相机 已评论

“打鸟”神器频出 长焦成便携相机热点?

2014-4-29 10:02

  【天极网数码频道】4月,春回大地,候鸟北返。看着枝头叽叽喳喳煞是可人的小鸟,蛰伏许久的“打鸟”一族们,此刻恐怕已经按捺不住,早早架起“大炮”跃跃欲试了。鸟儿体型较小,且十分机敏,为了拍到理想的鸟类照片,摄影爱好者必须用长焦镜头瞄准鸟类,快速抓拍精彩镜头,仿佛“打靶”一般。

  过去,“打鸟”几乎称得上一种“贵族”活动,只有昂贵的专业器材可以胜任。不过随着大变焦消费数码相机的普及,普通影友也有机会用不多的预算体验一把。近期,奥林巴斯就推出了一款全新的50倍变焦相机SP-100EE,特别的EE字母后缀,是“Eagle’s Eye(鹰眼)”的缩写,除了寓意镜头的犀利,还蕴含了一个让“打鸟族”疯狂的“神器属性”——“内置式圆点瞄准器”,彻底颠覆了人们印象中的“打鸟”体验。

  奥林巴斯SP-100EE

  内置“红点”前所未有的“狙击”体验

  SP-100EE是奥林巴斯旗下,乃至整个数码影像市场,第一台使用了“内置式圆点瞄准器”的数码相机。“内置式圆点瞄准器”对于军事迷来说并不陌生,民间称为“红点”的全息瞄准镜被广泛用于各种武器,它的优势在于摒弃了传统的单眼“三点一线”举枪瞄准方式,可以在双眼睁开的状态下快速进行武器瞄准,同时还能够保持对周边环境的观察。

  在影像业界以创新著称的奥林巴斯,仿佛真的是从“军事打靶”中发现了灵感,巧妙移植了此项功能,解决了“打鸟”时的最大困扰——取景难。要知道,对于便携相机来说,随着镜头焦距的拉大,取景器中的视野会越来越狭窄,到500-600mm焦距时,一个轻微的晃动或者误差,就会丢失目标。过去,弥补的办法是将镜头拉回广角,标记目标后再返回长焦,对于拍摄活泼好动的鸟儿乃至儿童或者宠物时,这样的反复对于场景的捕捉,负面影响是灾难性的。对这个问题,过去也有厂商或影友自行改装了外置式辅助瞄准,但是携带起来非常不便。而奥林巴斯则创意的将“鹰眼”瞄准器集成在机身内部,闪光灯之下。有专门的开启按钮,通过半透明的镜片、用肉眼的视角去观察目标,通过液晶屏或者取景器确认后,即可拍摄。

  性能强悍 十足“神器”范儿

  除了“内置式圆点瞄准器”这一最大亮点外,事实上,SP-100EE的综合性能表现与技术指标,在同类机型的横向比较中也近乎完美。

  首先,SP-100EE拥有用户梦寐以求的50倍超大光学变焦镜头,采用了紧凑的伸缩设计,焦距为24-1200mm(等效35mm相机标准),最大光圈值F2.9~6.5,镜组结构为12 组17 片,含非球面镜和ED 镜片。通过"超精细变焦",还可以进一步实现等效100倍的变焦效果。此外,成像单元由1600万像素的背照式CMOS传感器和TruePic VII影像处理器组成,ISO范围125至6400,突发模式下可以7fps的速度拍摄6张照片。作为一款主流便携相机,其光学品质和成像能力达到了目前技术下的较高水准。

  奥林巴斯SP-100EE样照

  其次,除了内置瞄准器之外,SP-100EE还为长焦抓拍做了多项细节优化。如采用了类单反的造型和握把,提升了手持拍摄的稳定性;在镜头环设计了第二套变焦拨杆装置,由左手操作变焦,尽可能减轻手震对拍摄的干扰;常用按键和功能转盘参考单反设计,保证眼睛不离取景器的姿态下,完成各项参数设定和微调;由镜片位移式防抖机构提供强大的防抖支持,92万像素的大视野EVF中,还能同步显示光学防抖补正后的实时图像……

  至于其他奥林巴斯独有的高端技术,像智能、高速、高感的iHS技术,奥林巴斯为之骄傲的艺术滤镜功能等,也都能在SP-100EE的身上找到,共同铸就一个新的“打鸟”神话。

  打鸟达人 学费“一折起”

  想成为一名出色的“打鸟”达人,要懂得耐心捕捉机会,要眼明手快一击即中,更要有靠谱趁手的器材。在一些专业影人和发烧友圈子里,“打鸟门槛”之高,令人望而却步——“万元专业机身”和“专业大光圈长焦镜头”,这个“基础”的组合,消费已经直逼3万元左右。而SP-100EE则不同,继续保持奥林巴斯高性价比的本色,中端数码相机的价位,“打鸟”的学费只有单反方案的“一折”左右。

  世间的万事万物都是生命美丽的化身,然而只有更多的人拿起相机去发现、去记录、去分享,生命之美方得彰显。奥林巴斯期望除了专业影人之外,有更多的普通影友加入到“打鸟”的队伍中来,共同记录自然界的生命之美。

#+1你赞过了
人已赞
#
分享
查看更多内容

取消

  • #
  • #
  • #

©2023 天极网旗下网站

#
第三方账号登录
X
发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