相机 已评论

探索南疆之美——索尼微单行摄新疆(上篇)

2018-11-5 15:12

  【天极网数码频道】索尼于前不久发布了全新的G大师镜头——SEL24F14GM,这也是索尼第30支全画幅E卡口镜头。SEL24F14GM作为G大师系列镜头中最轻便的一支,其重量仅有445g,搭配663g的索尼A7RM3整体重量仅在1.1kg左右。无疑是在重量和高画质之间做出了目前为止最佳的配比。24mm的焦距对于拍摄题材的适用性也非常高,在此次新疆行摄中风光、建筑、环境人像甚至人文街拍都能胜任。而在器材的选择上也做了最大限度的精简,仅携带了A7RM3+SEL24F14GM和黑卡RX100M6。索尼从13年开始就研发出了全画幅无反系统,通过五年的发展,目前已经拥有了完善的影像系统,也具备了“五星优势”,包括镜头、速度画质、小型化、电池续航以及生态系统等等。这次外拍正好可以好好的体验一下这些优势。 

探索南疆之美——索尼微单行摄新疆(上篇)

  新疆作为我国陆地面积最大的省,总面积占据六分之一。此次新疆之行主要集中在南部的重镇喀什地区,同样也是边陲要地。喀什地区三面环山,一面敞开,北有天山南脉横卧,西有帕米尔高原耸立,南部是喀喇昆仑山,东部为塔克拉玛干大沙漠。诸山和沙漠环绕的叶尔羌河、喀什噶尔河冲积平原犹如绿色的宝石镶嵌其中,无数美景加之独特的西域风情等待我们去打卡。

探索南疆之美——索尼微单行摄新疆(上篇)

  第一站的目的地是喀拉库勒湖,属于典型的高原湖泊。而在此途中经过的布伦口水库也是必到打卡之处,布伦口水库原名白沙湖,白沙湖和白沙山是互相依存的,但各有各的特色。其位于新疆喀什的帕米尔高原,在去喀拉库勒湖的必经之路上。布伦口水库是一个面积达到了44平方公里的高原平湖,湖水异常的清澈,在蓝天的倒映下显得非常的素洁。白沙山就在白沙湖的岸边,山是沙山,沙子非常的细腻柔软,整体呈现出银白色,就好像白色的绫罗绸缎散落在远方。虽然时值10月,但此处的气温已经是个位数夜晚更是接近零度,需要提前做好防寒措施。

  喀拉库勒湖处于阿克陶县帕米尔高原上布伦口乡的慕士塔格、公格尔冰峰脚下。海拔3600百米,面积为10平方公里,水深30多米,因湖水深邃幽黯,故名“喀拉库勒”(柯尔克孜语意为黑湖)。对于初上高原地区的人来说,3500米左右可谓是一个界限,只要不剧烈运动一般来说不会出现明显高反现象。

探索南疆之美——索尼微单行摄新疆(上篇)

探索南疆之美——索尼微单行摄新疆(上篇)

  尽管气温很低,但是中午时分的日照还是十分强烈的,SEL24F14GM配备有两枚XA镜片配合三枚ED镜片,符合索尼G大师系列镜头用料足的特点。尤其对于在逆光环境环境下拍摄有非常大的帮助,在正逆光的极限环境下,对于炫光鬼影的抑制效果相当出色。

探索南疆之美——索尼微单行摄新疆(上篇)

  如文首提及的,索尼A7RM3+SEL24F14GM的整体重量仅在1.1kg左右。“小巧轻便”在此次新疆之行中尤其是在高海拔地区的优势就十分明显了。

  风光片采用广角拍摄大场景无疑能展现景色的恢弘气势,但长焦也有其表现细节的魅力。黑卡RX100M6拥有等效全画幅24-200mm的傲人焦段优势,约2010万像素的堆栈式CMOS搭配全新的BIONZ X处理器,有助于进一步提升算法,提高影像分辨率,降低噪点。

探索南疆之美——索尼微单行摄新疆(上篇)

  沿着喀喇昆仑公路继续一路南行前往塔县,塔合曼湿地位于塔合曼乡是塔县最大的盆地和湿地,每当夏季来临,湿地大片大片的芦苇丛生,溪流纵横、鲜花四野、绿草茵茵,成为高原禽鸟的乐园。而此行的时刻已近当地入冬时节,故迎接我们的是一篇金色的湿地草滩,亦可说是别有一番风貌,不得不感叹祖国幅员辽阔,巍巍山河,美不胜收!

探索南疆之美——索尼微单行摄新疆(上篇)

探索南疆之美——索尼微单行摄新疆(上篇)

  离开塔合曼湿地继续驱车赶往塔县。塔县,即塔什库尔干塔吉克自治县在喀什地区西部,位于帕米尔高原之东、昆仑山之西,这里是一片千峰万壑相隔的洁净世界。我们原计划在塔县拍摄星空题材,也正好体验一把SEL24F14GM的F1.4大光圈所带来的大进光量在拍摄星空时所带来的不同感受。这部分内容就留到中篇的时候再详述了。还是先来谈一下对于SEL24F14GM这支G大师镜头经过两天的深度试用的感受吧。首先,它真的很轻、很小!但作为索尼引以为傲的G大师系列来说,用量方面却丝毫没有缩水,10组13片的结构、两枚XA(超级非球面)镜片和三枚ED镜片,是出色画质的基石。个人认为SEL24F14GM最大的魅力在于小体积与大光圈的组合,24mm的焦距对于拍摄题材的适用性也非常高,在此次新疆行摄中风光、建筑、环境人像甚至人文街拍都能胜任。此外,新开发的高功率DDSSM(直驱超声波马达)推动力比之前的也有显著提升, 从而实现更加快速、精准和安静的对焦。原本以为耗电量会因此而有所增加,实则在一整天寒冷的室外环境拍摄下,200张左右的RAW+SJPG,傍晚充电时发现电池电量还剩余64%,可见索尼全画幅微单系统经历了三代的迭代已经是十分成熟可靠的专业系统了。

  值得一提的是,索尼全画幅微单系统不仅具备小巧轻量化以及高画质的特性,如今镜头群也越来越丰富,并且索尼还有自己独有的影像生态系统,E卡口从全画幅相机到电影机都可以通用,拿这支SEL24F14GM来说,镜身带有光圈环控制拨杆,可在有级和无级光圈之间随心切换。众所周知,无级光圈大都应用在电影级镜头上,可以实现平滑的明暗及景深过度。综上来看无论是静态拍摄还是记录动态影像索尼都已做好了准备,已经拥有了完整可靠的解决方案。 

#+1你赞过了
人已赞
#
分享
查看更多内容

取消

  • #
  • #
  • #

©2023 天极网旗下网站

#
第三方账号登录
X
发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