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电 已评论

家电百科丨洗衣机新国标即将实施,健康洗护成关键点

2018-9-25 17:42

  【天极网家电频道】洗衣机是大众家中最为常见的家电产品之一,作为手工劳动的最佳替代品之一,试想寒冬腊月,你也绝不会想在冰水中洗衣服。但曾经的洗衣机产品面对如今大众越来越高的消费需求以及对生活品质的更高层追求,不仅要的洗得干净,更要洗得健康。从2018年10月1日开始,由国家标准化管理委员会批准并发布的洗衣机产品国家标准,即GB/T4288-2018《家用和类似用途电动洗衣机》将开始正式实施。对于那些正在选购洗衣机的小伙伴们来说,新国标的实施会带来什么样的变化呢?今天,就让我们来解读一下即将正式实施的洗衣机新国标。

  什么是洗衣机新国标?

  对于“新国标”这个词,大家一定不会感到陌生。在2015年,就有空气净化器“新国标”出台,对空气净化的核心指标进行了明确规定。在行业中,新国标也就是新修订的国家标准,根据这项标准,厂商需要更改产品的各项参数。

  洗衣机新国标,也就是GB/T4288-2018《家用和类似用途电动洗衣机》标准,在今年3月15日正式批准并发布。这项标准在2015年初便开始成立标准起草小组,由20多个洗衣机品牌参与制定,并经过两年的时间完成了对标准的修订,于2017年4月正式通过审查。

  之所以选择对洗衣机校准进行重新修订,与当前的消费、市场情况离不开关系。面对更为开放的市场环境,洗衣机市场也需要既是对自身进行调整。相比上一次修订洗衣机国标的2008年,目前的生产力水平有所上升,且大众的消费水平也进一步提升。作为家中最为常见的家电产品之一,洗衣机新国标急需进行再修订。

  洗衣机新国标有哪些变化?

  既然是在原有基础上进一步提升的新标准,洗衣机新国标加入了一些对于洗衣机性能的规定。

  首先,洗衣机新国标中加入了对“洗衣机洗涤筒(桶)有效容积”这一标准。在一些电商平台中的洗衣机产品页面中,可以看到8KG、10KG这样的信息,一些消费者对于这样的参数也有些云里雾里。洗衣机新国标将原本的额定负载也就是以KG为单位的参数,改为了洗衣机洗涤筒(桶)容积(L)。相比于以重量作为单位,新国标的衡量单位更为直观。一些厂商会采用额定负载进行宣传,但这样的单位有些模糊不清,给了厂商虚标的机会。但采用洗涤筒(桶)容积(L)后,也能更明确的表示洗衣机的实际容量。

  同时,新国标也对洗衣机的洗衣效果进行了更高标准的要求,包括“洗净性能”、“漂洗性能”以及“磨损性能”等三项核心指标。洗净性能为洗衣机对织物污渍的清洁能力,漂洗性能测量洗衣机对洗涤剂的去除能力,磨损性能则是洗衣机对织物产生的磨损。

  想让衣服清洁的更为彻底,一些厂商会增加洗衣机的洗涤力度,让内部的洗衣桶转速更高。但无论是波轮洗衣机还是滚筒洗衣机,过大的力度都会伤害到衣物的材质。而对于一些本身就容易损坏的材料,如果长时间使用这样的方式清洗,不仅会加倍使用水、电灯能源,还极有可能造成磨损。

  对消费者来说,如今的洗衣机不仅要洗得“净”,更要对衣服拥有良好的保护效果。洗衣机新国标中的洗净性能检验了洗衣机的清洁能力是否彻底,漂洗性能和磨损性能则表现了洗衣机的洗护能力。洗衣机新国标还采用百分比进行标注,从消费者角度来说也更容易识别。

  在洗衣机的能耗方面,新国标也提高了对能耗的标准,新增加了在关机、待机状态下的功率测试,并更新了对全年耗电量的能耗指标。

  不仅如此,洗衣机新国标取消了“D级”标准,还加入“A+”等级标准。达到A+等级的洗衣机产品性能更为强劲,在更方面均超过同类产品,达到国际内领先水平。A+等级下,还增加了包括羊毛织物等特殊材质的洗涤性能、振动性能、噪音、使用寿命等性能的技术要求。

  洗衣机新国标的实施将会带来什么?

  洗衣机新国标的实施,对洗衣机市场提出了更高的挑战。新国标中将额定容积(L)取代额定负载(kg),可以避免商家对容量虚标,消费者可更准确地了解洗衣机的实际洗衣机容量。“洗净性能”、“漂洗性能”以及“磨损性能”等三项核心指标的提升,不仅为消费者提供了更强有力的选购标准,并促使行业向健康洗护方向发展。同时,新增加的测试方法,也让洗衣机的检测方式更为全面且透明。

  纵观中国家电行业,成熟的市场在技术上的升级基本已经趋于稳定,A+等级的出现,则让消费者了解到国内洗衣机产品的素质已经不输与一些国际品牌。总体来说,新国标的发布进一步规范了洗衣机市场,避免企业对某些参数虚标,更推进了市场向健康、高端方向发展。

#+1你赞过了
人已赞
#
分享
查看更多内容

取消

©2023 天极网旗下网站

#
第三方账号登录
X
发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