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计算 已评论

新文娱时代,谁的当打之年?

2020-4-29 16:12

  【天极网云计算频道】《西部世界》讲述了未来世界的一个大型高科技主题公园里,园方用搭载超高人工智能的仿生人作为服务人员,让游客入园后可以沉浸式的体验角色扮演…….

  在《头号玩家》中,人类在虚拟世界拥有一个分身,扮演着属于自己的角色,做自己在真实世界做不到的事情…..

  或许,刷爆朋友圈的这两部剧作中的仿生人和虚拟世界的设定离我们还有一段距离,但是,“虚拟人”或“数字人”却即将成为现实,并可能成为我们未来生活的一部分:

  在2019年底的虎牙LiveTech大会上,数字人晚玉的惊艳亮相和精彩的才艺表演给外界留下了深刻的印象,他也代表了虎牙等直播平台的最新探索,也是直播行业首个真正意义上的直播数字人。数字晚玉的背后,是极致算力支撑的建模、驱动和渲染的AI创新解决方案。

新文娱时代,谁的当打之年?
数字人亮相虎牙LiveTech大会

  2020年伊始,身边很多朋友在补“B站晚会”的课。在这场具有超高人气的bilibili跨年晚会上,国乐大师方锦龙与虚拟偶像洛天依跨次元合奏的《茉莉花》也让人念念不忘,晚会的人气值超过8200万,用户发送弹幕超过170万条。而稳定而流畅的直播体验,离不开背后的高性能的弹性计算和大带宽的全动态BGP网络。

新文娱时代,谁的当打之年?
 Bilibili跨年晚会

  从2016年的直播社交元年到”千播大战“、再到“全民带货”的电商直播,至今又过去了四年。四年间,直播平台的竞争显现出愈演愈烈的趋势,平台间从单纯的主播之争升级为内容、流量入口、新技术等多元化综合实力的比拼和精细化运营的较量。

  2020年,在疫情的倒逼下,“宅经济”的浪潮涌现,流量红利给也直播等互联网文娱行业带来了如沐春雨般的野蛮生长。在一片大好的形势下,“新基建”被高频提及,据中泰证券研究的数据显示,新基建可以拉动文体娱乐行业增长0.4%,意味着与科技深度融合的互联网新文娱时代的开启。云计算、AI、5G等新兴技术和科技力量,或成为新文娱时代较量输赢的重要“变数”。

  通往互联网新文娱时代的“船票”

  以斗鱼、虎牙、B站为代表的直播平台先锋,已经在大胆探索文化娱乐产业的新业态、新模式。在这个背景下,直播平台对超强算力、网络和大数据处理等能力都提出了更高的要求。未来,互联网领域将产生大量的AI计算需求。

  例如很多平台已经开始尝试的虚拟直播,虽然是被一致看好的极具发展潜力的新形式,但国内整体仍处在非常初级的阶段,究其原因,主要的难点是技术和成本导致的门槛过高,需要大量GPU算力和云端实时渲染需求,如果成本不再是问题,那么,不仅大主播才可以有虚拟形象,较理想的状态是让更多普通人都能参与进来,每个人都可以在虚拟形象的保护下,竭尽所能去展现另一个自己,生产出更多优质的内容。

  再以电商直播为例,除了带货的主播之外,直播间一般有一堆助理进行相关的操作,甚至会出现商品信息描述错误、不及时上架等“翻车”的情况,如果能够通过数字化的方式去解决,例如AI自动识别商品,把相关的商品描述、比价等商品信息筛选出来,那么,就可以大大提升效率,提升观众的体验。

  可见,无论是新的内容形式还是追求更好的互动体验,在直播平台的创新探索过程中,云厂商会起到非常关键的作用:

  虎牙选择了华为云作为合作伙伴,一个重要原因就是华为在硬件等方面带来的AI算力优势,包括通用算力,以及跟视觉图像相关的内容生产算力。目前,虎牙已经把训练、推理等运算,运行在华为的昇腾计算实例上。

  据了解,昇腾AI计算解决方案基于昇腾系列云服务,构建开放的开发和服务框架,提供快速被集成能力,共享标准化组件,实现高效调优:

  首先,拥有极致算力。搭载昇腾310处理器,实时推理性能提升2x倍(Inception-V4:BS=1),云实例综合场景性价比提升2x,真正做到普惠AI,边缘推理能效比业界第一,多容器共享昇腾算力;

  其次, 采用云-边-端融合AI架构。分布式AI容器计算集群,性能提升30%,边云协同AI,边云同态部署,多容器共享算力,持续创新,开放合作的边端协同AI;

  再次,全栈创新,支持全流程开放。Ascend Serving——昇腾服务组件标准化,支持对接OBS,SFS-Turbo,支持容器化部署,边缘部署,Ascend Graph——成熟的昇腾组件、业务流程社区和市场,让开发者可以基于昇腾算力快速构建应用,加速业务模型部署,提供行业内最佳实践,MindSpore —— 华为 AI 生态王牌,支持端、边、云独立的和协同的统一训练和推理框架,通过编译参数优化,大大提升推理性能,实现“AI 算法即代码”。

  以视频直播场景为例,将AI推理平台部署在华为云后,实时推理batch1 性能即可得到2 倍提升;将直播视频流化处理部署在华为云后,通过华为云GPU云服务图形加速实例支持实时渲染+实时流化处理,即可完成超高效的视频流化处理。

  昇腾AI助力下一个“当打之年”

  目前,AI能力已在互联网文娱多个场景都有着广泛应用。譬如AI可以对图片进行标签/分类、OCR、人脸识别、肢体识别、广告识别、版权(电影、游戏)、违规识别等;对音频进行标签/分类、语音识别、游戏音频识别视频;并能实现个性化推荐、安全风控等功能。

  昇腾AI计算技术提供全栈赋能、以高性能、高性价比等优势,推进华为普惠AI进入到泛互联网行业,助力行业高速AI化转型,从容应对AI蓬勃发展时代下的的业务浪涌。同时,华为云昇腾AI计算解决方案在保证高性能、低时延的情况下,服务化能力也是业界全面领先,业务迁移至昇腾云服务仅需1天。依托全栈技术的红利,使昇腾AI计算解决方案“好用、不贵”。

  可以预见的是,云计算、AI、5G等新兴技术将会推动整个文娱产业发生颠覆式的变革。新技术不仅是降本增效的工具,而且还将影响企业对文娱新场景、新应用、新商业模式的孵化速度。昇腾AI用“芯”的力量,打造“用得起、用得好、用得放心”的智能基础解决方案,持续赋能端侧AI应用,让互联网文娱企业勇敢而自由的出击,成就他们在新文娱时代“当打之年”!

#+1你赞过了
人已赞
#
分享
查看更多内容

取消

  • #
  • #
  • #

©2023 天极网旗下网站

#
第三方账号登录
X
发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