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PU 已评论

英特尔开发新芯片技术:能耗最高可降低97%

2018-12-4 21:21

  【天极网DIY硬件频道】随着摩尔定律放缓,个大芯片厂商都在为未来计算作准备。除了量子计算之外,英特尔最近在一项名为“自旋电子学”的技术领域取得进展。英特尔和加州大学伯克利分校的研究人员在本周一公布了的自旋电子学研究进展:利用该技术能够将芯片元件的尺寸缩小到目前尺寸的五分之一大小,同时降低90-97%的能耗。

英特尔开发新芯片技术:能耗最高可降低97%

  几十年来,芯片始终依赖于互补金氧半导体电路(CMOS)技术,虽然CMOS电子元件仍遵循摩尔定律,但随着元件大小越来越接近单个原子尺寸,局限性不可避免。虽然传统芯片正在发生改变,但通用硬件计算速度的大幅提升,才会更有利于广泛的软件加速运行,无数研究人员正竭力寻找新的芯片技术。

英特尔开发新芯片技术:能耗最高可降低97%

  目前计算机芯片均采用晶体管处理数据,自旋电子学也可以实现类似的功能,而且组件更小更节能。而自旋作为一种量子力学属性,可以使电子像具有南北极的磁铁那样运动,因此可以通过操控场域的方向来存储和处理数据。英特尔-伯克利的联合团队发布的论文即着眼于后者理念,使用自旋电子学实现计算机逻辑。

  英特尔组件研究小组项目负责人Sasikanth Manipatruni在声明中写道:“我们正努力就下一代晶体管引领行业和学术创新的浪潮”。该团队研究为一种名为“磁电旋转轨道”(MESO)的逻辑元件,该元件使用氧、铋和铁原子的晶格,提供有利的电磁属性,以便外力可存储并读取信息。这种元件功率比CMOS晶体管小很多。研究人员还表示,又因为他们无需激活即可保留信息,还可以在设备闲置时提供更加节能的睡眠模式。

  一旦商业成功,该技术可为近年来处理性能增长平平的芯片产业带来巨大的动力。

#+1你赞过了
人已赞
#
分享
查看更多内容

取消

  • #
  • #
  • #

©2023 天极网旗下网站

#
第三方账号登录
X
发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