相机 已评论

4K视频,6K照片,GH5抓住精彩瞬间

2017-9-30 09:43

  【天极网数码频道】在当今数码相机里,松下GH无反相机无疑是一个另类,很少能找到像该系列这样既兼顾静态照片拍摄,又有专业级视频性能的相机。2014年全球首台支持4K拍摄的无反相机GH4发布,业界轰动。GH4广泛运用于婚庆服务及视频工作室事。时隔三年,松下于2017年1月推出GH4的升级机型——GH5。

  那么GH5究竟升级了哪些?值不值得消费者选购,今天笔者就将全方位介绍这台相机。

  GH5和GH4在外观上相似,但GH5在像素,对焦,防抖,视频性能上都比GH4有了长足的进步。近两年数码相机技术日新月异,在革新潮流趋势下,松下GH5的硬件指标依然领先于业界多数相机。

  【画质:像素提升 画质出众】

  松下GH5采用2030万无低通滤镜传感器,搭载全新的“维纳斯”图像处理引擎,拥有现今M43系统中最高的成像画质,新传感器在实际使用中画质表现优异,低感成像细腻,细节丰富,高感表现相较于前代机身亦有显著提示,ISO 3200及以下无明显噪点。

f/8.0 1/160 ISO200

f/3.5 1/250 ISO200

  通过实拍样张发现,新的“维纳斯”图像引擎在色彩细节和自然纹理处理上表现非常好,相较于RAW文件,JPEG机内降噪幅度较大,但并没有涂抹感,而是在保留细节的原则上做出智能的降噪优化,使得JPEG直出画质非常好,对于一般用户而言,使用GH5的JPEG拍摄完全可以满足大部分场景。

  【防抖:5+2双重防抖效果显著】

  现在拥有机身防抖的厂家逐渐壮大,奥林巴斯、索尼、宾得先后在自家机身上运用了5轴防抖技术,对于以视频拍摄为卖点的GH5来说,光有5轴防抖还远远不够。

  GH5采用了二代5+2轴双重防抖,集合了两个稳定系统的优势,可有效抑制抖动模糊。GH5新的O.I.S.(光学图像稳定器,2轴) 和 B.I.S.(机身图像稳定器,5轴) 实现精细稳定的防抖控制。

  笔者手持GH5进行大幅度晃动拍摄,但是果冻效应并不明显,这得益于GH5的新型传感器,间隔快门速度可以提升到每帧几毫秒,所以在快速移动相机时能够令画面保持流畅从而减少果冻效应的产生。

  【视频:4:2:2后期空间巨大】

  GH5拥有以48、50和59.94p的帧率拍摄UHD 4K视频的能力,更高的帧率可以捕捉高速移动的物体,减少运动模糊。GH5还新增了机内10bit视频记录,这无疑是一个巨大的进步,GH4机内只支持4:2:0 8bit格式,虽然能够输出10bit信号到外部录像机,但GH5能够直接在相机内记录4:2:2 10bit,颜色通道的色彩级数从8bit的256级提高到了1024级,从而得以更细致地表达颜色,意味着相机可以捕捉更微妙和细腻的渐变。4:2:2的采样率使后期调色和处理的空间也变得更大。

4K视频截图

4K视频截图

  【6K照片:高像素无限连拍】

  在GH4上4K照片作为一种新功能被广大GH用户熟知,无奈受制于传感器因素,4K照片只有800万像素,细节不够丰富。此次6K照片的升级,可以从视频片段中剪切出1800万像素的图像(大约6000×3000有效像素数)。利用无限连拍功能进行拍摄,然后选择和提取要保留的确切帧。

6K/4K照片拥有三种拍摄模式,依据不同物体运动规律进行选择

  GH5新配备的运动检测器可准确跟踪快速运动的物体,结合DFD技术(散焦测距),通过高速对比两张图像的景深值,以此来计算聚焦镜的运动,使4K/6K照片的录制流畅顺滑。

6K静态照片放大

  【实拍样张】

f/3.2 1/125 ISO200

f/8.0 1/500 ISO200

f/4.5 1/250 ISO200

f/3.9 1/800 ISO200

f/4.0 1/320 ISO200

f/5.0 1/100 ISO320

f/4.0 1/250 ISO400

  【结语】

  当下相机界百花齐放,松下瞄准视频领域,走出品牌差异化路线,历经五代GH进化,终于打出GH5这张“视频王牌”。GH5有许多专业摄像师十分看重的功能,比如4:2:2 10bit 4K内录,视频模式下Log曲线可选,波形、矢量实时显示等等。在静态照片上,全新的2000万像素传感器相比前代1600万那块,也有全方位提升,JPEG直出在细节和控噪上均有不俗表现,五轴防抖和新自动对焦系统的升级更是如虎生翼。松下已经承诺,今年晚些时候会有两次固件升级,届时,4:2:2 10bit 1080p内录、400Mbps的All-Intra codec 4K将一并奉上。看来GH5的潜力远不只此,让我们共同期待他今后的表现吧。

#+1你赞过了
人已赞
#
分享
查看更多内容

取消

  • #
  • #
  • #

©2023 天极网旗下网站

#
第三方账号登录
X
发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