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电 已评论

国产小家电企业崛起 乐秀电子能否成为下一个戴森?

2021-4-14 11:09

  【天极网家电频道】今年3月,在第七届杭商领袖峰会上,有一位名不见经传的国产美发小家电公司斩获了“最具成长力企业奖”,它就是乐秀电子。与此同时,乐秀电子完成了亿元级A轮融资。

  杭州乐秀电子科技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乐秀电子”)顺利完成两次资本上的动作,受到业内人士的热切关注。

  关于乐秀电子,可能大多数人对这个品牌知之甚少,不过部分女性消费者可能它的产品比较熟悉。乐秀科技成立于2017年2月,获得小米科技及顺为资本的联合投资,为小米生态链企业。

  乐秀电子主要从事个护及生活电器的研发和销售业务,旗下有浙江焕美科技、直白科技和杭州乐潮汇科技三家子公司,包括家居清洁护理电器品牌“乐秀”和个人护理电器品牌“直白”。其中,“直白”在2020年表现出色,企业营收超过7亿元。

国产小家电企业崛起 乐秀电子能否成为下一个戴森?

  笔者发现,乐秀电子成立4年以来,公司业绩稳定增长。去年受疫情影响,各行业都出现了不同程度的下滑。而小家电行业却呈现出逆势增长的态势,国内、外需求显著提升,表现出巨大的市场潜力。在此背景下,乐秀电子等小家电企业引起了资本市场的兴趣。

  企业想前进一定要有创新,而研发团队是产品创新迭代的动力和源泉。笔者发现,乐秀的核心团队成员来自松下、飞利浦、美的、格力、九阳、小米等一线家电企业,拥有超过20年以上家电行业从业经验。研发团队实力强,产品市场火爆,让不少业内人士感慨,乐秀电子有可能会成为行业中下一个“戴森”。

  2017年是乐秀电子成立之年,也是国内小家电市场最火爆的一年。当时,在国内女性个护家电市场,尤其是美发护理赛道主要以传统品牌为主,缺乏有技术创新能力的新品牌和贴合年轻消费者需求的产品。当时,乐秀电子在行业内还只是个“孩子”,而戴森凭借出色的营销手段及高颜值,把自己包装成小家电市场的高端“名媛”,上到贵圈,中到明星,下到上班族,不少爱美的人士把它捧成了花,品牌在国内取得了爆发式增长。

  笔者发现,小家电市场在2017年到2019年得到了快速扩张,在2019年,全国家用电器行业营业收入16027.4亿元,同比增长4.3%。小家电产品得到百花齐放的同时,产品质量却出现参差不齐,颜值低工艺不精湛、产品同质化等问题,饱受消费者诟病。或许正是看到这样的市场机遇,乐秀电子开始沉下心研发产品。

国产小家电企业崛起 乐秀电子能否成为下一个戴森?

  一家企业想要在行业中站稳脚跟,不仅要具备产品研发实力,还需要有出色的营销宣传来快速提高业绩,这些元素将决定品牌未来能够走多远。在笔者看来,乐秀电子属于“实干型”企业,已布局多个维度来发展市场。

  目前,乐秀电子主要聚焦在围绕女性“美丽经济”、“她经济”的个人护理类产品经营上,主要有电吹风、卷发器、直发器、卷发直发一体器四大产品线,电吹风是乐秀电子创业初期的主要销售品类,是综合了外因和内因两方面的结果。

  如今,乐秀电子已成为小米生态链麾下“名人”,公司为了更好的研发小家电产品,开始网罗人才,旗下创始团队来自于松下、飞利浦、美的、奔腾、九阳等海内外一线小家电企业,具备丰富的小家电产品运营经验。

  从消费者的角度来看,无论是本土品牌还是外资品牌的产品,近几年来,用户体验和用户痛点均未能得到充分解决,这也为乐秀电子等国产新兴品牌带来了成长的机会。从乐秀电子在“618”、“双11”和年报销售等出色的业绩也可以看出,乐秀电子在小家电行业已经“出圈”,产品备受消费者喜爱和认可。

  据了解,除了主攻的美发类产品外,乐秀电子曾在接受媒体访问时透露,计划将口腔护理类产品作为企业未来业绩增长的第二条曲线。

国产小家电企业崛起 乐秀电子能否成为下一个戴森?

  笔者发现,从市场发展前景来看,口腔护理市场竞争激烈,但在国内市场的渗透率却不足5%,这与欧美国家平均45%左右的渗透率相比,它的掘金空间广阔。伴随中国经济的消费升级和消费者对品质生活的追求,乐秀电子很可能在这一领域开辟出一条新的掘金之路。

  目前,乐秀电子整体营收由与小米合作的OJM(系统解决方案提供商)业务、自主品牌直白和ODM(原始设计商)业务三部分构成,2020年与小米合作的OJM(联合研发)业务、自主品牌直白两项业务分别占据公司整体营收的65%左右和33%左右,而ODM业务主要面向海外客户,相对前两项业务,其开展速度相对较晚,业务量也较小。

  如果乐秀电子想要登陆资本市场,抛开小米生态链,其技术、销售渠道等方面都要具备较强的能力,这样才能减小或降低投资者的质疑。

  在笔者看来,乐秀电子在得到九阳系投资后,有利于未来品牌背书、技术输出、供应链资源整合等方面作进一步深化。而乐秀电子的三类业务并不存在直接竞争关系,其OJM业务产品走性价比路线,自主品牌产品走的是中高端路线,品牌之间的目标用户不同,乐秀电子的供应链资源虽比不上小米,但自身也掌握一些供应链资源,两企业之间可以各自美丽。

  随着智能家庭和万物物联理念的渗透,增加了消费者对智能小家电的需求,5G和物联网的落地及发展为智能家庭系统的发展提供了技术支撑。笔者认为,在多方因素推动下,小家电产业结合智能化功能发展已成为必然趋势,其市场也会逐渐释放出增长潜力。而乐秀电子如果能在此时抓住“东风”,或许能扶摇直上,成为国内小家电品牌中的“戴森”也不是不无可能。

#+1你赞过了
人已赞
#
分享
查看更多内容

取消

©2023 天极网旗下网站

#
第三方账号登录
X
发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