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能家居频道 已评论

是否还要用固有的互联网思维去做智能生活

2019-6-6 10:51

  【天极网家电频道】从PC时代跨度到移动时代的那几年间,人们见证了智能终端设备的普及,也切身感受到了,流量从过去的PC端流向移动端的转变。在移动互联网刚兴起那一年,业内谈论最多的话题便是“以互联网的思维去设计产品。”更有企业甚至将其看成是与传统企业区分的分水岭。

  也正是自那个时候起,产品的迭代速度越来越快。毕竟在当时那个新兴的业态中,谁能让产品在最短的时间内发布,谁就能抢占市场先机,反之错失先机未来恐难翻身。因此很多产品最初版本只对核心功能部分进行了研发,放缓了其他需求或特性。这也是为何,App动不动就提示更新的原因。

是否还要用固有的互联网思维去做智能生活

  现今,随着人工智能、IoT、5G等技术的突破,尤其在机器视觉、机器学习与深度学习技术得以应用的当下,让过去一些没能做成的业态再一次燃起了希望,最典型的代表便是——智能生活(Smart Live)。

  其实现在我们在谈的智能生活,与当年移动终端设备普及时的情况差不多。其中我们并没有将智能硬件时代的那些产品算在内,即便放到现今,那些产品也发挥不出什么价值。所以整体来看,整个行业基本上都处在一个摸着石头过河的状态。

  那么问题也就随之而来了,在这个新业态的未来发展中,我们是否还要用以往的互联网思维去做产品和业态?

  传统产品思路可能引发的种种问题

  要说近期哪些产品最尴,无疑是某车主因不当操作导致汽车在长安街上升级一事,可想而知当时事主的处境有多尴尬,最后也只能把锅背在自己身上。

是否还要用固有的互联网思维去做智能生活

  而生产这台汽车的厂家,其CEO所擅长的领域是互联网营销与汽车电商,现今摇身一变成为了车企老板。但此次我们不探讨尊不尊重造车周期一事,仅对所谓的“操作不当”一事进行分析。

  要知道,目前这类新兴的车企走的无疑是两条路线,其一是新能源,其二便是汽车电子化的程度。所以在这些车内都搭载了一套自家的人工智能系统,至少车企是这么宣传的。

  引人深思的是,如果将此事放在以往手动挡或是自动挡汽车的身上,顶多也就是没踩好离合导致熄火而已,几秒钟内用户就能做出响应。反而电子化程度较高的汽车,却没留给用户更多的可选性。

  当下一个上班打卡软件都能结合地理位置来判定能否打卡,为何一个搭载了人工智能系统的汽车不能结合LBS位置来判定是否要在一些特殊路况下进行升级?如果仅是这种程度的电子化,那么未来对于自动驾驶的期待还能剩多少,都有待商榷。

  除此之外,现今我们也能看到一些智能门锁自己离奇开锁、某某电视自动开机等现象充斥在这所谓的智能生活时代中。当然上述这些问题,你可以将其归结于行业尚处起步阶段。

  不过有一点能够确信的是,当产品离用户越来越近的时候,也意味着对产品品控的要求也越来越高。尤其在一些关键性的问题上,用户可以允许自己失误一百次,但绝对不会允许电子产品失误一次。所以未来智能生活是否还要以此前的思维进行迭代,都成为了企业要考虑的问题。

  各自安好互不打扰

  我们再回想一个场景,小时候家中还在使用大背头电视时,是父母手把手教会了我们如何使用遥控器换台。而现今,电视产业经历了一波又一波技术升级后,时常一些可有可无的小迭代就能搞得他们无所适从,那么我们不禁反问,究竟这一轮技术革新的体验提升在了哪?又在服务于谁?

  显然话题又回到了以往互联网思维设计产品这一问题上,因此未来企业在设计产品时,要更多的从用户需求驱动角度进行产品研发,在满足用户普通需求的前提下,再去提高一些用户对产品的期望。套在汽车那个案例来看的话,用户对于汽车的基本需求就是不受任何限制的行驶,之后才是增值服务。

是否还要用固有的互联网思维去做智能生活

  另一方面,未来当行业愈发成熟之后,市面上一定会出现越来越多带有自动检测的产品。当这一天真正到来时,企业也要考虑如何拿捏好营销Push和系统功能Push之间的平衡。用一个最简单的例子来说,一台带有自动检测的电饭煲,用户绝不希望天天看到“XXX日子到了,我们给你准备了这几样菜谱”此类推送,而是仅希望在第一时间接收到设备的自检报告即可。

  所以未来企业要想在智能生活这个时代突围,显然要面对比以往更严峻的产品设计挑战,这些挑战存在于流程机制的建立以及人员专业素质培养等各个维度。只有把控好产品上线前的最后一关,将一些只为迭代而进行的迭代舍去,营造出各自安好互不打扰的生活,才是智能生活应该有的样子。

  如何改善智能生活时代的用户体验

  但不打扰,不代表产品不再需要迭代,迭代始终是产品绕不开的一个话题。所以如何最大程度的兼顾好迭代过程中的用户体验成为了企业面临的一个全新挑战。显然目前这种手动升级的方式自然是不可取的。因此未来在设备端,需要为其建立一个决策机制,并通过智能学习实现场景配置的迭代。而这种机制,就是当下常说的AI+IoT,亦称之为边缘计算。

  在早期物联网发展中,受到芯片及AI技术方面的限制,只能借助云计算的方式将计算能力交与云端去进行实现,而现如今,单靠云端的计算能力已无法满足智能时代的需求,为何这么说,我们用一个通俗易懂的例子进行说明。

  一个交警,在路口指挥交通时,能够实时根据现场情况来进行判定,从而进行正确的指挥来减少城市的交通压力,这就是典型的边缘计算能力。

  如果将这个场景放在云计算中来看的话,交警将记录的现场状况发送给自己的上级,然后再由上级来做出判定并下发指令给现场人员,整个环节中,上级就是云端的计算能力,而从上传到下发整个过程就是云端的响应时间。

  因此边缘计算的诞生,将会有效解决迭代过程中用户体验这一难题,比如家电就能够借助这一能力,判定是否要在使用频率最高的时间段提示升级,或是在上班时间智能完成升级,以此来让迭代变得更为平滑。

  总而言之,未来智能生活要改变的是用户的生活方式,而并非产品的使用习惯,谁能将产品设计与用户需求对称起来,谁才能真正走进千家万户之中。

#+1你赞过了
人已赞
#
分享
查看更多内容

取消

  • #
  • #
  • #

©2023 天极网旗下网站

#
第三方账号登录
X
发布