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计算 已评论

2020年实现高速增长的华为云,未来之路怎么走?

2021-4-13 15:08

  【天极网云计算频道】不知道你有没有发现,我们生活的方方面面正在发生着的变化:

  出门不用带现金、公交卡、银行卡、甚至不带手机,仅靠一张脸就能实现地铁乘车出行;

  出差的时候,坐摆渡车的情况变少了、在飞机上等待飞行的时间变短了,甚至可以不用登机牌“一张脸”走遍机场......

  如今, AI正在数字化转型中承担更重要的职责,整个数字化转型的进程正逐步从原来“云+大数据”等技术驱动,转变为“云+大数据+AI”驱动。无论是处在数字化转型初期的传统行业,还是一些引领数字化转型的金融和ICT行业:比如,电力行业的智能电网巡检,交通行业的智能违章识别、智能调度,能源行业的智能勘测,医疗行业的智能辅助诊疗……都在通过AI提升自身的效率,重构企业的流程。

  再如,银行从提供传统的存贷业务到提供千人千面的个性化业务,运营商基于AI并结合自身的云边协同能力,在ToB市场不断创新,互联网OTT行业基于AI+连续性画像,进行用户行为和偏好分析.....通过AI能力不断创新,优化体验,并为企业实现创收。

  毫无疑问,一场由云、大数据、AI引发的ICT产业革命正在进行时,华为云与计算全球Marketing与销售服务部总裁石冀琳在4月13日的华为全球分析师大会上表示,千行百业正进入数字化转型的新阶段,由智能升级迈向全场景智慧。

2020年实现高速增长的华为云,未来之路怎么走?
华为云与计算全球Marketing与销售服务部总裁石冀琳

  另一方面,新技术不断涌现,爆发的聚变能量也正在引爆千行百业的“商业裂变”:企业将从业务搬迁上云向“生于云长于云”的“新原生企业”演进,最显著的特点是过去以资源为中心,如今以应用为中心;非结构化数据的大幅增长驱动算力的爆炸式增长,多样业务场景混合部署,催生算力的多样性发展;数据是企业数字化转型的核心资产,而高效、可靠、绿色是关键。

  用三年走十年的路

  坚持持续创新、以技术普惠全行业的华为云已为这个时代的到来做好了充分准备。比如,华为云去年在业界首次提出云原生 2.0,让企业云化从“ON Cloud”走向“IN Cloud”成为现实,目的是让每一个企业都能成为新云原生企业。再如,在云原生2.0的基础上,发布分布式云,让企业获得无处不在、体验一致的“一朵云”的能力。

  “华为云用三年,走完了别人十年的路。”石冀琳说。

  尽管在2020年经历了各种打压,但华为云与计算业务还是取得了非常亮眼的成绩:截至2020年12月,华为云已上线220多个云服务、210多个解决方案,已发展超过19000家合作伙伴,汇聚160万开发者,云市场上架应用超过4000个;2020年华为云全球增速达168%,成为增速最快的主流云服务厂商,华为云在中国公有云服务市场位居第二、全球IaaS市场位居第六;截至目前,已有超过10个城市智能体、600多个中国政务云、30多个国家级部委、超过220家金融客户、300多家SAP上云客户、30多家TOP汽车制造企业、超过14家TOP基因公司选择华为云。在计算领域,鲲鹏、昇腾计算蓬勃发展,目前已有12家合作伙伴推出了基于鲲鹏主板的计算产品;有2000多家合作伙伴的4500多个解决方案通过鲲鹏、昇腾计算平台的适配和认证;在存储领域,华为存储市场份额位居全球第三、中国第一。

  华为云的变与不变

  近期引发关注的华为云与计算组织架构的调整,被看做是华为云又一次大胆破局的“大转身”。华为表示,这种将软硬件组织分开的变化是为了能“跑得更快”,云的核心是软件,组织架构调整为了让软件组织和硬件组织分开,未来会继续加大云的投资,更加聚焦精力,抛开历史包袱,坚定向软件与服务思维的云服务的路上走。

  石冀琳透露,产品创新和产业赋能是驱动华为云发展的“双轮”,2021年,华为云将延续“赋能应用,使能数据,做智能世界的黑土地”的业务战略,在四个方面持续投入:

  1、持续聚焦云原生能力,华为云容器在业界首家实现了裸机、虚拟机、容器共主机、共资源池,使得资源100%可用,企业资产利用率达到极致,基于擎天架构,华为云推出了业界首个零损耗容器。今年,将会陆续推出云原生服务中心、容器镜像仓库、容器洞察引擎、容器批量计算等一系列服务。

  2、持续在分布式云领域发力,基于全域覆盖的分布式云战略指引下,搭建一个真正的分布式边缘体系,满足互联网业务持续优化降低时延降低成本的需求。今年,将陆续发布智能边缘小站IES、边缘网络等服务。

  3、针对AI加速进入各行各业的生产系统重重挑战,持续聚焦降低AI开发门槛,加速行业知识与AI技术深度融合,华为云将通过全流程的体检和自动化升级一站式AI开发平台,通过置9大类,100多种高精度的预置模型来开发AI行业套件,降低行业的AI应用门槛。

  4、持续跟随新型智慧城市发展,携手更多城市落地城市智能体,同时紧密结合行业应用场景,打造2-3个重点行业的智能体,发挥云网边端协同的技术优势,真正促进行业智能升级。

  此外,在计算领域,面向多样性的计算新时代,石冀琳表示,在2021年华为将继续秉承“硬件开放,软件开源,使能合作伙伴”的业务战略,无论鲲鹏还是昇腾,华为的战略投入都不会有变化,会持续加大从基础硬件、软件再到应用使能的软硬件协同创新;在存储领域,将聚焦绿色节能的全场景闪存化,推动产业升级。

  “乱云飞渡仍从容”。这是华为轮值董事长徐直军在4月12日召开的华为第18届全球分析师大会上的演讲PPT开场语,这句诗描写的是在身处逆境时的必胜信心,敢于攀登险峰,去夺得最后的胜利。如今,它表达了华为面对未来的坚定态度。

  从2017至今,善于一次次自我革命的华为云,走完了艰难又幸运的三年,以坚持创新、优化产业组合、增强产业韧性和软件能力,是华为云在千行百业开始走向产业智能化新时代的新底色。

#+1你赞过了
人已赞
#
分享
查看更多内容

取消

  • #
  • #
  • #

©2023 天极网旗下网站

#
第三方账号登录
X
发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