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能家居频道 已评论

万物互联时代 联想图像借IOT抢占打印机市场

2018-12-20 08:04

  【天极网家电频道】12月18日,联想图像媒体沟通会在北京召开,与众多媒体人分享了自2017年联想图像独立运营以来的发展经历,展示了联想小新打印机、3D打印机以及商务打印机产品。

  从国内打印机行业来看,细分市场中教育的发展和潜力巨大。相关资料显示,中国家庭用户实用打印的主要内容是家庭作业,跟教育直接相关。为了进一步扩大对中国家庭用户的影响,联想图像从打印机设备、微信无线打印和教学资源等方面进行整合,推出了包括联想小新在内的多款新品打印机。

万物互联时代 联想图像借IOT抢占打印机市场

  联想图像总经理牟震在会议上表示;联想图像在新的一年将坚持客户需求为导向,进行产品研发。在推动打印机技术的同时,深挖用户需求。开拓新市场、扩展产品线,以用户场景构建数字化业务运营。

  打印业务是联想集团的一个部门,相较于笔记本电脑、手机等业务,打印业务排名并不靠前。大集团运营决策链长,不便于快速调整业务,对市场的变化适应性不足。所以,去年联想进行了业务调整,打印业务作为“联想图像”独立运营。这种独立运营、自主决策、自负盈亏的方式,让联想打印获得了更多机会,也遇到更多挑战。

  在本次沟通会上,联想为大家展示了四款打印机,包括两款联想小新打印机,联想3D打印机以及联想公共打印机。其中,联想小新无线打印机给笔者留下了深刻的印象。联想小新打印机是一款多功能打印设备,该机支持打印、复印和扫描操作之外,还全面支持无线打印操作,可以说功能还是十分丰富的。该机的外观方面,采用了纯白色的机身设计,搭配小巧的机身尺寸,用户可以放置在家庭的任何一个角落。

万物互联时代 联想图像借IOT抢占打印机市场

  联想小新打印机将按键简化为两个,机身上的按键一个是电源按键,一个为控制复印和扫描的功能按键。这两个按键虽然设计简单,但基本上可以完成日常80%的使用,而更多的功能,用户可以通过小新App来实现设置,操作也是非常方便。这样的设计打破了办公室员工之间的“线”制,极大地提升办公室的办事效率,甚至还能为企业节省时间成本。

万物互联时代 联想图像借IOT抢占打印机市场

  此外,联想展示的高精度桌面3D打印机也非常有科技感,其操作面板上配置了彩色图形触摸屏,显示直观、操作方便。它既支持USB线直连电脑打印,也支持切片处理完成后放在U盘内打印。产品还支持无线连接,连接笔记本还可实现操控并传输3D打印数据。联想高精度桌面3D打印机的优点是无需机械加工或任何模具,就能直接从计算机图形数据中生成任何形状的零件,从而极大地缩短产品的研制周期,提高生产率和降低生产成本。

万物互联时代 联想图像借IOT抢占打印机市场

  相关数据显示,有百分之八十的天猫淘宝卖家有打印机租赁需求。现在这个行业存在很大的空缺,未来公共打印机或租赁打印机市场将呈现爆发式增长。在本次交流会上,笔者看到了联想图像旗下最新的公共打印机。据现在工作人员介绍,这款公共打印机适用于社区、联合办公场所以及办事大厅。目前,联想以学校为主,对设备进行布点。用户只需扫码,通过公众号进行传送打印文件的流程,然后完成支付。每次用户打印完毕之后,会有一个文件销毁的过程。消费者在公共场所打印文件,最担心的是文件的丢失或泄露,消费者使用联想公共打印机打印好内容后,系统会对内容进行即打即焚操作,有效的保护用户隐私。

万物互联时代 联想图像借IOT抢占打印机市场

  现阶段,国内家用打印机的推广与应用尚在起步阶段,需要深挖用户需求,研发创新技术。在云服务、物联网的迅速推动下,打印机和PC、智能手机等设备将展开更紧密的联系。人们日常办公越来越依赖于智能设备,办公场所不再局限于办公室,在汽车上、地铁上、家里,甚至是旅行途中都可以随时办公。通过无线网络连接智能手机、平板电脑等移动终端,在Wi-Fi连接打印机的情况下,就能远程控制打印机,做到随时随地打印文件。在办公和家用领域,智能打印机终将成为未来打印机的发展趋势。

万物互联时代 联想图像借IOT抢占打印机市场

  对于工业领域而言,国内在激光熔覆方面的技术具有一定优势,这有助于在以激光烧结为成型技术的3D打印设备制造和打印服务领域进行发展。对于个人消费领域,应用的推广速度取决于对于3D打印这一技术认知的提高,以及相关辅助平台,如软件设计,制作文件库的发展。长期来看,产业链的各环节会产生专业化的分离:专业材料供应商和打印企业会出现,产品设计服务会独立或向下游消费企业转移。3D打印有望转化为一个真正意义上的工具平台。

  相关业内人士分析表示,目前,中国约拥有13亿人口,将近4.5亿户家庭,家庭用户持有打印机的占比却很低,家用打印机未来将是蓝海市场。市面上在售的都是喷墨打印机,但技术一家一个样,随着打印机附加功能价值上升,用户体验将成为决定竞争力的主要因素。而决定打印机企业市场地位的除了营销,还有企业的研发创新能力。未来,打印机品牌更应注重个性化、智能化产品的开发,设计场景化体验才能获取用户的青睐。

#+1你赞过了
人已赞
#
分享
查看更多内容

取消

  • #
  • #
  • #

©2023 天极网旗下网站

#
第三方账号登录
X
发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