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电 已评论

全国多地建议就地过年 春节如何吃的更健康?

2021-1-14 15:38

  【天极网家电频道】距离2021年的春节只有短短的一个月时间了,但是目前受疫情等情况影响,国内又进入了一个严峻的防控形势。故此,全国各省多地相继发布信息倡议就地过年,减少大范围的人员流动。

全国多地建议就地过年 春节如何吃的更健康?

  今天,北京市人民政府办公厅正式发布关于2021年春节放假安排的通知,倡导市民在京过年。寒冷的季节,非常适合病毒生存。就地过年对于在外打拼的人员来说,虽然不能和家人团聚,但能够减轻两地防控压力。

  1、返乡过年要注意哪些?

  外地务工人员返乡路途遥远,所接触的人群也较为复杂,乘坐飞机、高铁、公共汽车等交通工具极易发生新冠病毒交叉感染。且短期返乡后,年后将再次返回务工地,务工地也将再次开展相应防控措施。

  目前,包括安徽、贵州、四川、湖南、河南、山西等在外务工人员较多的地区,多地以“致在外务工人员的一封信”等形式,对确需返乡的人员作出了要求。所有返乡人员需要提前或第一时间向目的地辖区镇(街道)或所在单位报备,返乡时,核酸检测报告、健康码、通行码基本上是标配条件。比如湖南,返乡人员需做好居家健康观察,尽量不要前往人群密集场所、不要参加集体活动,自我居家健康观察14天。

全国多地建议就地过年 春节如何吃的更健康?

  再比如低风险地区人员回深圳过年,无需隔离,无需核酸检测,需出示健康码绿码,体温检测正常可正常出行;而“高风险地区”来深圳,需要隔离。

  2、春节谨慎购买,处理进口冷食链食品

  为了过一个健康的春节,建议消费者在准备食材的时候一定要多加注意细节。采购冷冻生鲜食品应到证照齐全的商店、超市或市场,购买进口冷链食品时,要主动查验“三证明一报告”(入境货物检验检疫证明、海关进口货物报关证明、冷链食品消毒证明以及新冠病毒核酸检测报告)。

  不网购冷链食品,不购买来源不明冷链食品,不购买、不携带来自疫情风险地区没有核酸检测合格报告的食品。

  对进口冷链食品和来自疫情风险地区的食品及其他包装物品,要做好消毒处理。处理食材前要洗手,应佩戴一次性手套,避免用手触摸口鼻眼等处。储存时要使用独立容器,厨具餐具应生熟分开、及时清洗,冷链肉类和水产食用前应煮熟煮透。

  3、春节期间如何吃的更健康

  春节期间,家庭聚餐尽量在10人以内,不拥挤不扎堆,与他人保持安全社交距离,降低出行风险。在此期间,丰盛的节日大餐少不了餐前准备,大家去超市或菜市场购买食材,一定要戴口罩。

全国多地建议就地过年 春节如何吃的更健康?

  节日大餐绝对不吃野味,食物尽量煮熟,不吃生肉。尽量少吃油炸食物,多吃水果蔬菜。如果是在饭店的包房进餐,要注意通风透气。

  采购时勿大意

  消费者外出采购食材时应注重对生产厂家、保质期等信息的审查,防止采购过期食品。采购时还要确保食品安全,不要一味猎奇,追求换口味。

  食材妥善保管

  分清不同食材的保存条件,生、熟食品分开存放,肉类和生鲜食品务必放置于冰箱。食物应存放在干净无毒易清洗的容器内,并密封处理。

 饮食烹制卫生

  食品制作过程中,烹饪者要注重卫生,勤洗手、勤给餐具消毒。扁豆、土豆等食物加工不熟会有毒素存在,烹饪的时间要相对久一些。大家在对食物进行加工时要确保熟透,使用电火锅与家人吃火锅时,要等待食物熟透后再食用。

  春节期间,大家除了丰富饮食内容,还需合理安排各种活动。饭后休息半小时,在家进行瑜伽运动,或者在跑步机上走一走,都能起到很好的健身作用。

#+1你赞过了
人已赞
#
分享
查看更多内容

取消

©2023 天极网旗下网站

#
第三方账号登录
X
发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