单电 已评论

'X-Pro 2 ?' 富士X-Pro 1升级固件深度测试

2012-9-10 10:37

  【天极网数码频道】产品概述

  富士X-Pro 1这台可换镜头数码相机相信大家并不陌生。而产品在发布之后,消费者针对X-Pro 1的是是非非也一直讨论至今。1600万像素“X-Trans CMOS”、光电混合取景器、三枚光学素质优异的定焦镜头等都成为富士X-Pro 1吸引眼球的关键所在。

富士X-Pro 1

  以上罗列的固然是富士X-Pro 1的优势所在,但在实际运用过程中它也不可避免的暴露出了一些弱点和不足。比如对焦速度、焦点切换后的对焦性能、最近对焦距离、连续跟踪对焦功能、手动对焦的10倍放大功能、存储卡写入速度等问题,或多或少会影响到消费者的使用体验。

富士X-Pro 1

  可谓是“好马配好鞍”,从例举的问题中我们不难发现,消费者对富士X-Pro 1在画质方面并没有存在太大的不认同感。而在对焦性能和操作功能上,可以明显感受到有所不足,这也是广大消费者和富士方面不可回避的一些问题。

富士X-Pro 1

  而针对这些问题,富士在9月6日也发布了全新的2.00版机身固件和镜头固件。通过对机身和镜头中软件芯片同时升级的手段,来解决困扰富士X-Pro 1之前在操作中所存在的一些不足情况。下面就向大家列出此次2.0版本固件升级主要提升的一些内容:

  1、 改善各种环境下的AF对焦速度

  2、 改善各焦距焦点切换后的AF对焦速度

  3、 改善未打开微距模式下的最近AF对焦距离

  4、 改善连续跟踪自动AF的性能

  5、 MF时3倍放大倍率

  6、 LiveView情况下手动对焦将在最大光圈下进行

  7、 改善了取景和MF的同步性

  8、 提升写入速度和快速回放功能

  9、 增加ISO AUTO 6400功能

  10、 解决目取景时指示灯闪烁问题

  对焦速度测试

  首先我们来看看大家最为关心的对焦速度问题。在实际的操作过程中,富士X-Pro 1拥有堪比单反一般的画质是毋庸置疑的,但是对焦速度较慢、成功率低、不合焦的情况总是困扰着用户的使用体验。

全新2.0升级固件

  更新完固件后,我们只需要按住“DISP BACK”按钮再开机就可以查询到机身和镜头的固件版本信息。我们可以看到升级后机身和镜头的版本都已经为2.00。

实测样张

  还是主要写一下富士X-Pro 1的对焦性能,关于对焦速度方面的测试,之后我们会结合三枚不同的镜头给大家一个明确的说明。在使用老版本固件的富士X-Pro 1半按快门对焦时,我们无法从目镜或取景器中查看到对焦过程,而是直接在机身对焦完成后得到最终的画面。而新版本的固件改善了对焦时滞问题,完整的对焦过程可以在取景时体现,整体操作感受提升明显。

ISO AUTO 6400

  在夜景拍摄方面,老版本固件在对焦性能上存在的问题与理想光线下拍摄所存在的问题基本相同。但值得一提的是,在更新了2.00固件之后,原先自动ISO范围上限从ISO 3200扩展到了ISO 6400。富士X-Pro 1全新像素阵列的CMOS可以保证ISO 6400时画面的相对纯净和清晰,这也让它有足够的信心将最高自动感光度范围提升到ISO 6400。

夜景实测样张

  在实际的操作体验中,可以感受到固件更新后对焦性能有了明显的提升,老版本对焦成功率低、不合焦等情况得到了较大的改善。同时自动感光度ISO6400可以让我们在极端弱光环境下,提供加快一档的快门速度,这也进一步保证了夜晚手持拍摄时的出片成功率。

  短距离焦点切换

  此次除了对机身的固件升级之外,富士同样对于X-Pro 1一同发布的三枚镜头也进行了固件升级。而固件升级主要提升的部分也是在对焦性能和对焦速度上,下面我们就来对富士X-Pro 1在自动对焦时焦点切换后的对焦速度做一个对比测试,希望大家可以从中得到一切启发。首先为大家呈现的是短焦距情况下的测试情况,我们选用的镜头是18mm和35mm定焦镜头。

配合18mm镜头焦点切换对焦测试(老版本固件)

配合18mm镜头焦点切换对焦测试(新版本固件)

配合35mm镜头焦点切换对焦测试(老版本固件)

配合35mm镜头焦点切换对焦测试(新版本固件)

  从以上四段两组的对比视频来看,在理想光线下镜头的对焦速度有了略微提升。同时整个对焦过程也可以在取景时查看到,整体的对焦感受较1.0版本有所改观。

  长距离焦点切换

  相比起短焦距间焦点切换的对焦速度,相信长焦距间焦点切换的对焦速度可以更加说明问题。毕竟相比起18mm、35mm镜头,60mm镜头不但更加适合拍摄人像题材作品,同时它拥有微距拍摄功能对自动对焦性能的要求也更加高。

配合60mm镜头焦点切换对焦测试(老版本固件)

配合60mm镜头焦点切换对焦测试(新版本固件)

  显然在对焦点切换测试环节,60mm镜头的测试意义显然高于另外两枚镜头。从上面的实测视频中我们可以很明显的看到,在理想光线下,固件升级后相对于老版本的对焦速度有将近50%的速度提升。并且在之后的多次实测过程中,固件升级后对焦成功率也较之前老版本机器有了将近40%的提升。

  最近对焦距离测试(短焦距镜头)

  最近对焦距离也是我们在拍摄时一个非常纠结的问题,特别是在拍摄静物、人像等题材时,不论是广角镜头还是长焦镜头我们都是自然而然的离被摄物更近一些。而时常给我们的结果是对焦不成功。这其中最大的因素可能就是我们的拍摄距离超过了镜头的最近对焦距离,于是我们就不得不一直往后挪,最后仅存的一点拍摄兴致也被“挪”走了。

18mm镜头新固件升级后最近对焦距离

实测样张(18mm)

  实际测试后我们看到,在固件升级后富士龙XF 18mmF2 R镜头,非微距模式情况下最近对焦距离由之前官网标称的约18cm缩短至约11cm,最近对焦距离缩短了近40%。这样我们发挥起来是不是更加方便轻松了呢?

35mm镜头新固件升级后最近对焦距离

实测样张(35mm)

  从XF35mmF1.4 R镜头的表现情况来,在升级了最新的固件之后,非微距模式情况下最近对焦距离由原先官网标称的约28mm缩短至约20mm,最近对焦距离缩短了近30%。其实从中、短焦距的镜头的实际运用角度来说,缩近对焦距离更多可以帮助这些镜头在室内较狭小环境下的取景拍摄,整体的拍摄感觉和拍摄连贯性是大大增加了。

  最近对焦距离测试(长焦距镜头)

  相比起短焦距拍摄应用的宽泛和随性,60mm焦距镜头的拍摄方向则更加有针对性。主要的拍摄题材以人像、特写和静物为主。而这类拍摄恰恰则是需要更加好的对焦性能和收放自如的最近对焦距离。

60mm镜头新固件升级后最近对焦距离

实测样张(60mm)

  从XF60mmF2.4 R Marco镜头的表现情况来,在升级了最新的固件之后,非微距模式情况下最近对焦距离由原先官网标称的约26.7mm缩短至约20.5mm,最近对焦距离缩短了近25%。60mm是一枚带有微距拍摄功能的定焦镜头,但在没有开启微距模式的情况下,它也可以做到如此近的对焦拍摄,实属不易。

  跟踪对焦测试

  在拍摄移动物体,如:骑车、行人、动物、体育等题材的照片时,我们时常需要不断移动相机,来对画面进行不断调整,从而得到好的构图。而这样的一系列操作,对相机的对焦速度和整体处理的流畅性就是一个极大的考验。那全新的X-Pro 1在跟踪对焦方面是不是也可以给我们带来新的惊喜呢?

跟踪对焦实测(老版本固件)

跟踪对焦实测(新版本固件)

  通过以上两段视频的对比,相信大家已经有了明确的结果。我们可以看到使用没有进行固件升级的X-Pro 1,在每次移动相机进行对焦时,画面总是处于停滞状态。而这样的取景效果,连基本的构图对焦都不能完成,更不用说是最终的拍摄了。

跟踪对焦实测样张(老版本固件)

跟踪对焦实测样张(新版本固件)

  使用2.0固件版本的X-Pro 1进行,同样移动相机半按快门进行对焦,取景停滞的现象就有了较大的改观。在拍摄中慢速移动物体时,至少可以保证较为顺畅的取景和拍摄。

  3X放大焦点确认功能

  在固件更新之后,手动对焦时焦点局部放大确认对焦点的功能,也从原先的10倍放大变为现在更为人性化的3倍放大效果。

手持状态测试(原始画面状态)

  测试这项功能采用长焦距的镜头显然更加有说服力,所以这次测试我们采用的是XF60mmF2.4 R Macro镜头。60mm的焦段在开启10倍放大之后,实际的焦距将达到令人恐怖的600mm。

使用三脚架测试焦点确认功能不够直观

  测试时我们并未采用三脚架固定,而是使用全程手持的方式来测试。因为在放大确认对焦点的情况下,只有能在手持情况下得到更加稳定的手动对焦那才是王道。所以这次放弃使用了散焦加固定这样的拍摄方式,旨在给大家带来更加直观、可信的测试结果。

10倍放大确认对焦功能

3倍放大确认对焦功能

  通过上下两张10倍放大和3倍放大的对比照片可以明显看到,在近距离10倍放大的情况下,根本不能通过手持的方式稳定住相机,更不用说之后的准确合焦了。而在使用3倍放大的情况下,取景构图就明显变得具有可行性,在稳定住相机取景画面的同时也可以进行手抖MF,在配合长焦镜头的环境下试用,3倍放大确认对焦的功能对于消费者来说是一大福音。

  存储卡读写速度

  此外在相机的读写速度、快速回放和操作指示灯上新固件也做出了调整。同样我们在新老两个不同版本固件的X-Pro1之间进行对比测试。

  在测试存储卡写入速度和快读回放功能时,我们将相机调整至RAW+FINE格式输出、6张/秒高速连拍模式,在同一场景下进行15秒钟的连续拍摄。从而来测试不同固件版本X-Pro 1之间的写入速度差距。这次我们使用的是目前最为高端的、最高可达到95MB/秒读写速度的Sandisk Extreme Pro SD存储卡。

连拍、写入速度测试(新版本固件)

连拍、写入速度测试(新版本固件)

  通过上面两段视频我们得出测试的结果。未经过固件升级的X-Pro 1,15秒内共拍摄19组RAW+FINE照片,并用了26秒进行写入存储。固件升级后的X-Pro 1,15秒内共拍摄24组RAW+FINE照片,并用了20秒进行写入存储,这其中的差距不用我多说,数据应该就能说明一切了。同时细心的朋友们可以发现,在升级固件之后,我们可以实现在高速连拍结束之后快速回放第一张图片的拍摄效果。

固件更新后指示灯不会影响到取景

  之前也有X-Pro 1用户提出过,在使用X-Pro 1混合取景器取景时,如果使用左眼取景,右眼可能会被相机背部不停闪烁的指示灯所干扰,影像了正常的拍摄。而在固件升级之后,这个问题得以解决,具体可以看以上的两段视频对比。

  评测总结

富士X-Pro 1

  富士X-Pro 1的成像质量一直以来都毋庸置疑,相比起它优异的成像质量其对焦性能和一些操作细节则有较大的发展空间。在1月美国CES展会X-Pro 1首发之后,经过了约半年的推广之后,富士也放出了包括机身和三款镜头在内的全系列升级固件。这也是充分吸取了消费者意见和使用感受之后,在机身性能上做出的重大改观。改升级固件不仅仅在自动对焦速度、最近对焦距离、手动对焦功能等方面做出了提升,同时在写入速度、自动ISO、操作指示灯等环节也做出了更新。经过了这次固件升级,带给我们的是一台焕然一新的富士X-Pro 1、是一台脱胎换骨的富士X-Pro 1。开玩笑的说,也许我们可以将它称之为“富士X-Pro 2”了。

#+1你赞过了
人已赞
#
分享
查看更多内容

取消

  • #
  • #
  • #

©2023 天极网旗下网站

#
第三方账号登录
X
发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