相机 已评论

全新的黑白世界 富士ACROS黑白模式简评

2016-1-29 14:35

  富士X-Pro2 16mmF1.4 光圈f/5 快门1/60s ISO250 补偿+0.3

  前不久刚发布富士X-Pro2吸引了大家不少注意力,各种论点不一而足。对于我来说,不太喜欢流于器材的争论,一方面没什么意义,一方面容易忽视一些本质的问题。

  一直以来对富士胶片模拟比较感兴趣,对于这次新推出的ACROS自然不能放过。从发布现场的说明来看,这个模式对于画面的立体感表现会更加出色。

  富士X-Pro2 16mmF1.4 光圈f/2 快门1/1500s ISO200 补偿0

  一般来说对于新推出的功能我都喜欢拍摄一番后,透过现象看本质。虽然是文章的开篇,也不卖这个关子了。事实上ACROS这个胶片模拟模式比较以往的黑白模式到底区别在哪里,简而言之,反差更大,但是在提升反差曲线的同时,又拉升了暗部的细节,增加了很多中间调的层次。这是一个相对复杂的图片处理过程,所以X-Pro2是在提升了芯片处理能力的基础上,采用了这个“模拟程式”。

  富士X-Pro2 16mmF1.4 光圈f/8 快门1/60s ISO1250 补偿0

  整体来说反差调大了,但是诸如云层、房屋这些中间调却异常的丰富。另外不得不提一句,16mm镜头的光学质量确实厉害。我一般不太会说行业最佳、同级别无对手这样的话,但是对于这支16mm我确实是相当拜服的。之后我会在彩色照片的环节进一步说明他有多牛b。

  富士X-Pro2 16mmF1.4 光圈f/2 快门1/60s ISO200 补偿0

  黑白很难表现的场景,诸如镜面、高光、各种不同材质的反射,特别是金属的质感对于黑白是个调整,如果为了表达细节调高反差,则高光会被损失。ACROS应对这样的场景相对就要更从容,空间感更加出色。

  富士X-Pro2 16mmF1.4 光圈f/2 快门1/60s ISO320 补偿0

  街头的一些随拍,X-Pro2虽然没有翻转屏,但是好在屏幕可视角度还算比较大,所以低机位拍摄基本可以满足需要,结合电子水平仪拍摄成功率并不低。

  当然今后有可能加上翻转屏的话,那会更加过瘾吧。我一直比较崇尚的开发理念是,功能可以不常用,但是有的话就最好,关键时刻用上一回就值了。更何况X-Pro2是依靠出色的操作性来作为取胜砝码之一的。

  富士X-Pro2 16mmF1.4 光圈f/5.6 快门1/20s ISO1600 补偿0

  夜景拍摄用ACROS模式有点难度,在画面的内容上要有所取舍,不然很容易把画面上的内容”污“成一堆,这也是反差提升后,又想保留细节带来的问题吧。所以我一直觉得没有最完美的模式,只有最合适的选择。

  当然这并不是说ACROS模式不好,确实是一个新鲜的黑白模式,有银盐胶片的味道,但是拍摄时要掌握方法。

  另外拍摄这样的画面其实对于相机的相应能力有较高的要求,并非单纯只依赖对焦速度,快门的相应速度、芯片的运算能力都是考验的点。坦白说再次之前我并没有什么信心,作为第一批X100的用户,对焦和快门相应一直是我的心病,好在现在终于有X-Pro2可以化解我的心病。

  富士X-Pro2 16mmF1.4 光圈f/2 快门1/60s ISO320 补偿0

  X-Pro2机内有增加画面颗粒感的功能,配合ACROS模式非常合适。

  富士X-Pro2 16mmF1.4 光圈f/2 快门1/60s ISO640 补偿-0.7

  喜欢X-Pro2这样的相机还有个原因,比单反低调,动静小。抓拍什么的不容易引起别人的不适。

  拍摄黑白照片高ISO产品的噪音反而能够很好的增加质感,X-Pro2在黑白胶片模拟的时候,对噪点的干涉很少,所以不太会有”黏腻“在一起的像素点,质感不错。

  富士X-Pro2 16mmF1.4 光圈f/2 快门1/42s ISO1600 补偿-0.3

  16mm镜头在大光圈下的夜景很迷人,焦外意外的柔和,广角镜头里属上上选。同时从焦内到焦外的过度比较柔和。

  富士X-Pro2 16mmF1.4 光圈f/2 快门1/60s ISO640 补偿-0.3

  大光圈广角镜头对于夜拍来说非常便利,能够获得较高的安全快门速度。另外使用ACROS模式时也要注意避免画面中出现太多本身色深较大的对象。

  富士X-Pro2 16mmF1.4 光圈f/2 快门1/60s ISO250 补偿-0.3

  这张照片内容本身可能没有太多信息点,但是我个人比较喜欢他的光影效果,并且也是ACROS最适合表现的类型。整个画面影调相对丰富,层次鲜明。高光不会曝掉,黑白又泾渭分明。

  富士X-Pro2 16mmF1.4 光圈f/2 快门1/60s ISO800 补偿-0.3

  特地又用浅景深表现颗粒较为粗糙的对象,这也是ACROS模式较为强项的立体感表现。纵深感、颗粒的质感很好。

  富士X-Pro2 16mmF1.4 光圈f/2 快门1/17s ISO800 补偿-0.3

  逆光光线层次的测试,对于自含纹理的地面表现也很好。同时高光部位以及高光照射的点都表现的不错。大光圈对于夜景抓拍帮助非常大,另外也给富士提个意见,应该考下开发X-Pro系列的机身防抖,结合镜头的防抖功能应该会有更好的应用表现。

  富士X-Pro2 18-55mm 光圈f/8 快门1/340s ISO200 补偿-0.7

  最后以一张我模拟处理的ACROS黑白效果为结尾,说实话感觉和真实的ACROS模式相比还是有差距,细节过度有不少差距。

  总体来说ACROS模式又为数码相机拍摄黑白照片提供了一种新的可能,另外由于对处理芯片的性能有较高的要求,我估摸着X-Pro2之前的机型恐怕很难通过升级固件的形式来获得此功能。So,买买买。

#+1你赞过了
人已赞
#
分享
查看更多内容

取消

  • #
  • #
  • #

©2023 天极网旗下网站

#
第三方账号登录
X
发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