相机 已评论

独特造型再度来袭 适马dp3 Quattro到站首评

2015-3-11 20:00

  概述

  自适马dp Quattro系列相机发布以来,这一系列造型独特的大底便携式数码相机就获得了全球市场的一致关注,这款相机不仅颠覆了众多消费者对于传统数码相机在外观上的理解,更为主要的是在画质的表现方面达到了目前市面上一个极高的水准,采用了众多超前的技术,甚至受到了众多专业级摄影师的一致推荐。

独特造型再度来袭 适马dp3 Quattro到站首评

  简单来说,适马dp Quattro系列相机,是将三颗不同焦点距离的定焦镜头固定于相机机身从而进行产品展开。dp1 Quattro搭载19mm(35mm等效焦距为28mm)的镜头,是一款适合拍摄广角的产品;dp2 Quattro搭载30mm(35mm等效焦距为45mm)的镜头,该焦段通常被称之为标准焦段;dp3 Quattro搭载50mm(35mm等效焦距为75mm)的镜头,属于中长焦端范围。而今天来到天极评测室的就是dp Quattro系列三部曲中的最后一款,也是最新发布的这款dp3 Quattro。

适马dp3 Quattro外包装盒

  从适马dp系列的设计理念来看,该系列的相机最值得称赞的除了独特的外观造型外,内置的配置也是独树一帜,Foveon传感器是现今唯一一款利用与传统底片类似的多层感光技术,能够将光线信息完全保留的图像传感器。拥有了此传感器的dp3 Quattro相机在色彩层次方面会更丰富,画面会更有质感、细腻。

适马dp3 Quattro

  除了感光元件出色,适马dp3 Quattro还搭载全新开发的图像处理引擎TRUE III(Three – layer Responsive Ultimate Engine III)图像处理引擎。这是处理Foveon X3 Quattro的最佳利器。有了以上两个感光利器,dp3 Quattro的光学元件也一点都不含糊,作为老牌的镜头生产厂商,适马拥有最顶级的镜头制造技术。采用了1片SLD镜片和1片玻璃模铸非球面镜片,这颗微距镜头在抑制了镜身长度的同时,依然能够展现出最佳光学性能。

适马 DP3 Quattro
基本参数
有效像素(万)

2900万

最高分辨率(dpi) 7680×4320
感光器件 Foveon X3
传感器尺寸 APS画幅
屏幕参数
液晶屏尺寸 3.0英寸
液晶屏像素 92万
镜头参数
实际焦距 f=50mm
等效35mm焦距 75mm
最大光圈 F2.8
曝光控制
等效感光度 ISO100-ISO6400

适马dp3 Quattro主要参数

   

  适马dp3 Quattro 整体外观分析

  说到适马dp Quattro系列,给人的第一印象,肯定是造型奇特的外观,下面就让我们从该机的整体外观慢慢说起。首先,我们看看适马dp3 Quattro的体积和重量,按照官方的数据,相机的三围尺寸约161.4mm(长)x67mm(高)x101.8mm(厚度),产品重量约465g(不包含电池和记忆卡)。

适马dp3 Quattro外包装盒正面

  适马dp3 Quattro最吸引人的地方就是狭长的机身以及硕大的镜头,从正面看,左边的握持部分采用了人体工程学设计。很多人会提出疑问,如此狭长的设计,单手握持该相机时必然会比较吃力,容易显得笨拙。但是,从笔者实际的使用来看,单手使用相机也是非常的稳定,丝毫不用担心握持感会受到影响。

适马dp3 Quattro正面

适马dp3 Quattro手柄处侧面

适马dp3 Quattro正面手柄处细节

  适马dp3 Quattro的背面,最显著的是一块3.0英寸约92万像素的TFT彩色液晶屏,右侧是一些操控按键,握持处加入了胶皮材质,握感舒适,十分牢固。

适马dp3 Quattro背面

适马dp3 Quattro液晶屏

  适马dp3 Quattro的顶部设计较为简洁,采用双拨轮设计,前拨轮将快门围绕中间,后拨轮则在靠后的位置,另外还有开机键,Mode键,热靴等常用按键。

适马dp3 Quattro顶部

  适马dp3 Quattro的底部则为标配的三脚架接口,相机的电池仓被放置在了握柄处,不小心扣动电池仓的拨杆。

适马dp3 Quattro底部

  适马dp3 Quattro的存储卡槽并没有和电池仓设计在一起,这在前两代产品上也是如此,存储卡槽和USB接口被设计在了机身侧面。

适马dp3 Quattro侧面

  适马dp3 Quattro 细节外观分析

  对适马dp3 Quattro的整体外观有一个较为粗略的介绍后,相信大家对这款机器的整体外观和握持感等已经有了一个比较全面的了解,下面再从相机细节的层面,看看这款相机在外观方面到底如何。

适马dp3 Quattro镜头

适马dp3 Quattro镜头细节

  适马dp3 Quattro采用了一枚50mm/F2.8定焦镜头,等效35mm焦段约75mm,该镜头滤镜尺寸58mm,最大光圈F2.8,正面有一个对焦辅助灯被安置在镜头上,通常对焦辅助灯的位置会被安装在机身,这个设计给人感觉非常奇妙。该镜头的光圈叶片数为7片,镜头结构为8组10片,采用了1片SLD镜片和1片玻璃模铸非球面镜片,这颗微距镜头在抑制了镜身长度的同时,依然能够展现出最佳光学性能。这与dp2 Quattro和dp1 Quattro都不一样,关于这支镜头的分辨率、畸变控制、色彩等方面究竟到何种档次,在后续的详细评测中会为大家带来。

适马dp3 Quattro背面按键

  适马dp3 Quattro的相机背面,屏幕一侧的操控区域拥有蒙皮的位置从上至下分别拥有回放按钮、显示模式切换键、快捷键设置按钮、AE锁定/解除按钮、以及menu键,再右侧则为对焦模式切换键、确认键和对焦框按钮。

适马dp3 Quattro存储卡槽和USB接口

  适马dp3 Quattro的右侧侧面装有SD卡以及USB接口,支持常规的SD存储卡/SDHC存储卡/SDXC存储卡,用户可以非常方面地购买到适合的存储设备。相机的侧面左侧并无更多接口,取而代之的是一块厚厚的蒙皮,可以加强握持手感。

适马dp3 Quattro的电池

  适马dp3 Quattro电源为一块1200容量的可充电电池,按照官方数据,拍摄的续航能力约200张。不过,在实际购买dp3 Quattro时,适马贴心地提供了2块电池,这也是延续了前两代产品相同的配置。所以在续航方面完全不用担心。适马dp3 Quattro的配件有很多,包括镜头遮盖(在机身上),闪灯热靴盖(在机身上),肩带,锂电池 BP-51 (2件),电池充电器 BC-51,充电器电源线,USB接线,使用手册。消费者在购买产品时,务必仔细检查这些配件。

   

  适马dp3 Quattro独到的技术

  关于dp3 Quattro的分辨率、畸变、色彩测试等方面,我们会在后续的评测中为大家详细的介绍,本文我们就先了解一下这台机器采用了哪些独到的技术。其实熟悉适马dp系列的朋友肯定已经对这些技术了如指掌,不过在镜头方面dp3 Quattro与另外两代产品相比改变的地方还是不少的。

  1、Foveon X3图形传感器

  适马dp3 Quattro采用了全新的Foveon X3图形传感器,这是一款全球唯一的使用多层垂直方式排列的图像传感器,采用三层光电二极管垂直排布,每个像素都能保留完整的色彩信息,从而展现出自然丰富的层次和色彩过渡。并且由于其特殊构造,不会损失光线信息,所以不需要掩盖摩尔纹和假色的低通滤镜,比起传统的COMS有着不少的优势。

极品画质独特造型 适马DP2 Quattro评测

  Foveon X3图形传感器 三层方式(图片来自互联网)

  相比较传统的马赛克传感器采用50%的绿色像素获取光线信息,全新的Foveon X3图形传感器传感器从顶层的所有像素都可捕捉真实的光线信息,换算成马赛克传感器可以达到其2倍的分辨率,换言之虽然是2900W像素,但最终却可以获得3900万像素的超高解析度。

  2、全新开发的图像处理引擎 TRUE III

极品画质独特造型 适马DP2 Quattro评测

  TRUE III 处理器 (图片来自互联网)

  TRUE III(Three – layer Responsive Ultimate Engine III)图像处理引擎能够对新一代的Quattro传感器所捕捉的丰富图像信号进行最优化处理。凭借适马独到的算法,在不损失细节的前提下,完美展现出高精细且充满立体感的图像表现。

  3、等效75mm的50mm F2.8专用镜头

极品画质独特造型 适马DP2 Quattro评测

  50mm F2.8镜头 (图片来自互联网)

  也许很多人会问,采用了如此高素质的图形传感器以及图像处理器,为何适马不推出可换镜的设计,而一定要推出3三款不同焦段的镜头,在笔者看来,这是适马对于dp Quattro系列的市场定位以及高画质不妥协的结果。针对特定的焦段进行精益求精的设计,努力在该焦段追求最高的画质。dp3 Quattro的这款等效75mm的镜头采用了采用了1片SLD镜片和1片玻璃模铸非球面镜片,最关键的是,据官方宣称可以充分发挥这款全新图形传感器的威力,如量身打造一般,提供最佳组合。

  样张赏析

  拿到适马dp3 Quattro后,笔者就立即试用了起来,由于两块新电池到手都是处于少量电的状态,笔者拍摄的样张也是极为有限。在上海红坊创意园区内,这支定焦镜头的表现力让人惊叹,很多人在接触摄影起初都对变焦镜头感兴趣,因为可以更方便的选择焦段,不过当你接触到定焦镜头后,这才是向更高的摄影水平的进阶。   

  编辑简评

  通过短时间的试用,dp3 Quattro从外形到手感,再到画质的表现已经令笔者惊喜不断,超高的分辨率带来了超精细画面的表达,在色彩还原方面,dp3 Quattro的表现也十分讨人喜欢,特别在细节过渡方面展现的非常有层次感。对于这款造型奇特的机器,我们还会更深入的测试,感兴趣的朋友请持续关注。

适马dp3 Quattro

#+1你赞过了
人已赞
#
分享
查看更多内容

取消

  • #
  • #
  • #

©2023 天极网旗下网站

#
第三方账号登录
X
发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