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能家居频道 已评论

只想做有良心的扫地机 塔波尔产品经理专访

2017-6-22 22:03

  【天极网家电频道】在智能家居概念不断普及的现代,扫地机器人由于具备智能的使用方式,成为希望步入智能时代的消费者们心中首选。6月21日,海尔旗下的创客品牌塔波尔于北京发布了一款扫地机器人新品——玛奇朵M1。天极网有幸参与媒体访谈环节,与塔波尔机器人产品经理孙磊进行访谈,就玛奇朵M1扫地机器人的全新技术和研发难点等方面进行探讨。

专访塔波尔产品经理:TAB扫地机如何走出直线?

  陀螺仪定位下 路线规划准确

  对于扫地机器人产品来说,用户虽然兴趣不小,但由于种种原因,目前许多扫地机器人的实际体感并不优秀。针对玛奇朵M1的技术问题,产品经理孙磊表示在新品玛中,塔波尔增强了其定位导航技术。塔波尔机器人产品经理表示,玛奇朵M1采用陀螺仪定位,在其行走路径上进一步增强。曾经的许多扫地机器人尽管具备多项路径规划,但却无法准确走出直线。在现场,塔波尔机器人产品经理还向媒体进行了演示,在“脑内”绘制地图后,即使用脚将玛奇朵M1蹭歪,扫地机器人也会重新回到规划的线路上,并且保持方向不变。

只想做有良心的扫地机 塔波尔产品经理专访

  对于玛奇朵M1的定位系统,产品经理孙磊进行了更深层次的说明。在绘制地图时,玛奇朵M1将会在不同位置“打点”,这些数量庞大的点,最终构成密闭的区域。如果可以将扫地机器人所集成的所有传感器完全融合,那么扫地机器人的智能性也会随机大幅提升。

  同时,对于大众在传感器方面的疑问,产品经理孙磊还向大家解释了为什么玛奇朵M1会使用红外传感器,而并没有采用摄像头的视觉识别或是镭射传感器。首先,镭射传感器稳定且辨别能力强,但噪音和寿命的问题仍未解决。视觉识别则需要一定亮度,在黑暗情况下会对定位产生很大影响。这也表明了塔波尔团队对于扫地机器人的研发确实是用心在做,在细节处多加斟酌的态度。

  扫地机或将成为家庭物联网的数据提供者

  在当今社会,互联已经在普遍不过,不过在将未来,物物间建立的物联网也将进一步普及。在目前的家庭之中,扫地机器人是唯一一类具备移动功能的家电产品,具备与其他家店联合的功能。而随着技术的不断发展,扫地功能将成为其最基础的功能,举例来说,塔波尔或许将在底盘上增加适合移动的功能,让一些小家电可以随扫地机器人走动而移动。

只想做有良心的扫地机 塔波尔产品经理专访

  虽然囿于目前功能未达到想象的标准,扫地机器人在智能家居中并未处于中心位置,消费者最常使用的功能也仅是客厅的离家模式。但在日常工作时,扫地机器人所扫描并绘制的实时地图,其中包含了大量数据,不仅让扫地机器人本身进行准确定位,更可以发给空调、冰箱等家中其他电器设备。家电可通过数据实现实施调控,打造更完备的智能家庭环境。

  扫地机渗透率不足1% 塔波尔促进技术普及

  如今,随着智能家居产品的普及,智能硬件设备获得的关注度也不断提升。但实际上,由于某些扫地机器人定位能力较差、清扫效果不佳,在消费者购买后沦为鸡肋。对于这样的现状,产品经理孙磊表示,扫地机器人应正如它的名称的那样,将清洁做到极致。而在此基础上,未来塔波尔或许还会在扫地机器人产品中叠加更多功能。但这些功能还需要进一步开发,如果让消费者在使用后觉得并没有作用同时清洁也并不到位,很可能会为他们留下不佳的印象,在市场中开始出现更好的产品后也会产生抗拒心理。塔波尔将会在扫地机器人中加入一些好玩儿且实用的功能,同时满足消费者的使用及娱乐需求。

只想做有良心的扫地机 塔波尔产品经理专访

  对于扫地机器人行业,从数据来看全国范围内普及率甚至不及1%。极低的渗透率不仅表明市场仍有很大前景,也表示扫地机器人产品仍需要进行多次更新迭代。陀螺仪定位将会来到低端,视觉识别则将在中端产品中得到应用。在迭代过程中,行业的发展对于产品价值也会产生一定影响。以本次所发布的玛奇朵M1,虽然采用陀螺仪定位,但价格仍保持较低的范围之内。塔波尔也希望用这种方式,让产业加速成熟。

#+1你赞过了
人已赞
#
分享
查看更多内容

取消

  • #
  • #
  • #

©2023 天极网旗下网站

#
第三方账号登录
X
发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