丝

  2011年,在天极网知本家组织的一次线下网友会上认识了他(现在是我的老公,两年前升级为我女儿的爸爸)。他是英特尔板块的版主,我是AMD板块的版主,长期论坛里互怼,那次线下活动后,冤家变恋人…….现在,我们仍然日常互怼、相爱相杀。

  @满脸胡渣的大脸猫

  2006年,刚大学毕业的我入职了天极网,做了一名行情编辑,以为可以天天坐在电脑前码字,过上人人羡慕的Office白领生活,结果第二天被主编派到中关村卖场去调研电脑配件的行情,就这样,每天大半天泡在卖场里,拍完照下午再回来写稿,当时,中关村卖场是中国扩张速度最快、最辉煌的时期,做行情编辑的那几年和鼎好、e世界的大部分经销商都混熟了,也买到过假内存、破硬盘、翻新机....自己踩完坑写出来希望网友不要再踩,虽然挺苦挺累的,觉得当时做的事儿特别有意义。

  @喂diu女主播

  2015、16年,谁也没想到短视频开始爆火,机缘巧合,有一次部门聚餐玩游戏大冒险,我模仿了一个动漫里的一段台词,主编下午把我叫到了会议室,说要专门为我开一档节目,我激动得以为我的美貌终于被发现,但他说,“我们一致认为你的声音比较亲切”……于是,我就成为了只用声音出镜的最神秘的女主播,每天给粉丝们讲着科技圈的大事小事,转眼,这个节目做了三四年了,也积累了几万名铁粉儿,每次在B站看到有弹幕“表白女主播”的时候,心里还是会开心会窃喜~

  …….

  2019年是天极网成立的20周年,以上,是平凡的他们与天极网之间不平凡的故事,这些年,类似的故事还有很多很多。

  1999年成立的天极网Yesky.com,是国内最早的一批科技媒体、也是国内最大的IT垂直门户之一,多次入选了“中国十大网站”、 “中国高科技高成长50强”、“亚太区高科技高成长500强“,拥有3500万注册用户,日均PV超过1.4亿。

天极网的云端往事

  2019年,为了更好地服务于广大IT消费者和用户,提升用户体验和产品的竞争力,天极网牵手了华为云,将部分业务迁移到了”云端“。然而,云迁移不仅意味着海量的数据变更,还意味着架构的重建和系统的兼容。近日,我们专访了天极网副总经理、技术负责人吴雪飞,一起聊聊他们的”云“路历程。

  卸下”重装“,重新出发

  对于一个20年之久的网站来说,每天新增的海量文章、图片和视频数据、内容发布系统和产品库等系统的频繁升级........如果说挑战的话,就是一个字——’重’。“对我们来讲,传统的IDC运维对我们的业务而言太重了,不利于我们业务的快速发展。”吴雪飞说。

天极网的云端往事
 天极网副总经理、技术负责人吴雪飞

  他表示,“重”主要还体现在以下三个方面:

  首先,人力成本。天极网以前有10多个机柜、200台左右的机器,只有5人左右的技术运维团队,需要负责包括服务器硬件、网络设备、存储、安全以及各种硬件、软件的故障处理等各方面的工作。

  其次,硬件成本。有业务峰值和资源闲置的情况,类似于热门的发布会直播、或者618、双十一等电商节,会经历业务峰值,系统负载增加,还需要建立相应的应急方案。资源不能动态调配,需要留存部分冗余设备确保业务的稳定运行,下线的业务设备不能及时消化。运维成本升高,且资源浪费情况严重。

  再次,时间成本。由于IDC业务会涉及到硬件、软件的采购、部署和维护等环节,从业务部门发起需求要经过公司内部流程、外部供应商的流程,到最后的安装调试,整个时间是以“周”来计算的。

  “虽然上云不是万能的,但确实是势在必行的。”吴雪飞说。随后,经过了几个月的对比和重重筛选,天极网选择了华为云。一方面是看到了华为云近年来优秀的市场表现和领先的技术实力;另一方面,是因为华为云的支持方案与原有架构的匹配度,以及华为“以客户为中心”的理念,在实际迁移过程中,华为云专门成立了一个专家小组随时对天极网的云迁移业务进行技术支持。

  “希望能够将复杂、专业的运维工作交给更专业的云服务商去做,而把自身的力量集中在自己的优势领域,有更多的精力去做业务创新。”

  遇见“轻盈”之美

  对天极网而言,CMS内容发布系统的迁移是一个⾼风险的项⽬——由于是天极网多年前的自建系统,系统非常复杂,相关的关联系统很多,且涉及到很多接口等几百项的变更。“一旦迁移,就不可能再回滚。”吴雪飞说。

  华为云精准而迅速地找出了天极网的业务痛点,为了保证了迁移工作的顺利进行,华为云的技术支持团队和天极网的技术团队一起详细制定了数据传送、系统依赖、云端架构、数据库迁移、海量业务文件迁移等整个迁移方案,并在迁移前对各项工作进行了细致的检查和逐一测试。同时,为了对业务的影响和风险降到最低,每次都只能选择在业务使用量较低的凌晨时间段进行。在迁移时期,整个华为云的支持小组与天极网技术团队经常通宵达旦工作、克服了种种难关。

  如果说迁移前太“重”,那么,迁移带来的最大的改变就是“轻”了。“目前,使用华为云采购一台云主机基本可以在半小时内、甚至几分钟完成硬件和操作系统的安装,这在以前是几周的工作量,效率有了质的提升。”吴雪飞表示,“弹性增加了,成本降下来了,资源压⼒和系统稳定性⽅面的隐患也变低了。”此外,CMS系统的响应时间也从以前的3秒缩短为毫秒级。

  迁移之后,此前很多靠人盯的运维工作实现了自动化,而天极网技术运维人员的工作重心也能够更接近业务端。“以前,运维人员有很多时间花在和软硬件设备供应商打交道,现在可以集中精力支持开发部门和业务部门的新需求。”

  云端漫舞,蓄力未来

  无论是二十年前、十年前,还是现在,科技都在改变着世界,而天极网见证着无数科技产品的崛起和迭代:带领苹果走出低谷的iPod,像星辰一样升起又陨落的上网本、MP3,笔记本电脑越做越薄、智能手机对掌上世界的绝对统治.......天极网也帮助无数消费者选购到合适的科技产品,不管时代如何变迁,”为消费者做最有价值的内容“——是天极网最柔软的梦想和一直坚守的道路。

  在竞争异常激烈的赛场上,华为云构建了适合互联网媒体行业的高可用性、高弹性、安全稳定的云计算平台,未来,站在”巨人“的肩膀上,天极网必将在云端漫舞,在新时代谱写新故事。

遇见“轻盈”之美,天极网的云端往事

#+1你赞过了
人已赞
#
分享
查看更多内容

取消

  • #
  • #
  • #

©2023 天极网旗下网站

#
第三方账号登录
X
发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