相机 已评论

挑战暗光环境 佳能EOS 6D对焦系统夜景实测

2013-1-29 10:00

  【天极网数码频道】本篇文章我们来专门说一说佳能EOS 6D的对焦。虽然这是一款全画幅数码单反相机,但是佳能EOS 6D却只采用了全11点中央十字型自动对焦感应器。起初,这一点让很多人都感到有些失望,因为相比较佳能EOS 5D Mark III那个高密度的61点对焦系统来说,11点对焦确实显得有些少。不过再仔细想想,其实这也可以理解,毕竟这款相机的定位就是“入门级”的全画幅数码单反相机。

  所以在初拿到佳能EOS 6D的时候,我也是心里怀着一种疑问去拍摄每一张照片。但是令我没有想到的一点是,这个看似简单的全11点中央十字型自动对焦感应器却带给了意想不到的惊喜。

  佳能EOS 6D搭载了新研发的11点自动对焦感应器。中央感应器配置了由对应F5.6光束线型感应器交叉组合而成的十字型自动对焦感应器和用于检测纵向线条的对应F2.8光束线型感应器。提高捕捉被摄体性能的同时,在安装最大光圈大于F2.8的镜头时能发挥更加精密的对焦性能。

  在连拍模式下佳能EOS 6D可达到最高约4.5张/秒的连拍速度,同时这款相机搭载的人工智能伺服自动对焦III代采用了比人工智能伺服自动对焦II代更高精度、稳定性的算法。针对被摄体的运动特性和速度变化,增加了关于追踪性等参数,提高了动态被摄体应对力。通过利用统计演算改良算法,进一步排除多种对焦偏差要素。例如在被摄体前方被障碍物遮挡等场景中,基于之前的数据信息计算接下来的动作,预测被摄体的位置与速度,进行准确对焦。

  不过更加值得一提的是佳能EOS 6D自动对焦感应器可自动对焦的亮度范围是-3EV到18EV,中央的自动对焦点即使在最低-3EV的亮度下也能进行自动对焦。-3EV的亮度下,即使人眼也无法清晰辨认被摄体,是几乎不可能手动对焦的亮度条件。而佳能的顶级旗舰数码单反相机佳能EOS 1-D X也只是达到了在最低-2EV的亮度下能进行自动对焦的水平,所以佳能EOS 6D比以往机型更能够在严苛环境下进行更加精确的自动对焦。这也是为什么我称把佳能EOS 6D称之为夜拍完美搭档的原因。

   

  夜晚对焦测试一:

  我先后带着佳能EOS 6D去了北京比较热闹的两个地方,一个是位于朝阳区的蓝色港湾,另一个就是位于东城区的南锣鼓巷。到了晚上这两个地方基本就是年轻人们的天堂,到处都可以看到成双成对的情侣出没,而且最重要的一点就是,这里光线十分复杂,所以非常适合测试佳能EOS 6D的对焦功能。

  正是因为佳能EOS 6D在最低-3EV的亮度下也能进行自动对焦,所以高光条件下的对焦对于佳能EOS 6D来说更是一件十分轻松的事情。

  这张照片最终的成像效果令我十分满意,但是在当时拍摄的时候周围光线已经十分不理想了,不过当我通过佳能EOS 6D的取景器确定了最终取景范围后,在按下了快门那一瞬间相机就已经完成了对焦。不得不说对于大部分摄影爱好者来说,夜景拍摄最苦恼的一点就是镜头无法精确的对焦,但是佳能EOS 6D这款相机精确、迅速的对焦系统再搭配上高性能的降噪功能,足以令很多人回归到夜景拍摄的行列中。

  随后我带着这款相机来到了更具北京胡同特色的南锣鼓巷,南锣鼓巷是北京最古老的街区之一,也位列规划中的25片旧城保护区之中。南锣鼓巷南北走向,北起鼓楼东大街, 南止地安门东大街,全长786米,宽8米,与元大都(1267年)同期建成,是我国唯一完整保存着元代胡同院落肌理、规模最大、品级最高、资源最丰富的棋盘式传统民居区。近几年这个充满着北京特色的胡同的名气越来越大,整条锣鼓巷中也增添了许多极具特色的小商铺,成为了时下年轻人最热衷的休闲场所之一。夜晚的南锣鼓巷就像是繁华的夜市,在五彩斑斓的灯光下衬托出了一种白天难以感受到的气氛。

  从上图中可以看到,佳能EOS 6D对暗光下的画面表现力很出色,场景中的物体细节清晰,明暗对比完全达到了拍摄前的预期,这也是充分表现了佳能EOS 6D在暗光条件下的对焦功能十分到位。

  走着走着,在一个街边的小卖铺中看到了老北京的传统饮料——北冰洋汽水和老酸奶。这样的场景自然是不能错过,拿起手中的相机取景、对焦、拍摄一气呵成。

  夜晚对焦测试二:

  每到年关的时候,兔爷和泥人都是最受孩子们欢迎的玩具,在南锣鼓巷这样一个老北京特色的巷子中也自然缺少不了这样的元素。画面中的玩具是摆在一个橱窗中,当时只有橱窗顶部的一处光源,所以在我尝试拍摄前为了能得到更多的光源,找了思考了很多拍摄的角度。但实际上佳能EOS 6D的对焦系统对这样的光源十分敏感,即使周围十分昏暗,也可以迅速完成对焦。

  这样的老房子才能最突出北京的胡同文化,通行的朋友找了好几次对焦点才最终完成对焦,而我只是拿起手中的佳能EOS 6D,在轻按快门的瞬间就完成了对焦。结果是我都拍摄完成后还等了他很久。

  说南锣鼓巷已经成为了现代和传统的结合时一点都不为过,在现在的南锣鼓巷中,每隔几步就会看到一个小酒吧,人们在昏暗的灯光下或聊天或欣赏着酒吧里驻唱歌手的音乐,十分惬意。同时这些酒吧的装潢也十分现代,从外到内的每一点都散发着悠闲的情调。看到图中这样的灯光,我都忍不住想要进入到这个酒吧中一探究竟。

  对于我个人来说,对焦速度和对焦的准度是影响我拍摄心情的一个很大的因素,如果长时间无法对焦或者每次回放照片时都发现对焦对在了别的地方,那么大多数的情况下我就会装起相机直接回家了。但是在佳能EOS 6D的陪伴下,不知不觉间就走过了这么多的地方,究其原因,是佳能EOS 6D的对焦系统带给了我一次很好的拍摄体验。所以当完成这次夜景的拍摄后,我对佳能EOS 6D的对焦系统更加的信任,即使它只有11个对焦点,但是它依然超越很多其他单反相机,我想这也是佳能EOS 6D带给人们的最大惊喜吧。

#+1你赞过了
人已赞
#
分享
查看更多内容

取消

  • #
  • #
  • #

©2023 天极网旗下网站

#
第三方账号登录
X
发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