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计算 已评论

在路上的“安全感“,由华为云来守护

2018-12-25 09:41

  【天极网云计算频道】你开着车,和恋人去城市另一端的网红米其林餐厅享受期待已久的晚宴……

  在假期里,你和几个朋友计划包车旅行,一路上的美景让你沉醉惊叹……

  到了岁末,你乘坐长途大巴,辛苦了一年,终于等到一家人的团聚……

  在很多时候,汽车已经不止是一个工具,在很多暖心和有爱的时刻里,总会有它的陪伴,带着你无数次安全抵达你心中的那个目的地。

在路上的“安全感“,由华为云来守护

  然而,看似“从A到B”如此简单的事,交通事却故不可避免地发生着。数据显示,中国道路交通事故年死亡人数高居世界第二位。

  道路交通事故并不是一个不可避免的后果,是可以预防和控制的。就以最简单的安全带来说,自从上世纪50年代的三点式安全带在沃尔沃PV544伤交付使用,从此以后,每6分钟就能挽救一条性命。随着科技的发展,汽车中的安全技术早已不仅是安全带了,ABS装置的推广、电子稳定控制系统ESP的开发问世、ACC(自适应巡航系统)的逐步普及......当我们进入汽车的小小空间中,就已经被无数的安全技术保护着。值得注意的是,无论采取了什么样的先进技术,这些安全措施都属于“事后防护”型。目标是将意外发生后的损失尽量降低。

  当时间快进到现在,交通安全史上又诞生了怎样的变革性技术和举措来保护我们?集合了物联网、大数据、AI等先进技术的车辆主动安全智能防控系统,正是这样一种革命性的技术,也是下文故事的主角——三宝集团下的驭道科技所专注和致力的领域。

在路上的“安全感“,由华为云来守护

  车的“眼睛”和“耳朵”

  技术的迭代对于人和车辆的预警预控,是减少事故发生的重要手段之一。现有的营运车辆卫星定位系统仅能对道路运输车辆的位置、速度等最基础的数据进行采集,却无法掌握驾驶员的行为情况。实际上,除了复杂的路况外,驾驶员的行为也是中国交通事故死亡人数居高不下的重要原因。安全主动安全智能防控系统将交通安全带入到崭新的阶段。它以“两客一危”车辆及驾驶员为对象,在目前现有重点营运车辆动态监控的基础上,开发了具有主动安全智能防控功能的车载集成终端及平台支撑系统。驭道科技所推出的车辆主动安全智能防控系统,引入“互联网+物联网”模式,结合自身资本优势及技术优势,在不增加企业负担情况下,为运输企业安装主动安全智能防控终端设备。

在路上的“安全感“,由华为云来守护

  那么,主动安全智能防控系统如何做车辆的“眼睛”和“耳朵”?原来,系统通过车载终端能智能识别驾驶员抽烟、打电话、疲劳驾驶、注意力分散、跟车过近、车道偏离以及前向碰撞预警等等危险驾驶的行为。一方面,通过车载设备及时提醒,实现对于驾驶员的安全辅助驾驶;另一方面,通过大数据技术深度分析风险行为,通过人脸身份识别技术实现对于驾驶员驾驶风险的档案建立,在驾驶档案数据的基础上基于人工智能技术建立风险识别与管控模型,可覆盖道路运输车辆安全管理事前可预防、事中可控制、事后可追溯的全链条。

  构建车联网“地基”中的重重挑战

  由于车辆主动安全智能防控系统所涉及的技术广泛,不仅对网络接入质量要求高,并且要实现Devops,需要引入强大的云平台。

  具体来说,在产品的发展初期,三宝科技的IT建设主要面临以下几大痛点和需求:

  业务增长快:初始搭建车联网系统,采用私有云部署,随着接入车联网的车辆数量不断增加,由于机房空间有限,无法支持业务快速扩容,因此计划将新系统直接部署在公有云上,老系统逐渐实现公有云迁移。此外,技术方案需要具备在公有云、私有云之间的一致性和可移植性。

  运维管理困难:车联网涉及SaaS层应用的运营,P层I层的技术维护,物理基础设施运维等,在车联网规模上量后,需要端到端运营维护整个车联网平台,运维人员严重不足。

  车联网技术要求高:网络高可靠接入,车联网的弹性扩容,海量数据存储、大数据分析处理,人脸识别,视频转码、视频点播、视频直播,技术范围广,并且要实现Devops。

  综上所述,三宝科技需要一个技术实力强大、既能满足业务快速增长的需求、又可以降低其使用新技术门槛的云平台支持。然而,知易行难,能满足其所有需求的合作方不是一件容易的事。在经过技术专家的反复调研和综合对比,三宝科技最终选择了华为云。华为云是如何打动三宝科技的?对于此其IT负责人表示:首先,华为云平台EI、大数据、视频等平台能力让三宝科技感到惊叹;其次,华为云提供基础资源和应用服务,可提高新业务开发效率,使三宝科技更加聚焦业务。

  华为云立体化运维,让三宝科技事半功倍

  什么是立体化运维?我们先从传统运维说起。传统的应用运维问题定位以日志为主,通过对告警、系统资源、日志的逐一分析,定位故障根因或性能瓶颈。车辆主动安全智能防控系统基于华为云开发,采用了云原生架构,业务复杂、请求链路多样,传统的应用运维模式已经无法继续支撑故障定位与性能分析的诉求。

  三宝科技在采用华为云立体运维解决方案之后,其方案融合了华为云的应用运维服务(AOM)、应用性能管理服务(APM),对虚机、存储、网络、数据库及应用多维度实时监控,并通过应用与资源告警关联、日志分析、智能阈值、分布式调用追踪等技术,实现分钟级问题快速诊断和修复,保障应用长稳运行。

  在使用立体运维解决方案的运维过程中,三宝科技可以大幅度提升运维效率,快速定位故障及性能瓶颈,问题定位从原来的几天缩短到分钟级,关键业务步骤优化后性能大幅提升,打造出更为安全可靠稳定的车辆主动安全智能防控系统。

  三宝科技为了“可能性不到万分之一的灾难”不断研发出先进的技术,保护道路交通安全和提高运输安全力。而作为背后默默助力的隐身英雄,华为云让三宝科技的系统具有更快的数据运算能力、系统更稳定并向全国范围辐射,让在路上的你收获更多的安全感。

#+1你赞过了
人已赞
#
分享
查看更多内容

取消

  • #
  • #
  • #

©2023 天极网旗下网站

#
第三方账号登录
X
发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