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能家居频道 已评论

专访奥比中光:3D摄像头传感技术将大放异彩

2017-11-17 16:13

  【天极网家电频道】11月16日,中国国际高新技术成果交易会(简称高交会)在深圳会展中心拉开帷幕,今年高交会以“聚焦创新驱动,提升供给质量”为主题,展示了国内外顶尖科技成果,其最新科技更成为了世界科技发展的风向标。深圳奥比中光应邀参加了本次会议,并展示了科技前沿的3D摄像头传感技术,为我们开启了不仅仅是iPhoneX的人脸识别技术,而且在消费级、金融、安防等多个领域都提供了完整的解决方案。

专访奥比中光:3D摄像头传感技术将大放异彩

  在高交会上,天极网记者在参观展台期间采访了奥比中光COO刘轩铭,为大家揭开3D摄像头传感技术的神秘面纱。

专访奥比中光:3D摄像头传感技术将大放异彩

  天极网:无论是3D显示还是3D打印,3D技术可以说是不温不火,您是如何看待3D摄像头传感这一个行业和市场的?3D摄像头传感的应用领域有哪些?

  刘轩铭:应用领域可以说是非常的广了,3D其实分为很多,包括3D显示和3D打印,而我们主要是在3D视觉和3D传感方面,随着社会的进步和发展,我觉得3D视觉和传感应用得非常多,最主要的可以看到今年苹果推出了一款产品iPhoneX,这里面就有FACE ID的方案,里面就有一个3D结合光的一个传感技术,我们也是这个一样的技术,目前来说我们是全球第二个可以为手机解决FACE ID 的厂商,在硬件方面和芯片方面除了苹果之外。除了这个,我们还跟支付宝合作,现在四个线下的门店开通了刷脸支付 ,以后真正可以进入刷脸的时代,不用通过扫二维码的方式,而是通过刷脸的这种方式,而且是跟支付宝的账号是互通的。

  天极网:现在刷脸支付的识别率怎么样呢?

  刘轩铭:目前基于3D的误差率是三百万分之一,这种方式下是远远高高于指纹的,包括现有的2D技术,而且是活体检测,是完成生物识别这一块的。

  天极网:在一些特别的情况下,例如说外界环境光的影响、女生化妆这种情况识别会怎么样?

  刘轩铭:化妆是完全不存在问题的,整容的话要看一看,包括你就算是随着年龄的变化,就好像比如说你看iPhoneX 一样,他打出三万的点,其实三万个亮点是三万个编码,把基于不同的径深,这是一个深度信息不是平面信息,不是说我打一个三万在平面上,是一个三维的点,每个点相当于是一个编码,所以在这种情况之下,这种误差率是在三百万分之一的,也就是说三百万人之中有一个人是错误的。精确率来说商业化程度情况下,消费级的情况下准确率最高的一种解决方案。

  天极网:基于3D摄像头传感技术的奥比中光3D试衣间可以瞬间扫描身高、胸围、腰围、裤长等10余项数据,几秒后就能呈现真人3D影像,想问一下这些数据的安全性是如何保障的?

  刘轩铭:两秒后就能呈现你的真人3D 影像的,可以拿到所有三维的尺寸很精准的。现在目前来说这种3D试衣间有两种方式的,一种就是提供给服装企业的连锁店,也就说是你的线下的一些服装店,可以放在3D的这个试衣间,可以给客人提供精准的尺寸,同时呢,还可以在做商品的推荐的时候还可以做精确的尺码推荐。那么还有一种方式呢,是我们自己自营,我们会在重要的shopping mall或者机场放置我们的3D试衣间,目前呢我们这个数据是放在云端的,我们对于企业来说我们一定会对用户的数据进行保密和加密的要求,这个是没有问题的,对于我们来说我们也会对客户隐私这个方面放在很重要的位置的。

  天极网:目前比较新颖的人机交互体验方式以触控、红外探头为主,在未来,3D摄像头传感技术有没有可能被应用到游戏和VR当中,打造别具匠心的人机交互体验?

  刘轩铭:一体机,就是把3D摄像头和机顶盒合在一起,分为两种产品,这个是在客厅里面,这个是一个体感类的一个游戏,通常我们看视频看点播是一个被广播的方式,而我们是一个互动的模式,我们里面有儿童的教育有瑜伽有健身还有包括广场舞的方式,让原有的一个坐在客厅的方式到可以让你们动起来,就是一个交互的方式。同时我们也增加了一些增强现实AR的东西,可以直接把人的头像抠在屏幕上。

  天极网:从操控这一块来说的话是通过传感器来识别吗?主要的操控是通过手势来操作吗?.我们看电视的时候不可能一直做着,如果起身或者是移动是否会发生误操作?

  刘轩铭:是通过传感器来识别你的骨骼,操作是通过手势来实现的,起身或者移动不会产生误操作,就是如果说你进入了一个看电视的功能就会变成一个相当于遥控器的功能,没有必要去调用,但是如果说你进入了一个体感娱乐的一个功能的话就会变成一个跟屏幕变成一个互动的关系,有点类似于微软的Kinect,我们是跟微软的Kinect进行对标的。

  天极网:3D打印机已经发展多年但是并没有跨越式的发展,而奥比中光的3D摄像头传感技术可以实现3D扫描,那么会否考虑过与3D打印机结合形成一个完整的“3D扫描-3D打印”产业链?

  刘轩铭:这个其实目前来说我们也在考虑,但是现在对于奥比中光这种3D视觉传感技术,我们现在是叫3D视觉+了,我们加了很多东西在里面,我们现在逐步的在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合作,比如说刚刚再说的3D试衣间我们会逐渐孵化出新的团队或者新的公司去运营。再比如刚刚你说的3D建模,我们在跟惠普进行合作,可以通过很容易的方式的就能实现一个3D实体在里面,这个是一个非常崭新的技术。随着我们把技术推向市场,我们会逐步走出很多分支出来,针对不同的应用产品和不同的商业模式。

  天极网:就前来看,奥比中光在商业应用取的最大成的是哪一块?

  刘轩铭:其实现在合作很多了,主流的机器人都在用我们的3D视觉传感器,因为什么?因为你要让机器人长上眼睛,要让他有视觉包括室内的三维建模和避障,包括在透明的介质上也可以轻松的避过。在这种方式下很多的机器人都在采用我们奥比中光的解决方案。这是一块,第二块就是我们在体感方面,有很多自己的消费级的产品,目前进入了客厅就是要让客厅动起来,第三块呢就是我们提供了全球第二家可以量产的类似于苹果FACE ID解决方案,我们现在也会跟国内的包括国际的安卓厂商提供相应的解决方案。

  天极网:据了解,奥比中光是继苹果、微软、英特尔之后,全球第四家可以量产消费机3D传感器的厂商,面对前面三个行业大佬,奥比中光会有怎么样的优势?

  刘轩铭:第一,就是我们的成本优势,第二点就是技术优势,我们是真正的把算法芯片化的一个公司,所以说我们有很多的知识积累,而且我们也在不断地更新迭代,所以现在很多客户都倾向于奥比中光的解决方案。我们的成熟度我们的量产能力,我们一直强调我们是一个消费级的产品,那我们就一定会在性价比、量产和质量都是非常好的一个解决方案。

 天极网:就目前来看,奥比中光主要针对传感技术这一块,你们有没有结合技术直接坐到硬件中,做你们品牌的产品?

  刘轩铭:有,体感器这一类消费级的产品,在市场中就可以买到。

 天极网:做体感器的时候如果和机顶盒合作,这样会不会形成一个竞争关系?

  刘轩铭:我们主要是以合作为主了,我们是有两种,一种是纯的体感器,一种是带机顶盒的一体机,这是合作的过程,其实就是让机顶盒在原有的交互方式上多了更多的编解码的内容,多了很多交互的内容包括娱乐的东西在上面。你现在家里的机顶盒通过适配和内容的配合,都是可以加上我们的体感器。

  我觉得现在3D的特别是人脸识别这一方面有很多应用场景,不光是在消费级的场景,例如支付宝、人脸识别方面,我们在金融领域里面、安防领域都会做出相应的贡献,我们也会不断地跟不同的合作伙伴合作,针对于3D人脸识别的解决方案上面我们可以做很多事情。

#+1你赞过了
人已赞
#
分享
查看更多内容

取消

  • #
  • #
  • #

©2023 天极网旗下网站

#
第三方账号登录
X
发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