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PU 已评论

英特尔新HEDT/专业工作站平台细节曝光

2022-5-10 17:24

  【天极网DIY硬件频道】在发布10代HEDT平台桌面处理器之后,英特尔已经连续两代没有推出HEDT产品。按照目前的说法,英特尔将“Core-X”品牌从HEDT阵容中移除,转而采用“Xeon-W”的产品线。 

  科技博主Moore's Law Is Dead不久前介绍了Sapphire Rapids-X有关的更多细节,同时重申Fishhawk Falls平台的市场战略。英特尔还计划将Sapphire Rapids HEDT平台细分为两类,分别是面对专业工作站(Expert Workstations)和主流工作站(Mainstream)平台。

  上周末,Moore's Law Is Dead在最新一期油管视频中,分享了部分英特尔Fishhawk Falls HEDT平台的信息,如主流Sapphire Rapids-X的“Xeon-W”系列最高可拥有24核和5GHz频率,而且“Xeon-W”专业工作站系列最高可支持112核和8通道内存。

  Xeon-W将接替2020年推出的Ice Lake-W至强(Xeon)处理器,可提供12到56个Golden Cove高性能核心(P 核),睿频可达4GHz以上。旗舰SKU的热设计功耗(TDP)可扩达350W。预估定价在3000至5000美元(2~3.3万RMB)之间。

  专业工作站的Xeon-W将支持8通道ECC校验的DDR4-4400(1DPD)/DDR5-4800(2DPC)内存,最高容量达4TB,辅以112条PCIe 5.0通道。双路Sapphire Rapids-X专业工作站主板最高支持112个CPU核心(LGA 4677插槽)。

  主流Sapphire Rapids-X工作站平台将取代Cascade Lake-X和Xeon-W Skylake-X(Xeon W-3175X)。预计最高拥有24核48线程,主频可达5GHz以上(全核在4.4至4.6GHz);主流HEDT产品线支持四通道(ECC)DDR5内存,辅以64条PCIe 5.0通道。PL1功耗或在200~300W,顶级型号的PL2功耗可达300~400W。定价可能延续Core-X家族,在500~3000美元(3300~2万RMB)左右。

  主板方面,Fishhawk HEDT系列CPU将搭配英特尔W790/C790系列芯片组主板。但考虑到主流工作站和专业工作站的存在,英特尔应该会开两个平台,其中支持4通道内存系列可能采用更小的LGA接口;8通道版则使用LGA 4677。 

  外媒@WCCFTech 推测英特尔新一代HEDT平台将有如下细分:Sapphire Rapids-AP是至强(Xeon)级工作站CPU SKU继任者;Sapphire Rapids-X定位高端发烧级CPU SKU继任者;Sapphire Rapids-X则是主流发烧级CPU SKU继任者。 

  编辑点评:随着12代酷睿引入了大小核的设计,i9-12900K的核心数已经来到16核、24线程,加上全新架构和更先进的制造工艺,性能已经不逊色于HEDT平台的i9-10980XE,再继续推出i9系列的HEDT、似乎意义不大,英特尔将其归类到Xeon系列,可以更好的区分工作站和台式电脑。

  如果爆料靠谱,最快将会在6月的台北电脑展上看到Sapphire Rapids-X工作站处理器的身影。至于何时上市,还要看英特尔的开发进度,以及AMD锐龙产品的更新节奏。

#+1你赞过了
人已赞
#
分享
查看更多内容

取消

  • #
  • #
  • #

©2023 天极网旗下网站

#
第三方账号登录
X
发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