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慧空净频道 已评论

氨基酸除甲醛简直了 海尔除醛净化器N800C全体验

2018-12-4 06:00

评测前言

  【天极网家电频道】最近我们收到了来自零微科技的一款空气净化器海尔KJ820F-N800C,这款产品滤芯由纳米银离子除菌网、氨基酸除甲醛活性炭、高效HEPA三种材料构成,能够净化PM2.5、甲醛、细菌等多种污染物。此外,它还有负离子、植物香熏等清新功能,机身屏幕能显示PM2.5数据,支持WIFI连接、手机APP等操作。

氨基酸除甲醛简直了 海尔除醛净化器N800C全体验

  海尔这款空气净化器最大的卖点是除甲醛技术。一般带有除醛功能的空气净化器对于甲醛的净化是“吸附”,这样简单的处理方式下甲醛仍然存在,并没有完全被消灭。而海尔除醛净化器的“氨基酸长效除醛技术”是用氨基酸和甲醛分子发生生化反应,将其“肢解”成无害的物质,从而消除隐患。

  品牌介绍:北京零微科技有限公司隶属海尔集团旗下,产品主推环境电器,有家用空气净化器、车载空气净化器、加湿器、除湿机、新风机、检测仪、除臭机、传感器等多种产品。


 海尔KJ820F-N800C主要参数

  本评测将会测试该产品的甲醛过滤、PM2.5过滤能力,以及风速、噪音、辐射、臭氧等各项环境影响指标。下面让我们来详细体验一下。

外观及功能设计

  海尔空气净化器N800C的体积较大,尺寸为381*381*907mm,大约是一般的单桶洗衣机大小。打开外包装,两端的泡沫塑料板很大块,产品外有一层布罩,保护措施到位。

去除甲醛PM2.5 零微科技N800C空气净化器评测
 海尔空气净化器KJ820F-N800C开箱

  像这类体积较大的空气净化器,一般包装上的外罩是布质,可以保留下来,当净化器不用时可以用它罩起来,防尘。


 产品外有一层布罩保护

  海尔空气净化器N800C外观为白色,机身正面有一块黑色操作显示屏。产品净重15kg,底部没有轮子。


 海尔空气净化器N800C整体设计

  这款空气净化器采用360°进出风设计,以充分搅动空气气流,形成室内空气大循环,实现无死角净化。


 360°进出风设计

  机身周围有360°进风孔,增大进风口面积,也利于从各个方向吸附污染空气。


 机身周围的360°进风口设计

  出风口在顶部,出风格栅作采用35°斜流式出风设计,利于切碎气流,使出风有强大的搅动能力,上方冲至天花板,再沿着墙壁、地面四散开来,让净化过的空气快速环绕房间角落。


 顶部出风口

  出风口中心设计了一个盒子,里面放置了植物香熏,可更换,当净化器开启后会把香气吹满室内。


 可更换的植物香熏

内部滤芯

  卸下海尔空气净化器KJ820F-N800C背部的挡板,可以看到内部的滤芯。这款空气净化器采用的是一体式360°桶形滤芯,这是当前比较流行的设计,相比以前的片状滤芯来说过滤效率更高,滤网的展开面积更大,能够吸附更多的污染空气。


 机身背面,内部的滤芯

  机身中部有块小挡板,里面内置有灰尘传感器,可以实时检测空气中的微尘含量,并在前面板上显示出PM2.5数值,如果含量超标机器就会自动开始净化。

  三合一滤网:海尔净化器KJ820F-N800C的滤芯以HEPA、纳米银离子除菌网、氨基酸除甲醛活性炭三种材料构成,可层层吸附、分解甲醛、苯、VOC、二手烟、细菌等。HEPA滤网可以过滤PM2.5等细微颗粒物;纳米银离子除菌网可抗菌、抑菌,避免滤网细菌滋生;氨基酸除甲醛活性炭,不光能吸附甲醛,还能分解甲醛。


 一体式360°桶形滤芯

  氨基酸长效除醛技术:据官方资料,零微科技和中国科学院联合研发氨基酸长效除醛技术,将“吸甲醛”和“分解甲醛”融合在一起。净化器采用经特殊改性工艺加工而成的优质活性炭,相较于普通的活性炭,该活性炭的内孔结构发达,比表面积大,能够吸附更多的甲醛分子。

  海尔除醛净化器还利用甲醛与蛋白质氨基的快速反应原理,在活性炭内部微孔接枝含氨基酸类物质,让其与吸进来的甲醛发生反应,生成新的物质——羟甲基衍生物。反应全程无毒无害无味,不产生二次污染,而且还能提升滤网使用寿命,让其可以长久应对室内不断散发出的甲醛。

  据官方资料,海尔除醛净化器KJ820F-N800C颗粒物CADR值为800m³/h,甲醛CADR值也达783m³/h,除醛效率高,除醛系数达0.89,使其能够应对56-96㎡的大空间。

功能操控

  海尔N800C空气净化器没有配备遥控器,通过机身前圆形的显示及触控面板进行操作(也支持手机APP)。具体如下图所示,面板上半部是状态显示区,显示PM2.5数据、负离子、WIFI等状态,下半部是操作区,可以进行开关、工作模式切换、定时、负离子开关、滤网复位、WIFI配置等操作。

去除甲醛PM2.5 零微科技N800C空气净化器评测
 海尔空气净化器N800C显示及操作面板

  工作模式支持5档风速调节,以及自动档。自动档时,空气净化器会自动检测空气质量,发现PM2.5超标时就会自动开始工作。

去除甲醛PM2.5 零微科技N800C空气净化器评测
 急速档

  在切换到睡眠档时,屏幕上只显示睡眠状态及模式切换键,多余的LED显示灯都关掉了,没发出太多光亮,这有利于在夜晚时保持房间内的黑暗,相当人性化的设计。

去除甲醛PM2.5 零微科技N800C空气净化器评测
 睡眠档,屏幕上多余的LED显示灯都关掉了

  海尔空气净化器N800C支持手机APP操作,下载“海尔U+”APP后通过WIFI与净化器连接即可使用,可以进行开关、自动模式、风速调节、童锁等操作。


 APP操作界面


 室外空气,产品参数

  使用过程中的操作体验上,海尔空气净化器N800C没啥不顺手的地方。

甲醛过滤测试

  下面是各项测试环节,首先是海尔空气净化器N800C主打的甲醛过滤。新房装修中很容易有甲醛产生,而甲醛释放具有长期性、潜伏性、隐蔽性的特点,一不留神很容易"中招",因此清除甲醛是目前人们对空气净化器的一个重要需求。在这里,我们就要测试一下海尔空气净化器N800C的甲醛过滤能力。

去除甲醛PM2.5 零微科技N800C空气净化器评测
 N800C空气净化器甲醛过滤测试

  在这个测试中,我们使用福er马林(甲醛溶液)作为测试样本。在测试过程中,我们使用专业的甲醛测试仪测试,并佩戴口罩进行防护。在开始测试之前,我们先测得实验环境中的甲醛含量约为0.012mg。

  目前我国家庭居住环境安全依据主要是《室内空气质量国家标准》,其中规定甲醛浓度要低于0.10mg/立方米,而I类民用建筑技术标准则要求甲醛正常含量为0.08mg/立方米以下,此为室内甲醛释放量累计的总量安全控制,超过可能产生异味和不适感。

去除甲醛PM2.5 零微科技N800C空气净化器评测

  福尔ma林的挥发性极强,我们涂了一些溶液在纸上,挥发一会后房间内(约9平方米)甲醛含量就达到了1.2mg以上,甲醛测试仪发出了超标警报。通过下面这段视频来直观地了解测试过程中甲醛含量的变化:


甲醛过滤测试

  视频地址://v.youku.com/v_show/id_XMzkyOTgxMzQwOA==.html

  测试视频中,在甲醛挥发好后,我们将海尔除醛净化器KJ820F-N800C开启最高急速档,之后甲醛含量很快下降到了0.08mg这一安全值以下,过程约10分钟,可以看到净化效果明显。

PM2.5过滤测试

  这一项我们将体验海尔除醛净化器KJ820F-N800C的PM2.5过滤功能,将空气净化器置于密闭环境中,点燃一根香烟,测量净化前后的PM2.5数值。


 开始前环境中的PM2.5数值

  开始前先环境中的PM2.5数值,净化器显示是1,我们的测试仪显示是2。点燃香烟,等香烟烟雾充满整个房间(约9平方米)后,测量PM数值,60秒采样平均数据为PM2.5达335ug/m3,这时室内的空气污染非常严重。


 一根烟燃尽后PM2.5达335ug/m3

  测试过程通过下面视频来展现:

  视频地址://v.youku.com/v_show/id_XMzkyOTgwOTk0MA==.html

  烟雾挥发好后打开空气净化器,开启自动模式,净化器检测到到空气质量不佳,显示屏灯自动转为红色,开始急速运转。净化一会之后,房间里的PM2.5下降到了较低浓度,空气净化器上显示的数值是20,测试仪测得的60秒采样数值则是43ug/m3。此次净化过程约花5分钟,速度快,效果明显。


 净化之后测得的PM2.5数值

风速测试

  风速测试可以反应出空气净化器的过滤速度。海尔空气净化器N800C有5个档,下面我们来分别测试一下它工作时顶部出风口的风力。

去除甲醛PM2.5 零微科技N800C空气净化器评测
 睡眠档

去除甲醛PM2.5 零微科技N800C空气净化器评测
 二档

去除甲醛PM2.5 零微科技N800C空气净化器评测
 三档

去除甲醛PM2.5 零微科技N800C空气净化器评测
 四档

去除甲醛PM2.5 零微科技N800C空气净化器评测
 急速档

  据相关资料,风速为0至0.2m/s时,特征是静风,烟直上。1级指每秒风速为0.3至1.5米,特征是软风,烟能表示方向。2级指每秒风速为1.6至3.3米,特征是轻风、树枝有微响。3级指每秒风速为3.4至5.4米,特征是微风,旌旗展开。

  睡眠档的时候,海尔N800C的风速很慢,适合安静。到了急速档的时候,风速达到5米/秒,相当于三、四级风力了,在房间内可以感觉到风上冲到天花板又撞下来,很是强劲。

噪音测试

  海尔空气净化器KJ820F-N800C内部采用无刷直流电机,还有CSV降噪风道,封闭式风道设计能最大化的减少风阻,从而提升空气的循环速率,降低产品的噪音。接下来,我们就来测试海尔空气净化器N800C的噪音,测试其工作时是否会太吵,影响到家人的睡眠。为模拟使用环境,我们在空气净化器一米外进行测试。测试选用的是睡眠模式和急速模式。官方数据显示其噪音为67分贝,而实际数据如何呢?

  在这里我们先提供一个参考数值:
   0-20 分贝:很静、几乎感觉不到;
   20-40 分贝:安静、犹如轻声絮语;
   40-60 分贝:一般、普通室内谈话。

去除甲醛PM2.5 零微科技N800C空气净化器评测
 海尔空气净化器N800C的噪音测试,背景噪音38分贝左右

  首先,我们在未开启净化器的时候对室内环境做了个基数测定,得到的背景噪音数据是38.8分贝,还算是安静的环境。

去除甲醛PM2.5 零微科技N800C空气净化器评测
 睡眠档噪音39分贝左右

  我们将空气净化器调至睡眠模式,测试出来的噪音数据是39分贝左右,与关闭空净器的38.8分贝接近,对室内环境几乎没有影响。

去除甲醛PM2.5 零微科技N800C空气净化器评测
 急速档噪音59分贝左右

  将海尔空气净化器N800C调至急速强风模式,测试出来的噪音数据是59.1分贝左右,有明显噪音,但还没到太吵闹、不能接受的程度,此数据也比官方标示数据低不少。

  测试结果显示,海尔空气净化器N800C对噪音的控制比较好,不会太吵闹,特别是以睡眠模式运行时,没有噪音,不影响室内环境。

辐射测试

  电器在工作时,会对周围的环境产生电磁辐射,当电磁辐射超过一定强度时就构成了“电磁污染”,会使人头疼、失眠、记忆衰退、视力下降、血压异常等。研究证实:长期处在电磁辐射强度超过1mG(毫高斯)的地方,大多数实验者就会感觉身体不适。因此,电磁辐射也是我们评测家电产品的一个重要环节。那么海尔空气净化器N800C使用过程中产生的电磁辐射有多大呢?

去除甲醛PM2.5 零微科技N800C空气净化器评测
 环境背景中电磁辐射约1.01mG

  我们使用电磁辐射测试仪来进行测试,开始之前先测试室内环境的基准辐射,测出来的数据是1.01mG,略高于安全值,因为评测室内使用的电器较多。

去除甲醛PM2.5 零微科技N800C空气净化器评测
 睡眠档的电磁辐射约1.02mG

  将空气净化器置于睡眠档,将辐射测试仪置于出风口,测得电磁辐射约1.02mG,可以看出睡眠档基本没有电磁辐射发出。

去除甲醛PM2.5 零微科技N800C空气净化器评测
 急速档的电磁辐射约2.64mG

  将空气净化器置于急速档,将辐射测试仪置于出风口,测得电磁辐射约2.64mG。这一数据虽然比环境基准数据要高一倍,但与此前我们评测过的空气净化器相比要低不少,与拨打手机时15mG的电磁辐射相比也要小很多。另外,我们平时使用空气净化器时也不会将脑袋靠在出风口,而在1米之外电磁辐射数值就会很快下降到环境基准水平。

臭氧测试

  臭氧具有极强的氧化能力,可以从内部对细菌进行瓦解,也可以直接与细菌、病毒发生作用,以达到杀死细菌和病毒的目的。但是臭氧超标也会成为污染物,对人体的呼吸道产生破坏,刺激眼睛让皮肤出现黑斑,甚至会损害人体的中枢神经系统,并使人感到头痛、胸痛以及思维能力下降。而有些空气净化器工作时臭氧会超标,对人体造成危害。所以,我们也要测试一下空气净化器工作时臭氧含量。

去除甲醛PM2.5 零微科技N800C空气净化器评测
 未开机时室内臭氧含量0.11PPM左右

  PPM是一百万体积的空气中所含污染物的体积数,臭氧毒性的起点浓度为0.3ppm,人对空气中臭氧可嗅知的浓度为0.02~0.04ppm,根据臭氧对肺功能毒性的试验结果,1.5~2.0ppm是为臭氧允许浓度的上限,超过就会影响人体健康、舒适。

  在未开机时,我们先测得室内臭氧含量约为0.11PPM。

去除甲醛PM2.5 零微科技N800C空气净化器评测
 睡眠档臭氧含量0.11PPM左右

  开启海尔空气净化器N800C睡眠档,在出风口测得臭氧含量约为0.11PPM,与关机时没有变化。

去除甲醛PM2.5 零微科技N800C空气净化器评测
 第三档臭氧含量0.14PPM左右

  开启第三档,负离子功能开启,在出风口测得臭氧含量约为0.14PPM,略有上升。

去除甲醛PM2.5 零微科技N800C空气净化器评测
 急速档测得臭氧含量0.15PPM左右

  开启急速档,负离子功能开启,在出风口测得臭氧含量约为0.15PPM,这一数值相比0.3PPM的起点毒性浓度仍有很大距离,可以看到这款空气净化器的臭氧控制得比较好。

评测总结

  设计上,海尔空气净化器KJ820F-N800C的外观是当前流行的风格,360°进出风设计、35°斜流式出风设计、CSV降噪风道等带来了较强的CADR性能。操作方面,触控和APP的使用体验正常,屏幕能实时显示室内PM2.5数据,还有睡眠熄屏的人性化设计。

  净化功能上,海尔KJ820F-N800C的滤芯以HEPA、纳米银离子除菌网、氨基酸除甲醛活性炭构成,具有去甲醛、去PM2.5、杀菌等功能,另外香熏、负离子功能也很实用,包含了当前家庭用户的主要需求,适用面广。

长效除甲醛 零微科技空气净化器N800C评测
 海尔KJ820F-N800C

  性能方面,海尔KJ820F-N800C的净化效率很高,在测试中它可以快速地净化了我们评测室内的空气,5分钟清除烟雾,10分钟清除甲醛,将数值迅速降至安全范围,效果明显。它的氨基酸长效除醛技术还能完全消灭甲醛,让用户放心。

  环境影响及使用体验上,海尔KJ820F-N800C的使用噪音控制得很不错,使用睡眠档时几乎安全安静,不会影响睡眠,急速档的噪声也不太大,相比同类产品它的风力不小噪音却不大。电磁辐射、臭氧也控制在安全界限以内,不影响使用。

  总体而言,零微科技的这款海尔KJ820F-N800C空气净化器功能丰富、净化效果明显、效率高,使用安全,适合装修去甲醛、防雾霾、去除二手烟等日常居家的使用需求,对空气净化有需求的家庭可以考虑。

加载更多1/1 展开全文
评测前言
#+1你赞过了
人已赞
#
分享

取消

  • #
  • #
  • #

©2019 天极网旗下网站

#
第三方账号登录
X
发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