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电 已评论

U+试水之作 海尔Ubot智能机器人现场体验

2016-2-27 06:13

  【天极网家电频道】【天极网家电频道消息】提起“U+”或许普通消费者还不太熟悉,但说起海尔,相信不会有人没听说过,其实,U+平台就是海尔主导研发成立的一个智慧家庭互联平台。所谓智慧家庭,就是我们现在常提起的智能家居,目前这一概念在业内十分“火爆”,不论大小家电和家居产品都纷纷推出了自己的智能化产品,无论是电视、空调、洗衣机,还是微波炉,通过WIFI联网并用手机进行远程遥控早就不是什么新鲜事了。但是,这只是智能家居的初期阶段。

  客观来讲,智能家居概念目前遇到了“外冷内热”的尴尬局面,尽管制造商积极开发相关产品,但终端消费者却大多兴趣寥寥,究其原因,海尔智能家电研发主管表示,这主要是由于消费者对智能家居的期待远比目前智能家居的技术水平更高,因此很对消费者对于现在智能家居产品的热情度还不够高。

  但是,根据研究机构Research & Markets发布,预计未来五年全球智能家居设备和服务市场将以每年8%-10%的速度增长,到2018年市场规模达到8亿美元。

  由于这些市场预期和智能家居潮流,Ubot家用智能机器人就这样从海尔U+诞生了,说到家用机器人,很多人首先会想到软银推出的“Pepper”,这款将近一人高的机器人虽然销售不错,但总体价格对于一般消费者而言仍然高不可攀,而体型更加小巧的Ubot则将方向定在了“用户买得起的价格”。

  不过,一听说“机器人”,相信很多人都会觉得充其量不过是一个玩具,除了能出声能移动,又能帮我做什么实际的事情呢?

U+试水之作 海尔Ubot智能机器人现场体验

  首先让我们先大概了解一下Ubot的主要特点。

  ubot机器人的高度设定为60cm,据称这是根据比3-6岁儿童的升高设定的,Ubot的高度比这个年龄段的儿童身高更矮一些,不会让儿童觉得不舒服,另外更低的高度和更低的中心,让Ubot在移动中更加不容易摔倒。

U+试水之作 海尔Ubot智能机器人现场体验U+试水之作 海尔Ubot智能机器人现场体验

  全身采用塑料材质,在关节部分增加了软性材质的防夹手设计,可以避免儿童将手误伸进关节中造成伤害。

  底部采用半悬挂式四轮驱动设计,有利于机器人运行中进行原地转向的动作。同时在底盘的部分也内置的声纳测距和红外测距功能,可以让机器人自动躲避障碍物并防止移动中跌落。在没电的时候,也可以实现自动回充功能,实际上,在这两点上Ubot似乎借鉴了扫地机器人的设计。

U+试水之作 海尔Ubot智能机器人现场体验

  在遥控部分,主要采用了手机APP遥控和语音控制两种方式,通过互联网,用户可以通过手机APP对Ubot的各项功能进行操作,包括手机遥控移动(颇有点遥控车的味道)、遥控对讲(主要用于远程通话)、遥控视频监控(可以通过Ubot内置的摄像头监控家中情况)、家庭环境监测(包括漏水漏气、门窗开闭等安全状态监控)等功能。当然,用语音还可以让Ubot完成诸如打开关闭电器、唱歌跳舞、讲笑话等操作和娱乐功能。

U+试水之作 海尔Ubot智能机器人现场体验

  让我们庆幸的是,Ubot不仅能连接控制U+平台下的各种电器,也可以通过红外学习的功能,支持更多的非智能电器,这大大扩展了Ubot的适配范围,降低了用户的使用成本。

U+试水之作 海尔Ubot智能机器人现场体验

  俗话说“光说不练嘴把式”,在大概了解了Ubot的功能后,我们用现场视频来体验一段与Ubot的互动效果。

  首先需要说明,我们拍摄的这台是专为展示制造的有线版Ubot,实际上市的量产版是没有连接线设计的。

  通过视频可以看到,Ubot可以支持语音唤醒,并通过手触碰头部可以转换至待机状态。通过语音识别,可以对Ubot下达开启空调、跳舞、说笑话、预报天气、订闹钟等多项命令。

U+试水之作 海尔Ubot智能机器人现场体验U+试水之作 海尔Ubot智能机器人现场体验

  当然,作为海尔U+的第一款量产家用智能机器人,Ubot也不是十全十美的,比如在Ubot进行动作时,马达的声音略有些大,目前尚不支持自动跟随功能和声音定位功能等,但瑕不掩瑜,Ubot作为U+平台下的首款智能机器人,可以给国人提供一个更接近智能家居时代的机会。

  关于Ubot的具体售价目前还未正式公布,但可想而知其价格必然远远低于Pepper,根据海尔U+表示,Ubot的正式价格预计将会在3月的上海家电博览会中(AWE)宣布,并正式上市销售。

#+1你赞过了
人已赞
#
分享
查看更多内容

取消

©2023 天极网旗下网站

#
第三方账号登录
X
发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