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电 已评论

疫情之下中国家电行业遇阻 中央地方支持性政策助力企业减压

2020-2-18 13:29

  【天极网家电频道】受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影响,不仅全国人民的生命健康受到威胁,全国企业的正常生产经营同样面临着巨大冲击。从目前来看,全国各地一场稳定经济运行、助力企业减负闯关的行动也正在进行中。

  毫无疑问,疫情会对中国经济特别是今年第一季度和上半年的经济产生较大冲击,同时也会对包括家电行业在内的各行业发展带来新的影响与挑战。以此次疫情为契机,深入思考重大公共危机突发事件对家电等行业发展带来的影响、挑战与应急管理启示,对于促进家电行业持续健康稳定发展,提升家电行业品牌商、渠道商、代理商等各环节公司应对重大危机的能力具有重要现实意义。

  就制造业而言,作为中国经济发展的“压舱石”,制造业尽管受到的影响小于交通运输、餐饮、住宿、旅游等四大类困难行业,但在短期也将会受到一定冲击。疫情之下,我国部分家电制造业正面临复工人数不足、物流受限、原材料供应难等考验。家电制造业中的外贸出口型企业还可能面临交货困难及违约风险。若疫情持续时间较长、复工复产周期太久,可能导致国际订单丢失、国际客户丢失,甚至加速国际产业转移。而对于体量较小、抗风险能力较弱的中小家电企业来说,疫情带来的冲击无疑更甚,面临着厂房租金、工人工资、物流受阻、现金流紧张、融资难度增加等多重压力。

  随着2月10日全国各地开始陆续复工,企业层面的“抗疫”已进入了一个全新阶段。为缓解新冠肺炎疫情对企业生产经营活动产生的影响,中央及各地方已纷纷出台相应政策稳定企业运行。如工信部2月9日印发的《关于应对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帮助中小企业复工复产共渡难关有关工作的通知》,明确将采取全力保障企业有序复工复产、进一步加强对中小企业的财政扶持、进一步加强对中小企业的金融扶持等六方面20条措施,帮助中小企业实现有序复工复产,渡过难关。此外,工信部门还将协助纳入中央疫情防控重点保障名单的本地中小企业按政策规定申请贴息支持和税收优惠。

  据不完全统计,仅春节假期结束后的第一周(2月3日-2月9日),就有包括湖北、北京、上海、广州、浙江、四川、黑龙江、海南、山西、辽宁、吉林等省市及时出台了各种组合政策帮助中小企业抵抗疫情影响。另据统计,截至2月12日,已有北京、上海、广东、黑龙江、辽宁、河北、浙江、山东、山西、湖北、湖南、江西、四川、重庆、海南、天津、江苏、福建、安徽等19省(市)明确提出为中小企业减免房租政策。

  从目前来看,各地政策主要集中在减轻企业负担、加大金融支持、优化提升服务、稳定员工队伍和生产经营支持这5大类,且中央及各地方出台的政策与企业的期待契合度较高。

  以家电制造业聚集的广东、江苏、浙江为例,此三省目前出台了诸多惠企政策。作为中国制造业和家电产业重镇,广东省佛山市2月5日印发了《关于积极应对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支持企业共渡难关的十条政策意见》。包括减免中小企业部分税费、延期缴纳税款、捐赠支出税前扣除、实施援企稳岗政策、延缴社会保险费、减免中小微企业租金等。

  据了解,今年春节家电市场受疫情影响,我国彩电、空调、冰箱、洗衣机等大家电销售同比下滑严重。不过,可以预见的是,消费者的健康意识将进一步加强。对于家电品类来说,带有健康、清洁、杀菌、消毒等属性的品类仍会持续放量。比如带有消毒功能的洗碗机、消毒柜,净化空气、饮用水的空气净化器和净水器,主打家居洁净的吸尘器、蒸汽拖把等会得到更多消费者信赖。

  关于这次疫情对家电行业的影响,奥维云网在其报告中称,受开工延后及物流运输受阻、原材料供应不足的影响,2020上半年家电全行业将面临短暂量产不足的情况。如空调、洗衣机、净水机等安装类家电短期销量承压,同时也在加速家电产品清洁健康转型升级。

  相关业内人士分析表示,疫情对家电行业需求造成负面影响,短期空调产量将下降、行业全年供给维持宽松,短期大尺寸面板供求偏紧、价格上升,加重家电制造厂商成本负担;家电出口也将受到冲击,ODM厂商新签订单将延迟,其经营周转压力将带来信用风险进一步提升;同时,由于生产布局完善、智能化程度较高等原因,家电龙头风险抵御能力仍较强。疫情将对今年家电行业第一季度业绩产生影响,但这种影响并不会持续,随着疫情的好转家电行业将迎来恢复和新机。

  笔者认为,在疫情之下,家电行业新一轮洗牌风暴正在加速酝酿,品牌格局会更加集中,细分产业的主导品牌会逐渐形成。而转型快速的家电企业会在本次疫情下具备更强的抗风险能力,但墨守成规的家电企业或许会被大浪淘沙。虽然中央地方已推出支持性政策助力企业减压,但对于家电企业来说,自我提升转型升级也很重要。

#+1你赞过了
人已赞
#
分享
查看更多内容

取消

©2023 天极网旗下网站

#
第三方账号登录
X
发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