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能家居频道 已评论

腾讯觅影再下一城 AI筛查青光眼准确率已超95%

2019-6-17 17:09

  【天极网家电频道】腾讯觅影,作为腾讯首个将人工智能技术应用在医学领域的产品,其具备了AI医学图像分析和AI辅助诊疗两项核心能力,而现今,这两项核心能力也在不断的向外延伸着。

  去年11月,腾讯与同仁医院王宁利专家团队共同启动人工智能辅助诊断青光眼联合科研。通过对大量学科知识、临床数据以及专家临床经验的深度学习,腾讯觅影青光眼筛查功能建立起了专业的诊断模型,实现对眼底视盘与视杯区域高精度、像素级的分割,智能化精确计算具有重要临床意义的杯盘比等参数,辅助医生实现快速且稳定的临床参数计算,从而实现对青光眼,尤其是早期青光眼,进行高精度智能判别。

  近日,双方对外公布了这一科研的最新成果,利用人工智能辅助医生对早期青光眼进行智能筛查,在患者视力受损前进行识别,确保青光眼患者得到及时有效的治疗,准确率超过了95%。

腾讯觅影再下一城 AI筛查青光眼准确率已超95%

  据悉,腾讯觅影的青光眼筛查功能采用了领先的无监督域自适应技术,增加深度学习模型在多中心图像上的泛化能力,有效地解决了临床测试中模型性能下降的问题。同时腾讯优图实验室还设计了基于多模型级联的空间注意力机制,将临床青光眼专家关注的重点区域相关权重进行增强,提高模型输出的可解释性,最终提高青光眼识别的敏感度和特异度。

  而之所以开展这一次合作,中国医师协会眼科学分会会长、中华医学会眼科学分会青光眼组组长王宁利教授表示, 早发现、早诊断、早治疗,是青光眼防治的关键。

  一组据研究统计,预计2020年,我国将有2100万的青光眼患者,产生近630万盲人及超过1000万的视觉残障人士。而造成这一现象的原因在于,青光眼隐匿性较强,发病机制也十分复杂,这就为早期筛查诊断提出了很大挑战,因此,AI技术的加持,也为青光眼防治打开了一条全新思路。

#+1你赞过了
人已赞
#
分享
查看更多内容

取消

  • #
  • #
  • #

©2023 天极网旗下网站

#
第三方账号登录
X
发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