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电 已评论

吸、拖、洗一机集成 浅析洗地机的不同滚刷形态

2023-1-22 15:07

  【天极网家电频道】近两年来,受疫情影响以及在人们追求品质生活的催化下,洗地机市场迎来快速发展,洗地机不仅成为国内成长最快的新兴电器品类之一,也成为了拉动清洁电器大盘增长的重要推动力。

  作为一款人工轻辅助的清洁工具,洗地机一机集成吸、拖、洗等特性,启动后一次就能完成多项地面扫拖任务,与传统先扫后拖的地面清洁相比,清洁效率能够大幅提升。同时,相较于扫地机器人与吸尘器,洗地机能够更加轻松的处理地面上的干湿混合垃圾,加以手持的特性,使得洗地机能更有效的应对地面的深度清洁。 

吸、拖、洗一机集成 浅析洗地机的不同滚刷形态

  据奥维云网推总数据显示,2022年前三季度累计规模已达59亿元,规模远超去年同期水平,增长近76个百分点,洗地机已经成为清洁电器第二大细分产品类型。然而洗地机的发展仍在继续,随着洗地机产品升级,行业超高端、低端产品空白得到有效填补,洗地机价格开始逐渐分化并向各层级靠拢。在电商平台输入“洗地机”作为关键词搜索,我们可以看到众多洗地机产品遍布不同价格分段。其中2000元以下为产品普及区,这个价位段的洗地机一般只具备洗、拖、洗的基础功能;2000元-4000元是产品主销价格,这一价位段内汇集了低端品牌的旗舰款、中端品牌的畅销款、高端品牌的低配款,这个价位段的产品或具备同价位其他产品所不具备的优势,或有品牌所带来的品质信赖保证;4000元以上则为产品升级区,履行产品创新迭代的任务,譬如市面上出现的无线蒸汽洗地机,能够通过高温蒸功能对地面的干污渍或是难发现的细菌进行深度清洁,以应对更多场景下的清洁需求。 

吸、拖、洗一机集成 浅析洗地机的不同滚刷形态

  使洗地机产生价格差异的,还有滚刷形态不同所带来的清洁力水平优劣。市面上的洗地机产品按照滚刷设计形态基本可以区分为单滚刷、双滚刷和异型刷三种。单滚刷结构简单不易出故障,但是单向旋转的局限使得用户打扫卫生时对地面的清洁频次也只有一次,清洁效率相对低下,容脏率也没有那么高。当然,为了进一步提升清洁效率,洗地机厂商也会强化洗地机的其他性能,来增强单滚刷产品的清洁力。譬如云米智能洗地机Cyber Pro就向用户传递了滚刷转速对于洗地机“刷洗”功能的重要性,它搭载了一个64000转/分钟无刷高速电机,在12500Pa的超强吸力的加持下,能够以700转/分钟的高转速滚刷强化贴地清洁力,达到高转速、高频率的擦洗效果,弥补单边刷产品清洁频次低的缺陷。 

吸、拖、洗一机集成 浅析洗地机的不同滚刷形态

  双滚刷结构,顾名思义就是拥有两个滚刷,与单滚刷结构的洗地机相比,双刷产品的优势在于一次清洁相当于擦地两遍,清洁力翻倍提升。进一步细分,双滚刷结构又可以分为分离式双刷和贴合式双刷,分离式的两个滚刷分开,贴合式的两个滚刷之间贴合。在吸力的作用下, 

吸、拖、洗一机集成 浅析洗地机的不同滚刷形态

  分离式双刷会形成一种人字形风道,也就是双风道,能够带来两次“吸”的效果,但是这也会导致吸力分叉,在吸入一些大颗粒垃圾时可能清洁不干净。而贴合式双刷凭借两个滚刷之间贴合,能够形成中央风道,聚拢的吸力在吸入大颗粒垃圾时效果更好。

  即便如此,虽然采用双滚刷结构的洗地机在一定程度上会比单滚刷洗地机的清洁效果更好,但是双滚刷结构也存在一定的缺陷,它的结构相对复杂,耗材比单滚刷结构要贵,同时双滚刷洗地机的重量也会更重,虽然洗地机一般都具备牵引推拉的能力,但是在做提起动作时,难免需要耗费更多体力。

  异性刷洗地机采用的则是无滚布设计方案,一般由四个塑料和硅胶材质的地刷组成,理论上来说,这种地刷不易藏污纳垢,纤薄的软刷结构更易清洁边边角角和深层次缝隙里的污垢,而且无滚布的设计也能避免滚布产品毛发缠绕以及发臭等问题。但是,这种地刷对地面的接触面小于滚筒,并且高分子PVC地刷的材质对地摩擦力度相对较小,碰到比较顽固的地面污渍时,则需要用户反复进行清洁。因此,异型刷无滚布洗地机对地面干垃圾清洁效果俱佳,但是对于湿垃圾的清洁比不上主流的单滚刷和双滚刷。 

吸、拖、洗一机集成 浅析洗地机的不同滚刷形态

  就像上文所说的一样,洗地机属于人工轻辅助的清洁工具,消费者之所以选择洗地机,一方面看中洗地机能够一次性完成吸、拖、洗的地面清洁工作以外,也看中洗地机能够带来比其他地面清洁电器更彻底的清洁效果,滚刷形态的改变与拓展不会是洗地机完善与发展的终点,未来洗地机还能带来怎么样的清洁体验,让我们拭目以待。

#+1你赞过了
人已赞
#
分享
查看更多内容

取消

©2023 天极网旗下网站

#
第三方账号登录
X
发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