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aaS 已评论

为何财富100强企业都选择了Pivotal 与其说拥抱Pivotal不如说拥抱了更好的PaaS

2019-8-19 09:40

  【天极网云计算频道】在IaaS与SaaS快速不断地渗透下,直接带动了全球云计算整体产业链的快速发展,两大市场的成熟,让很多非技术驱动型企业也享受到了技术所带来的红利。

  但近年来,留心观察不难发现,整个公有云市场发生了一个有趣的变化,IaaS厂商开始上攻PaaS市场,SaaS厂商亦针对这一市场开展了下沉战略。而纵观整个行业,无论是Workday、SAP(Successfactor)还是Oracle(PeopleSoft),他们都有一个共通点,就是有着自己的PaaS平台,而得益于此,这些企业也均排在了细分行业中的第一梯队里。

  可以说,当云计算产业链发展到一定阶段后,PaaS的重要性开始日益突显。这一点,在IDC此前的一项调查中也得以印证。据IDC此前一项数据显示,PaaS市场在2017年起,就呈现出了快速增长的态势,光2017上半年,PaaS的收入就突破了85亿美元,市场份额占13.6%,同比增长率超过50%。

  而当下,随着人工智能技术的不断升温,也带动了全球云计算规模的持续增长,毕竟说到底,这些AI技术大多能够归在PaaS这一领域中,因此未来这一市场情景可谓一片大好。

  企业为何要拥抱PaaS

  那么时下,面对迫在眉睫的数字化转型浪潮,与瞬息万变的市场,摆在企业面前的问题便是,如何借助PaaS来更为高效敏捷的在市场中开拓业务。

  PaaS近年来之所以越来越被看重,其原因便是随着企业数字化转型的不断深入,时代对传统IT架构的冲击愈发明显,因此企业只有将业务流程进行再造,才能更好地适应市场及用户习惯发生的转变。

  而PaaS所能实现的,便是将不同系统中的数据进行打通,同时有了PaaS也意味着企业能够在上面建任何功能。但要想实现企业应用上云这一目标,也并非是个“拍脑门的决策”,尤其对于一些传统大型企业来说,很多老应用的架构和云的大规模分布式架构是不一样的,异构架构导致了传统的应用上云困难重重。

  若想完成新一轮架构的升级改造,也只有PaaS才能实现。重新搭建虽然不失为一个方法,但在这个快节奏的市场下,这个做法显得十分冗长。可见的是,在时代演进中,多数知名银行线上业务出现了指数级增长,每月新业务迭代更新甚至达到了百余次,此外还要应对电商节此类特有的高并发运维压力考验。

  因此这也是为何,很多ISV都愿意借助其他PaaS平台去开发自己一些应用的原因。在《财富》100强的企业当中,我们也发现这样一个现象,超过三分之一的企业选用了同一家云原生平台,来帮助自身创造一个能够激发创新的IT新环境,而这家企业便是——Pivotal。

  财富前100强企业为何选择了拥抱Pivotal

  2013年,EMC、VMware和GE投资成立了Pivotal,并在国内设置了研发中心。自成立之初,Pivotal便专注于帮助企业在数字化时代变革所需的PaaS云计算、大数据基础平台和平台上的极限编程。

  而在Pivotal的产品中,业界谈及最多的便是其2017年所推出的PKS云原生的解决方案,以及另一个业界熟知Pivotal Cloud Foundry(PCF)。除此之外,Spring、Gemfire也都与Pivotal有着莫大的关联。

  虽然Pivotal在市场中前行的异常低调,但多数人其实早与他们的技术打过了交道,国内12306网上订票系统,就是建在Gemfire上的。

  2012年时,12306将GemFire 与Web Server进行了深度集成,解决了多时尖峰高流量并发这一难题。以订单查询这一系统为例,此前系统每秒仅支持300-400的吞吐量,改造后通过分库实现了上万吞吐量,此外GemFire也很好的解决了MySQL集群异地容灾延迟较大问题。

  另一项案例,星展银行在2017年应用Pivotal解决方案之后,将所有移动端的应用跑在了PCF上,实现了所有升级、更新0宕机的目标,技术的加持也让星展银行在同年被《欧洲货币》评为了全球最佳数字银行。

  Pivotal公司副总裁兼大中华区总裁于志伟在采访中表示:“Pivotal的主旨就是颠覆世界软件开发的方式,在软件开发成为数字化转型核心竞争力的当下,别人可能发布需要两三个月的时间才能把测试系统发布到生产系统,Pivotal基本上可以控制在一周之内。”

  Pivotal公司副总裁兼大中华区总裁于志伟

  说白了,Pivotal实现的就是帮助企业客户重新编写和重构传统应用并将其迁移到PCF上,并以更低的成本快速向各个云环境交付更出色的业务。集监控、日志、安全、Gemfire、大规模并行处理、数据平台Pivotal Greenplum等于一身的PCF,辅助企业能够在当下快速与时代接轨,更好地把握时代所给到的机遇。

  Pivotal国内战略三步走

  正如上述所提到的企业,与其说是他们拥抱了Pivotal,或许更应该将其看为是拥抱了更好的PaaS平台,而这亦是Pivotal国内布局的大三战略之一,头部客户的锁定。

  Pivotal之所以侧重这部分客户,其一在于他们走在了数字化转型的前列,业务再造需求远高于中小微企业。其二,打造行业标杆案例后,Pivotal才能更好的完成市场下沉。

  另一方面,Pivotal在国内之所以能够拿下12306、招商银行等这类大客户,除过硬的技术外,第二大战略在背后起到的辅助也不容忽视。

  Pivotal认为在软件领域,如果从零开发一个新软件,几乎是不太可能的,很多时候站在巨人肩膀上才能看的更远。而Pivotal的软件是开源的,国内自主可控已然成为了主流,因此与政府展开合作既能够实现这一目标,又能培养出更多的开源顶级人才,对Pivotal的品牌塑造亦会起到帮助。

  至于第三个战略,Pivotal意图打造出云时代下的统一操作系统。这就好似Windows这个通用的系统,其之所以能够发展到今天,并不是微软一家所推动的,合作伙伴的重要性不言而喻。反过来看,一个云时代的操作系统,囊括了安全测试、分析、数据库等方方面面,其中所有的软件都要进行协同更新,解决不兼容现象,才能够形成一个庞大的生态系统。

  结语:就目前市场现状来看,PaaS依旧是个较为年轻的市场,未来有望成为云市场的新变量,从一个选项变为一个必选项。对于Pivotal而言,未来只有更好地抓住PaaS市场中提供的增量,才能加速自家成为世界级PaaS领军企业的步伐。

#+1你赞过了
人已赞
#
分享
查看更多内容

取消

  • #
  • #
  • #

©2023 天极网旗下网站

#
第三方账号登录
X
发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