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能家居频道 已评论

智能门锁是下一个风口 将掀起智能家居新潮?

2018-12-17 09:50

  【天极网家电频道】随着人们生活水平的不断提升,越来越多的消费者开始注重品质生活。在此背景下,借助消费升级和技术推动的东风,智能门锁行业正获得国内外年轻消费者的青睐。引得传统机械锁企业纷纷转型,转战智能锁领域。就连海尔,华为,中兴,三星,美的,360以及小米等品牌纷纷进军智能锁领域。近几年,还出现了鹿客,凯迪仕,微豹等新兴互联网智能锁品牌。

  目前,智能门锁品牌还呈现增长趋势。那么,智能门锁行业人气如此旺盛,这背后到底有什么秘密?

  智能门锁是一个巨大的市场

  智能门锁是门禁系统中锁门的执行部件。智能门锁区别于传统机械锁,是具有安全性、便利性、先进技术的复合型锁具。目前,韩国和日本智能门锁的普及率,分别为80%和50%。我国智能门锁的普及率不到2%,但人口超13亿,按照私人一户,13亿相当于3.5亿多户,保守估计整个智能门锁的安装容量高达1.75亿套左右,这将是一个巨大的市场。正因为如此,才吸引了众多投资者的目光。

  相关数据显示,2014年全国锁具年销售量达22亿把,仅仅是智能锁的商用市场需求量就高达150万套;2015年,我国智能锁市场容量突然猛增到200万套;2016年,中国智能锁的出货量达到300万套,产值在30-50亿元之间;2017年我国智能锁行业增长率为101.1%,市场销量将达813.7万套;2018年智能门锁市场增长率为98.3%,市场销量将达1636.3万套。

智能门锁是下一个风口 将掀起智能家居新潮?

  细心的消费者可以看到,电商等平台上很多智能门锁产品发起各种众筹,企业的众筹金额都突破了1000万元。相关数据显示,2017年是智能门锁的爆发和繁荣期。这年智能门锁销量超过400万把,而行业产值也突破了百亿的大关。智能门锁的品牌大幅扩张,市场上做智能门锁的厂商已经将近2000家。除了传统制锁品牌,在智能门锁行业中,很多智能锁创业公司获得各种融资,智能门锁市场开始进入资本市场。

  据了解,市场上已经有10多家创业公司加入智能门锁市场,而家电的传统企业海尔、美的、TCL等都已经开始布局,而安防的品牌,如大华,海康,联想,紫光等也逐步加入,最后互联网企业也开始踏足这个战场。通过数据可以窥探,未来2年内,智能门锁还将呈现高速发展趋势。智能门锁末来将成为智能家居领域最具投资前景和价值的产业之一。

  如今,智能门锁还没有完全走入普通家庭,对消费者而言,他们对智能锁的认知度还不高,处于适应阶段,现在智能门锁重要的应用场景是银行、政府部门、酒店、居民小区、别墅、宾馆等方面。如何让更多的消费者认知智能门锁,打破C端用户内心的疑虑,已成行业迫切要解决的问题。

  智能门锁抢占智能家居入口

  智能门锁与传统机械锁的区别主要在用户识别、安全、管理性方面,前者会更具智能化。目前,我们国内市场销售的主要有机械锁、感应锁、密码锁、指纹锁等几种门锁,每个产品的功能原理和技术运用都一定的差异。现如今,物联网和人工智能已经成为科技行业的热点,而智能家居在物联网不断发展的前提下,它已不再是遥不可及。现在智能门锁开始融入智能家居中,所以消费者对智能门锁的使用,功能以及其优势有了一定了解。而智能门锁作为智能家居、智能安防领域当中发展比较快的单品、也是智能家居的入口级产品,为智能家居进入家庭开辟了一条新的道路。

  门锁对于很多用户来说,它只是一个很简单的五金配件,并没有太多的焦点。在互联网大潮下,智能门锁已经开始有品牌了属性,同时也加入了很多便捷的功能,它的技术升级已经可以令门锁和手机一样,具备联网硬件去满足消费者需求,例如蓝牙开门等,即使用户忘记钥匙也能回家休息。智能门锁不仅拥有多种开锁方式,还具有防盗防撬,主宾分权,监控查看等多项优势功能,它的未来发展十分可观。

智能门锁是下一个风口 将掀起智能家居新潮?

  随着科学技术的不断发展,智能家居已成为中国现代化家装的必然趋势。单智能门锁这一类产品就已经被消费者所知道并接受,国内中产阶级的崛起也加速了智能门锁产品的普及。有调查显示,85%以上的消费者听说过智能门锁,而70%以上年轻消费者愿意尝试使用智能门锁。可以预见,随年轻消费者结婚热潮的来袭,新家装修使用智能门锁也会变得理所当然。

  在门锁的发展史上,除了工艺技术的进化和产业的升级,实际门锁在产品形态上和基础的需求上并没有革命性的变化。利用物联网IoT和人工智能AI的契机,门锁产业也迎来了一次变革的机会。伴随着智能家居行业的快速发展,智能门锁作为智能家居的一道物理入口,关注度将不断上升,随着智能门锁逐渐向C端市场转移,对产品性能需求也将逐渐提升。

  随着智能家居产品的利益多样化,家居平台已搭建完成,智能家居通信标准将逐渐统一,应用场景将逐渐拓展,智能门锁也将接入更多的生活场景中。在消费者市场不断得到教育下,越来越多的家庭潜在换锁需求将被激发。未来,随着智能家居概念日益火热,智能门锁将接入到更多智慧生活场景中,智能家居逐渐体系化。借助智能门锁这个入口,智能家居市场将迎来大规模爆发。

#+1你赞过了
人已赞
#
分享
查看更多内容

取消

  • #
  • #
  • #

©2023 天极网旗下网站

#
第三方账号登录
X
发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