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PU 已评论

处理器核心越多越好吗?传奇黑客称“多核处理器纯属浪费”

2019-1-2 17:15

  【天极网DIY硬件频道】对很多人来说,买电脑时都会看处理器。在一般人的眼中,多核性能肯定比单核强,处理器核心越多越好,但果真如此吗?

  这里的核即内核,我们知道,多核处理器是指在一枚处理器中集成两个或多个完整的计算引擎(内核)。用专业术语说,单芯片多处理器是将大规模并行处理器中的对称多处理器集成到同一芯片内,各个处理器并行执行不同的进程,依靠多个CPU同时并行运行程序。简单说,多核CPU可以同时执行多个进程。

处理器核心越多越好吗?传奇黑客称“多核处理器纯属浪费”

  目前,多核处理器非常常见,比如四核处理器、八核处理器和十六核处理器等。

  实际上,随着单核处理器的发展,单纯的主频提升,已经无法明显提升系统整体性能。于是,多核处理器诞生,如今的建模、渲染、压制、编译、大型单机和科学计算等软件都需要多核来优化。

  但是,对普通消费者来说,买多核可能是一种“浪费”。

  美国著名软件黑客、开源软件倡导者 Eric Steven Raymond 最近在一篇博文中表达了对计算机并行计算的质疑。他指出,对一般用户来说,这些核心根本是多余的,因为它们大部分时间什么都不做,只是在产生废热。

处理器核心越多越好吗?传奇黑客称“多核处理器纯属浪费”

  如果你不知道这位大神,可能读过或听过其经典著作《大教堂与市集》(The Cathedral and the Bazaar)。

  他在博文中称,“大规模并发和硬件并行计算是 21 世纪最性感的主题之一。从好的方面看,将图形处理单元(GPU)用在游戏和 AI 深度学习中确实取得了引人注目的效果——我们因此获得了大规模的硬件并行性。但令人遗憾的是,单核处理器的执行速度在 2006 年左右就已经达到了物理极限。漏电和热控问题严重限制了芯片时钟频率的增长,而传统的通过降低电压来绕过这一问题的方法现在面临着另一个问题——量子噪声。

  作为权宜之计,硬件厂商在他们发布的芯片中放置更多的处理内核,并宣称他们的设备可以达到更高的理论总吞吐量。”

  对于各种设备的多核使用情况,他进一步讲:机架上的服务器每秒需要处理数十万个并发事务,对于这种情况,处理器核心数量与工作负载是匹配的。智能手机或嵌入式系统——对于这两种极端情况,需要付出很多努力才能最大限度地降低构建成本和功耗预算。

处理器核心越多越好吗?传奇黑客称“多核处理器纯属浪费”

  而对台式机和笔记本用户来说,他认为多核或许有点“浪费”,并提出自己的三个质疑:

  1. 对于大多数台式机 / 笔记本电脑用户而言,他们的电脑上唯一重度使用并行计算的是图形芯片。

  2. 两个以上的处理器内核通常会被浪费掉。操作系统可能可以在这些核心之间分配应用程序,但是这些应用程序通常无法真正利用多核并行性,并且大多数用户很少会同时运行足够多的应用程序来让所有核心饱和。

  3. 因此,部署在 4 芯及以上的机器中的大多数处理器单元大部分时间并没有在处理任务,而是在产生废热。

 完整博文:Pessimism about parallelism

#+1你赞过了
人已赞
#
分享
查看更多内容

取消

  • #
  • #
  • #

©2023 天极网旗下网站

#
第三方账号登录
X
发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