相机 已评论

摄影基础课:提升你的构图感觉

2016-2-25 10:00

  【天极网数码频道】对于摄影来说,构图是最基本,也是最难以理解的技巧之一。相同的景物,不同的角度去拍摄,就会出现不同的构图效果,而不同的构图与不同的拍摄视角,也会让整个拍摄的画面有了明显的区别。

摄影基础课:提升你的构图感觉

  可能很多新手朋友在学习构图的时候,往往都会被一些教学的文章所框住。在拍摄一些场景的时候,很多新手朋友认为只有像“三分之一构图法”、“中心点构图法”、“对角线构图法”等这些老套到不能再老套的构图方式才是真正的摄影。但是随着摄影的技术升级,越来越多的人也会发现,真正的摄影并不需要遵循这些死板的构图方式。到了这个时候,那些所谓的构图,实际只是一种无形的感觉而已。

  很多摄影初学者在刚开始学习的时候,都会犯一个非常普遍的错误,那就是找不到被摄主体。大多数人在拍摄照片的时候,都想要尽可能的将看到的景物装进照片之中。但是这样做的结果,就是让最终拍摄的照片显得非常杂乱无章。所以,想要提升自己构图技术的第一点,就是在拍照前要明确自己的所拍摄的主体,学会适当的取舍。

摄影基础课:提升你的构图感觉
 没有主体的花丛

摄影基础课:提升你的构图感觉
 非常醒目的红叶

  其次,很多新手朋友会遇到的另一个比较严重的构图问题就是,拍摄的时候不懂得分清主次。实际,在拍摄照片的时候,我们可以利用拍摄景物中的前景、中景、背景,来引导观看者的目光。

  在一张较好的相片中,除了要有被摄的主体外,拍摄的角度也要格外的注意。在我们构图的时候需要让照片在一个比较“稳定”的角度呈现出来,否则很多人在看照片的时候会感到非常不舒服。

摄影基础课:提升你的构图感觉

摄影基础课:提升你的构图感觉

  不懂得利用被摄场景中的元素,也是很多摄影初学者们常见的问题。在我们拍摄的各种场景中,尤其是在拍摄风景照片的时候,画面中总会出现一些不规则的曲线,这些曲线的弧度、范围和方向都各不相同,但它们却可以让照片的画面看起来具有优美、舒服的感觉。尤其是蜿蜒的曲线,能在整个画面中起到不一样的作用。通常这种弯曲的元素都是在采用斜对角的方式拍摄的,通过这种方式来引导人们在画面中的视线,增加了画面的观赏感。

摄影基础课:提升你的构图感觉

  现在,很多的数码相机以及手机都内置了构图辅助线功能,如果大家可以巧妙地利用这个功能的话,也可以在拍摄时获得不错的效果。尤其是在拍摄一些较为干净的场景时,利用这些辅助线不仅可以将摄影主体放在最合适的位置,还可以帮助确定天空和地面的比例。一般情况下,在拍摄画面比较空的场景时,我们通常会把拍摄的主体放在三分之一的区域,如果不是拍摄特写、近景这些题材的话,将主体从中心偏移到一侧,反而会得到更加舒服的画面。

摄影基础课:提升你的构图感觉

  在拍摄的时候,想要照片的构图准确,还要注意的一点就是要让观看者第一眼就知道你想表达的景物,让他的目光可以汇聚到画面的焦点。当然,引导目光不一定是具体的实物,利用周围景色的方向性、或具有引导性的辅助元素也是可以起到同样的目的。不仅如此,在照片中有意的设计一两个跳跃的元素,也可以让照片呈现出不一样的感觉。

  在处理画面的时候,构图中分散注意力的东西最好将它们去除,这样在看照片的时候才不会显然其中有些不合时宜的地方而破坏整体构图。习惯检查整个画面是一个很好的拍摄习惯,这样可以有效的提高自己的构图能力,以便以后可以迅速找到在构图中任何可能出现的任何分散注意力的成分,并且把它们去除掉。

摄影基础课:提升你的构图感觉

  最后,还有一点是新手朋友在构图时需要注意的,就是一定要保证画面中景物的完整性。很多新手在拍摄的时候往往会出现,像拦腰切断、有头无脚、有脚无头等情况的构图,我们在观看的时候,很容易就能看出这些照片的问题-使观看者感觉紧张、压抑。另外,这样的构图往往会因为视觉上的拥堵、割断,导致观看者思路不通畅,使观看者无法更好地理解画面的意境和含义。比如我们拍摄树木,就应该拍出树的根部,以此来给树木一个立脚点。否则,拦腰把树的底部裁掉,再看照片的时候,就觉得树变得多余,甚至都飘起来了。

#+1你赞过了
人已赞
#
分享
查看更多内容

取消

  • #
  • #
  • #

©2023 天极网旗下网站

#
第三方账号登录
X
发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